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 说 >> 内容

黑山羊

作者:南国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时间:2019-5-30 19:40:48 点击:

黑山羊 

 

       李二黑本是个孤儿,从小做了有钱人的长工,在山野沟坡替人放牧山羊。李二黑真名叫什么,无人知道。只是常年的风吹日晒,皮肤黝黑。再加屁股后面常跟着一只叫做大黑的黑山羊,大家就都叫他二黑。

       后来的土改中,李二黑终于分得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一群羊,大黑也自然成了这群羊的头羊。 李二黑放牧山羊很有一套,再加上头羊大黑的全力配合。他们总是跑最远的山路,到水草最鲜美的地方啃食野草;到小河的源头去饮用清甜的山泉水;到野花盛开的山坡尽情地撒欢打滚。

         随着岁月的更替,李二黑的羊群不断地扩大。头羊也换了一代又一代,但都还是大黑的后代,依然被叫做大黑。倒是李二黑却无意中成了当地的名人,他的山羊群在当地繁殖最快,出栏最勤。由于他家的山羊肉味道鲜美,膻味清淡,肉质筋斗有嚼劲,细细嚼品还有一股大自然清新的青草味。二黑牌山羊肉慢慢地就在三边一带出了名,逐渐创出了名牌效应。无论政商要人,还是国际友人,来到了三边地界,“二黑羊肉”是宴席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道佳肴。 

        李二黑也已经年迈,他的儿子便逐渐接掌了羊场的大权。李二黑的儿子大名唤作李福贵,可当地人都嬉称他为“李三黑”。为什么这么叫呢?因为他比父亲多了一黑——心黒!别人家的羊肉都是十元钱一斤的时候,他家的羊肉就卖二十元一斤。不管你是熟人还是政要,统一价格,不赊不欠不打折。嫌贵!爱买不买,反正货源紧张,供不应求,只此一家,别无分店。这就是品牌效益的价值!

       退耕还林了,“二黑羊场”也在所难免地给圈养了起来。最先不适应的当属头羊大黑了,以前整天的在野外撒欢蹦哒习惯了,吃着新鲜的水草,喝着甜美的泉水,时不时的还能遇见别的羊群中漂亮的母羊,来一次畅快的艳遇。现在可倒好,吃着干巴巴的枯草,喝着脏兮兮的自来水,里面还有一股难闻的漂白粉味道,缺乏运动闹肚子的整个羊群都显得懒洋洋的无精打采。

      这天晚上,大黑和几个羊群的骨干头领凑在一起一合计,决定领导大家绝食闹事,强烈要求改善一下现在的生活条件。大黑的倡议得到了大家的一呼百应,寂静的黑夜,围栏里羊群突然喧嚣闹腾了起来,所有的羊儿四处乱撞乱跑,凄厉的“咩咩”乱叫不绝于耳。惊得栏外的牧羊犬大黄也不知所以的狂吠不已;惊得玉米架上的红公鸡扑腾腾的提前伸长脖子高声打鸣;羊场的工人也以为来了野狼,光着膀子冲出屋来,提着棍棒打着手电到处的吆喝壮胆,紧张疲惫地折腾了大半夜,最终也没能找出羊群暴乱的真正原因。 

       第二天一早,所有的羊儿突然都懒洋洋地卧在围栏里不吃不喝了。羊群突变的情况终于惊动已经年迈的李二黑,他在焦急如焚的李三黑的搀扶下,颤颤巍巍地来到了羊群里。李二黑仔细地查看着羊栏里的每个角角落落,最后来到了头羊大黑的身边。他艰难地蹲下身子抚摸着大黑雄壮的犄角,对视着大黑黑亮的眼睛,在做着人畜间深层次的交流。大黑会意地低头吃了一小口枯草,抬起头艰难地咀嚼着,又跑到水池边喝了一口脏兮兮的自来水,冲鼻的气味使它一不子吐在了地上。大黑再次跑到李二黑的身旁,乖顺地用身子蹭李二黑的大腿,发出“咩咩”的叫声。

      李二黑终于明白了大黑的意思。他指示羊场的工人以后要每天割山坡的青草来喂食羊儿,要用拖拉机从远处的小溪里拉来清泉水给羊儿饮用。大腹便便的李三黑一听这话着急了,这么干是要增加许多养殖成本的。李二黑怒瞪了儿子一眼说:“你现在挣的钱还少吗?要想羊儿好,必须要吃饱!”。李三黑拗不过父亲,只好按照他的指令去办了。 

     羊群生活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大黑它们也就不再闹事了。虽然说要想获得自由这个条件依旧没有达到,但是大黑也体会到了李二黑无能为力的难处,就不再去计较了。只是每天吃完青草,喝罢泉水后,带领羊群在围栏里撒一阵欢,顶一会角牛。锻炼身体是防止体质的蜕化,以后万一再回到了大自然里,走不了山崖路,跟不上大部队,掉队被狼吃掉了就惨了。

       李二黑最终还是经不起岁月年轮的老化,驾鹤归天了,李三黑隆隆重重地给父亲举办了个葬礼。在忙着举办葬礼的这几天里,羊场有细心的工人发现,围栏里的羊群这几天也突然安静了许多。尤其那只奇怪的头羊大黑,更是一天不吃不喝,眼角似乎隐约还挂着两行泪痕。  

 

 

       李二黑虽然离世了,可是“二黑牌羊肉”的招牌却越来越响亮,羊肉生意也越做越大。有关的食品鉴定机构,经过与世界各国的美食家一起为“二黑羊肉”做了经济价值评估,一致认定:二黑牌山羊肉营养价值丰富,肉质鲜美无污染,味道纯正口感好,完全可以媲美澳大利亚山羊肉,或者更甚一筹。 

        这段时间是李三黑最得意的日子。拿到了国际食品安全鉴定证书,就意味着自己的生意就可以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了。自己也就可以风风光光的挣美钞,赚外汇了。李三黑趁着东风给自己注册了“李氏肉类食品加工进出口有限公司”,生意的前景一片光明。好几个国内外的投资公司都在和李三黑进行着接洽,愿意和他共同组建国际肉类集团公司。

      李三黑最后还是和一家日本的食品公司展开了合作。为了保持“二黑牌山羊肉”的品牌,李三黑在大山里的养殖基地不变,只是要进一步扩大规模,改良品种,实现养殖现代化。日本专家第一步投资,按照日本国最新的6S标准新建了现代化的羊舍。明光锃亮的不绣钢栅栏,洁净流动的流动自来水水槽,粪便隔离的铁网式地铺,草精结合的饲料养殖。完完全全彻底的摈弃了李二黑时代的大自然养殖理念。最让头羊大黑不能接受的是,三天两头的羊舍消毒,刺鼻的消毒剂味道刺激的羊儿们喷嚏不断,眼泪直流。 

      大黑又一次带领羊群进行了一次绝食抗议活动,就连日本专家也感到了迷惑不解。李三黑有了上次对付羊群的经验,只是将羊儿的饲料作了简单的调整。将以前早上四斤晚上三斤的饲料,改成了早上三斤晚上四斤。面对李三黑这种朝三暮四哄骗畜牲的小伎俩,大黑彻底的无语了。没有了李二黑那样可以心神交汇的知音,大黑总不能让羊群一直跟着自己挨饿吧!见自己的招数有了效果,李三黑不免有些沾沾自喜,日本专家也竖起大拇指连声称奇!

      日本专家第二步改革,就是引进改良新品种——波尔山羊。波尔山羊个大肉多,速生繁殖快,单从经济角度来说,不亏是个好主意。新引进的几只波尔种羊被分散混养在各个羊舍里,然而这次可是彻彻底底地冒犯了大黑的羊须。异种侵入了自己的领地,企图奸污自己的妻女,这真是人可忍羊不可忍!大黑连夜号召青壮年公羊对波尔羊发动了进攻。别看波尔羊体形硕大,但因常年娇生惯养,干起架来根本不是常年野外进行锻炼的本地黑山羊的对手。再加上主场作战,一晚上就把波尔山羊打的遍体鳞伤,哀嚎不断。 

       李三黑也发现了羊群的异样,赶忙将受伤的波尔山羊隔离了出来。日本专家又出了个残忍的馊主意,将所有的母羊和波尔种羊单独圈养在了一起,并进一步加快了屠杀本地黑山羊公羊的步伐。 大黑带领整个山羊群群起而抗议,乱叫,乱跳,乱撞,绝食等各种手段全都用遍了。头羊大黑的一只大犄角也在抗议中,撞击不锈钢栅栏给折断了,只留下一只孤零零的独角。山羊群的成员还是越来越少了,青壮年的山羊都一个个被残忍地杀害,为李三黑赚取了厚厚的美金。山羊群的羊栏里现在剩下些稀疏的羊儿,大部分都是老弱病幼的山羊。大黑也老迈了,再加上这次的伤残,在羊群的威信和号召力也大大的下降,羊群终于无奈地安稳了许多。而对面栅栏里波尔山羊和母山羊产生的“杂种”却一个个接连的降生,那些黑白相间的“波尔花杂种”的队伍在迅速地壮大。

      李三黑也彻底的坏了良心,他指使羊场工人把精料全留给了花波尔,大黑这些老弱病残山羊迟早要杀的,只给喂些枯枝败叶就行了。 “狗日的李三黑,听了日本人的话,这完全是要把三边土山羊灭族的节奏啊!”大黑卧在铁栅栏的门口反刍着胃里的干草,默默的思索着当前问题的严重性。

 

 

       老百姓们的口碑是任何事最直观的反应。最敏感反应的是“二黑羊场”生产的羊肉口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价格比市场普通羊肉贵一半暂且不说,味道也没以前二黑时代的鲜美了,肉质也由于饲料圈养,显得松驰肥腻了许多,还有一股绵羊肉似地羊膻味。慢慢地三边当地人就不再推崇“二黑羊肉”了,如果家里来了贵客,宁可远路跑到大山里买只家户散养的小山羊,也不上李三黑和日本人所谓的“国际品牌羊肉”的当!日本专家对此事的认定是:乡民没眼光,嫌贵吃不起。李三黑也连连点头称是,反正自己的产品要走向的是国际市场,不差附近乡民的这点蝇头小利,完全不必去理会这些穷乡民的说法。      

         杂种羊花波尔生长迅速,一个个长的个头硕大,像一个个小花牛犊子 ,转眼都到了出栏的时候。日本专家又谈成了一批出口欧盟“二黑牌鲜羊肉”的大合同。因为欧盟合同签署的很严格,日本专家亲自跑到了羊场来监督宰杀。特意嘱咐李三黑这次要全部供应花波尔鲜羊肉,千万不可混杂当地山羊肉,以免影响出口肉类品质。 羊场的员工全部忙碌了起来,宰杀,分割,整理,冷冻,包装,装车……整个羊场白天黑夜,大家一个个都忙的不可开交。完全已经忽略另一个羊栏里,还有十几只老弱幼崽土山羊的存在。

      在一个天黑风大的晚上,头羊独角大黑一看机会终于来了,一改平时的萎靡不振,威风凛凛地重新站了起来。趁着羊场员工们连日来疲惫不堪的大意,成功地带领羊群逃跑出了二黑羊场。

    大黑雄赳赳气昂昂地带领羊群走在“二黑羊场”通往大山的路上。以前的绵乎乎的土石路现在都变成了坚硬的水泥路,“哒哒哒”敲击的羊蹄有点生疼。它们先来到了以前经常饮水的小河边,清亮的小河水现在也变得混浊不堪,水面还漂浮着一些塑料瓶之类的垃圾。因为这一带近年来开矿、钻油井、建化工厂,水质也变得恶臭无比。大黑决定逆水源直上到源头的神龙山深处去落脚,那里山高路险,林密水清,一般人是不敢去的。只有老主人李二黑当年带领大家,去那里啃食过茂盛鲜甜的水草。

      欢快地奔跑了一个多小时,神秘的神龙山已经遥遥在望,大黑也不免为自己的英明决策有点洋洋自得!幸亏自己提早发现了那个可恶的日本专家和李三黑灭羊族的阴谋。大黑这一段时间就开始故意装病,整天病恹恹地卧在羊栏的门口等候时机。有时候白天羊场工人打扫罢羊舍忘了关门,大黑也拦在门口不让羊群跑出去放风。慢慢地工人们就放松了警惕,时常大意的忘记关羊舍,羊儿也不会逃跑。今晚喂罢羊儿,疲劳的工人虚掩了羊舍门就睡觉去了。这可终于让大黑它们抓住了机会,顺利地跑了出来。

       “咩——咩”不好了——羊场的工人们追来啦!殿后的一只老公羊跑前来紧张的汇报。“咩咩——”,马上进山了,你带着羊群快钻山林进山,我来殿后!大黑大义凛然地发号施令,真像一只威风凛凛的大将军。羊儿们深情地回头看了一眼大黑,在老公羊的带领下快速地向茂密的山林子奔去。

       羊场的工人手拿着皮鞭,打着透亮的矿灯,大声吆喝着一路寻踪追了上来。牧羊犬大黄追来了,李三黑追来了,日本专家也追来了。日本专家真的很好奇,这群土山羊还真的成精了,竟然能够骗过防守严密的工人和牧羊犬成功出逃。 望着羊群已经渐渐的跑远,大黑站在山坡唯一进山的小路口,威风凛凛地拦住了追来人的道路。

     人群不由得被眼前的一幕给愣住了,工人们全停下了追击的脚步,大黄也停止了胡乱的狂吠。威风凛凛的大黑在数把明亮的矿灯照射下,那只孤零零的独角反射着刺眼的光芒。 “停——等一下”,日本专家更是好奇的来了兴趣,他单独跑到人群的前面,举起手中的闪光照相机按下了快门。“啪——”一道刺眼的闪光彻底的激怒了大黑,它猛地低头挺起犀利的独角,突然向日本专家发起了进攻。“我的娘——呀!”,日本专家一下子给吓傻了,丢下相机转身就跑。大黑多日来积累的愤怒一下子彻底的爆发了,只见它借着山坡的高度一个漂亮的腾空飞跃,犀利的独角直刺向日本专家肥硕笨拙的屁股中央。只见黑夜的山坡突然一道绚丽的菊花烂漫,日本专家凄厉地发出一声声哀嚎的《樱花之歌》……

       英勇的大黑终于被按在了杀房的案桌上,那些漠不关心的花波尔杂种,仍然在周围悠闲地吃着饲料。大黑不再强烈的挣扎,任由杀房屠夫的摆布。它瞪大发红的羊眼,仿佛看到了神龙山的深处羊儿们正在欢快地奔跑,啃食着嫩绿的鲜草,饮喝着清亮的山泉水。山坡上老主人李二黑正在扯着嗓子吼着长长的信天游,湛蓝湛蓝的天空突然的一片残阳如血……

        李三黑辉煌的好日子也走到了尽头。港口那批出口欧盟的鲜羊肉,被抽检出来喂食的激素超标,并且含有羊肠毒血症病毒。被对方拒绝收货,并且面临巨额的合同赔偿。被曝菊花的日本专家见事不妙,提前撤资回国疗伤去了。三边地区曾经风光无限的“二黑羊场”面临着破产的严峻现实…… 

 

 尾声

       国家森林组织最近在神龙山深处发现了一队罕见的野山羊,最让人奇怪的是竟然和一只灰黄的野狼为伴,狼羊能够和谐相处?简直成了世界的一大奇闻。国家紧急地把神龙山列为野生动物保护区,野山羊也被严密地保护了起来。其实,只有大黑知道,哪是什么野狼,分明就是当初看门时,故意放水放走山羊们的大黄。那晚大黑被俘后,大黄就再也没有回来,而是跟着羊群向神龙山深处奔去。可惜,大黑永远也看不到这一切了!

 


黑山羊


作者:南国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