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 说 >> 内容

校长张大熊

作者:蜗牛先生 录入:蜗牛先生 来源:原创  时间:2019-6-10 21:31:46 点击:

        张大熊的自我介绍有意思。他说,我叫张大熊,张狂的张,大小的大,狗熊的熊。张大熊学体育出身,体格健壮,虎背熊腰,方脸阔口,头大脖子粗。名副其实。听到他这般自我介绍的人不禁莞尔,也就对此人印象颇深了。张大熊如果有意结交谁,往往还介绍自己的经历,幼年丧父,姊妹众多,家道艰难,逃荒南梁(其村庄名),文化薄,读书少,仅读了四年小学——老师不让升级,只能念四年一年级。如此介绍,还一脸庄重,内容与形式的巨大反差,听者内心笑意弥漫却碍于礼貌不能畅笑,个中滋味,非亲历者不可知。遇过的人从此就对张大熊其人铭记在心了。

        张大熊上学时干了一件事,令人印象深刻,也在听其自我简介后,想笑不能笑之际不由生出一些敬意。张大熊曾在一个暑假和同学骑自行车从延安到深圳打了一个来回。几千里路,个中艰辛,不需赘言。据说张大熊磨破了屁股,在硬板床上趴着睡了半个月。

       张大熊上学时还干了另外一件事,也令人印象深刻。张大熊看上一个姑娘,焦丽芳,学妹。焦丽芳深目直鼻,个大肤白,丰乳肥臀,性格开朗,爱说爱笑,是体校的花儿。焦丽芳当然身边不乏小蜜蜂。小蜜蜂嗡嗡绕花儿飞来飞去。张大熊想追求焦丽芳,没办法,也缺资金。张大熊没法接近焦丽芳。可望而不可即,可远观而不可靠近,张大熊急得团团转。天不绝人,一个偶然机会,张大熊得知焦丽芳爱唱陕北民歌,欣喜若狂。张大熊从生活费里掐出些钱来,买了长脖子西凤,就在节假日骑自行车跑几十里路去安塞一村子,向一个拦羊的老人学唱。安塞人擅长唱民歌,出过贺玉堂,王二妮。据说,此拦羊老汉年轻时唱歌不亚于贺玉堂,无奈时运不济,没出名。张大熊学唱歌,风雨无阻。体校毕业第二年,张大熊和焦丽芳结了婚。次年,焦丽芳生了个胖小子。

       张大熊的工作分在一个乡镇小学,体育老师。焦丽芳分在另一个乡镇小学,也是体育老师。张大熊和焦丽芳隔着有二百里地。青年夫妻,异地而居,节假日,不是张大熊去焦丽芳的学校,就是焦丽芳带儿子来张大熊的学校。一点薪水都送给了汽车司机。张大熊和焦丽芳的日子就很是窘迫了。焦丽芳看同校的别人调进城里了。焦丽芳看别人在城里买了楼房了。焦丽芳心里不平衡了。焦丽芳就难免要在张大熊耳边叨叨。

       张大熊和焦丽芳如此过了好多年。张大熊和焦丽芳的日子就窘迫了好多年。张大熊也就被焦丽芳叨叨了好多年。

       这一年,张大熊瞅准时机,当机立断,说服几个亲戚朋友共同筹集资金在县城接手了一所效益不好濒临倒闭的私立初级中学。几个亲戚和朋友都是教育行业外之人,隔行如隔山,就商议决定推张大熊管理学校,他们就等着年底分红吧。从此张大熊就是张大熊校长了。张大熊校长的第一个决策就是换车。张大熊一直开一辆一万块钱买的二手桑塔纳,此车哪里都好,就是脾气不好,常常在路上耍脾气,几次把张大熊扔在路上。张大熊如今是张大熊校长了,日理万机,桑塔纳如果耍脾气,会耽误大事的,即使不耍脾气不误事,也要换了它。张大熊校长玩笑着说,咱如今是校长了,是人物了,来往之人是有层次的了,开这样的车出门,就如穿了破烂衣裳去见人。张大熊校长说买就买,东挪西借立即交了首付按揭了一辆八万元的现代车。

       张大熊校长第二个决策是召开学校全体教职工的会议。在会上,张大熊校长说,明年咱们学生人数上了二百,每个教职工加薪五百元,三年之内学生总数破了五百,人人都上‘五险一金’。一个私立初级中学会有这样的待遇,教职工们很开心,大家就都说张校长有魄力。会后,张大熊校长请所有人去锦绣年华吃火锅。吃饭时,张大熊校长挨个人敬酒,在每个敬酒之前,张大熊校长都要真诚地感谢,感谢其为学校为教育事业的付出,代表了自己代表家人,代表了家人代表学校,代表了学校又代表家长代表社会反复地感谢着,教师们平时觉得自己挺普通,被张大熊校长这么细致周到的一感谢,才知道自己原来竟如此的重要这些年不是自己借了学校这个平台养家糊口却是学校依靠了自己而发展,一个个心里充满着自豪感。张大熊校长感谢毕,就先干为敬,然后面色红润,眼含深情地说,我干了,您随意。还说什么,干呗,也就都干了。那天,大家都喝高了,最后大家就边吃火锅边唱歌,一对对那个鸳鸯水上漂,人人都说是咱们两个好,你要是有那心思咱就慢慢交,你没有那心思就呀么就拉倒......唱了好久,几个女老师都唱哭了。

       张大熊校长的第三个决策就是去邀请陈先进老师。陈先进老师是市级教学能手,县里初中物理教学方面的旗帜性人物,县里的名人。陈先进上个月因病提前办理了离岗,实际年龄才四十八岁。陈先进有自己的想法,他单职工,大女儿已结婚,儿子正读高中,小女儿读初中,很快就要上大学了,自己经济还紧张,就想离岗去私立学校打工,挣双份钱。张大熊校长知道了情况,就带了礼物去邀请,陈先进拒绝,陈先进计划去市里的私立学校,市里的工资大。张大熊校长就三顾茅庐,程门立雪,礼贤下士,终于感动了陈先进,来了。张大熊校长亲自给陈先进老师收拾好房子,又亲自开车给陈先进搬家。张大熊校长对陈先进老师说,陈老,学校就是大海,您就是定海神针呀。

       张大熊校长也真能折腾。他上山下乡,走村进庄,见人就问谁家有念书娃,进院就夸人家地方(窑洞,房子,院子等)好,见老年人说人家儿孙争气,见媳妇就说是干净人利索人,见娃娃就大呼小叫说是好娃娃是个当班干部的料。一句话,见什么就说什么好,就少夸人家老母猪是双眼皮老叫驴是金嗓子了。哈呀,一个暑假,张大熊凭一己之力一口一舌一人一车就招来了一百多学生,但是,这些学生多半是其他学校不要的走投无路的,优点少毛病多,对学习缺兴趣,在教室里坐不住,能捣乱纪律,写不了作业,平时谎话说得好,考试成绩考得差,老师们头疼,领导们难过,学生在学校也不开心,就有传言说好多学生准备下学期转学。传言有腿,跑到张大熊校长的耳朵里了,钻进张大熊校长的心里了。张大熊校长白天依旧哈哈笑着在校园里转悠,像佛;夜里却皱巴着脸在房间中驴拉磨,如鬼。白天黑夜,黑夜白天,张大熊忽然就心里亮了。次日,张大熊就把各班的后十名学生组织起来,自己给学生唱民歌,教学生练举重,鼓励学生读闲书。几个年老的教师看见了,直摇头,说瞎胡闹哩。张大熊校长也听不到这样的话,就继续着给学生唱民歌,教学生练举重,鼓励学生读闲书。啊嘿,半年过去,效果来了,县里的唱歌比赛的奖状拿回来了,市里边青少年运动会的举重奖牌拿回来了,全国少儿书信大赛的一二三等奖拿回来了。学生喜欢,家长满意,社会上口碑爆棚了,一时学校就门庭若市了。

       学生多了,教师就少了。张大熊校长就急忙发招聘,四处贴广告,然而一座小县城,十二三万人,哪里有足够的大学生,何况有办法能力出众的大学生谁来?——来的大学生很少,原来教过几年的民办教师却不少,就只能招聘这些人了。这些教师年龄偏大,水平参差不齐,上课一人一路子,还是野路子,学生不接受,老师有怨言。张大熊校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琢磨着得赶紧培训培训教师,给充充电。

       临县也有一私立学校,情况与张大熊校长的学校相近。两位校长见面,说难处,想办法,又叫来业界前辈精英,集思广益,号脉治病,很快,方案出来了——请专业团队培训,用时短,见效快。两位校长都说好,泡茶倒水,就商议两家合作,费用平分。东打问,西打问,上延安,下西安,拿着烟提着酒,请吃饭请喝茶,就从西安一名校的某资深人士口中探得深圳有一专业教育培训机构,培训的好,该名校请过几次,效果明显。

       培训地点定在临县,人家学校地场宽展。张大熊校长召集教师开会,说利用十月一放假去临县培训的事。忽然,让张大熊校长大出所料的是陈先进老师举手了,陈先进老师说,难得放假,怎么占用了,且都是教了多年的老教师,培什么训。原来,关于利用十月一放假去临县培训的消息前两天就传开了,教师们议论纷纷,说学校半个月一放,好不容易有个假,还培训。几个单身教师是想趁假期去出门转转,成家了的教师盼望假期陪陪娃娃干干家里的活儿。但这些人都没有编制,好不容易有这么个工作,害怕忤逆了张大熊校长,丢了饭碗。大家合计来合计去,想到找陈先进。陈先进是谁啊,陈先进是张大熊校长三顾茅庐程门立雪礼贤下士请来的定海神针!——会议进行不下去了,陈先进没说去,其他人见有人出头,就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也不说去,十月一七天假,都想回家,谁爱去培训?张大熊校长反复做工作,就是没效果。张大熊校长借故上厕所,就在厕所里动起了脑筋,一想二想三想,主意来了。

       张大熊校长就叫了陈先进去他办公室。张大熊校长递烟倒茶,脸上开花,左一句陈老师在县里德高望重,右一句陈老师为人胸怀宽阔,说完陈老师最让他敬佩,接着说陈老师还让他感动。一边就从口袋里掏了五百块钱,说陈老师的外孙子满月没能到场祝贺实在抱歉小小心意给孩子添喜。

       张大熊校长回到办公室,就和教师们扯起了和培训无关的话题。张大熊校长说,明年咱们学生人数上了六百,每个教师加薪五百元,三年之内学生总数破了一千,人人都上‘五险一金’。一个私立初级中学会有这样的待遇,教师们很开心,大家就都说张校长有魄力。张大熊校长忽然把话题转到培训上了,说,这个培训好,有个叫“突破自我”的项目,要异性拥抱,这个好,咱本地人封建,是要突破一下。……

       散会时,陈先进表态说去培训,并且很高兴地给其他教师说,好嘛,就是要突破一下嘛。大家看陈先进转变了就都只好同意去培训。

       几年后,县里新区开发建设,张大熊的学校拆掉了,张大熊就拿了县里赔偿的几百万去另一个县接手了一个学校,又办的风生水起,据说八万块钱的现代被卖掉了,张大熊校长新的座驾是一辆丰田陆巡,有人说,张大熊校长第一次坐进丰田陆巡时,说现在的张大熊不是过去的张大熊了呀,车掉头,直奔老家南梁村,赶着收割村人羡慕或嫉妒的目光去了。失业了的教师们四处奔波瞪着眼睛寻找着一切能谋食的机会。陈先进去市里的几所私立学校应聘,人家连试讲都没安排,说过了五十岁的我们不考虑。陈先进就和三五个教师商量了一下,就坐班车去另一个县去投奔张大熊校长,其他教师被张大熊校长收留了,陈先进却原路返回了。陈先进在家待业一年半,东托人,西托人,终于在一个小学做了临聘教师。


                                                            2018.11.12

作者:蜗牛先生 录入:蜗牛先生 来源:原创
  • 上一篇:黑山羊
  • 下一篇:叶老师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