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 说 >> 内容

孤独小屋里的坚守

作者:春草芳菲 录入:春草芳菲 来源:原创  时间:2015-8-26 12:30:31 点击:

 

    黎明时分突然传来几声野鸟的凄叫。寒风呼呼地刮着,坐落在山头的小屋显得格外单薄与孤独。几口油井在不停地工作着。外面一片漆黑,只听见院子里鸡在叫,狗在咬,而屋里的他还打着呼噜,睡得正香。妻子翻来覆去睡不着,她看着丈夫满脸的皱纹,四十几岁的人就显得苍老许多,摸着他那结痂并散发着石油味的双手,心里酸酸的。
   
寒风发出一阵阵凄厉的吼声,捶打着屋外的门窗。她有点害怕了,卷着身子向身边的丈夫靠拢了一点。这会他才发现丈夫浑身发烫,岂不是感冒了?昨天下雪,为了修通往油井的路,他很晚才冒着寒风回家。

一座小屋,一对夫妻,一群鸡,一只黄狗,就是一个独立的小村子。他们长年累月住在这里,虽然没有城市的喧哗,但也度过了十多个春秋。为了守候那个油井,他们不离不弃。妻子看着酣睡的丈夫,眼角淌着泪水,她真不忍心叫醒他,就让他多睡睡吧!十几年来,他起早贪黑,维护井场路面已成为一种习惯了……

突然,屋外的灯光闪了一下,正好照在他的脸上,他醒了,一骨碌爬起来,拿起电话就询问那几个井场情况,安排好几个井场的事情后,他要看看附近一个井场,那个工人这几天请假了,他代替他管理油井了。他脸也没洗便推开门,扛着铁锨,拿起扫帚出门了。妻子随后喊道:“哎,你感冒了,不要出去了!他好像没听见似的,头也不回地走了。
   
漫山遍野,雪花纷纷而飘,他一步一个脚印。忍受着恶劣的坏天气,艰难吃力地一路走,一路扫,跌倒爬起……好不容易到了井场,白雪早已覆盖了井面。他虽然也成了雪人,但还是拿起铁锨就铲。不一会,井场就出现了一个个大馒头。他默默地喘着粗气,满头大汗,耳边的寒风呼呼地刮着。他望着远处白白的雪,他心里想,一定要好好干,争取早点把自己管理的几个井场扫完,还打算巡查剩余的几个井场情况。  

他脚上的那双棉鞋,早已湿透了。仍卷起袖口,不慌不忙地放下铲子,拿起扫帚。渐渐地……渐渐地……井场越来越宽,每一个角落都留下他的辛勤的汗水。他用毛巾细心地擦着井口牌与抽油机每一根油杆上的雪,不一会,被埋没的油井露出原样,被雪覆盖的油井浮出眼前。他就这样,常年呵护它、守候它,感觉与它就像亲人一样。呵护油井已成了他的职责。每天按时上下班,从来不延误,那怕是严寒酷暑,一干就是十年,他也从不间断。
   
雪花轻轻地飘着,他的身上,帽子上全是雪。他把井场及每一口油井的周围,都扫得干干净净。一条条小路,一堆堆雪,都是他几个小时的劳动成果。看着眼前的油井,他真想伸手摸一摸,因为,他感觉油井就是他的亲人,他们相伴每一天,每一年。
   
一晃几个小时过去了,他累了,坐在地上,拿出一根烟,想歇歇,抽上几口,解解乏。可是他心里知道不能抽烟,这是铁的纪律。闻了闻烟头,又放入兜里。他这才感觉浑身无力,又饿又累,寒风吹来,他蜷着身子,打着冷颤。但看着油井场地没了雪,脸上露出了笑容。
   
过了一会,天晴了,雪停了。他站起来,走向油井,把每一口油井都看了一遍,细心地检查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地方,听听声音,是不是正常。他非常有经验,虽然不会大修理,但一听声音,就知道哪有小故障,几年下来,他现在也是一个小小的修理工了。虽然,没有多少文化,但厂里的培训他每次都去,再加上自己的实践经验,皮带的磨损程度,液量的高低,加黄油的量的多少,变速箱是不是需要加油,还要听齿轮,支瓦、吊瓦、光杆的声音,都要逐一解决了。他也着实掌握了一些护理油井的常识。曾多次被评为先进个人。现在成为苏家沟采区班组组长了,他每天按时上班,查询各个井场情况,细心认真,耐心辅导,关心其他人员的生活及工作情况,哪里有难就到哪里,他真是一位尽职尽责的爱岗敬业的石油好工人。
   
他拿起笔,给井牌上写着今天的的记录数字,每一天都要换,一井一牌制度。十年来,他早已习惯了。写着写着,他感觉眼前一黑,啥也不知道了。原来他发烧厉害,昏倒在雪地里,一动不动。雪花轻轻地落在他的脸上,生怕打伤他的脸.也许是看着他浑身是雪,满脸冻的发紫,一双肿胀油手,也握不住笔,风儿似乎不刮了,它也心疼他了,一片片雪花,也好像想把它催醒,落在他身上,就消失了,嘴边的雪花变成水珠,他无意识吸取着雪水。
   
不一会,寒风又刮起来,越来越猛。他手机响起来,妻子来电话了,他全然不知。在家的妻子着急了,都快晌午了,他还没回家吃饭呢?手机不停地响起,没人接……
   
妻子做好饭,等着他回家,往常也该回家了,坐在门前她望着远处的小路。又一次打着手机,无人接听,她心慌了,拿起几张热饼子与一壶热水,就跌跌撞撞向井场走去。当她来到油井旁,他还睡在那里,看着一手握着铁锨,一手握着笔的他浑身的泥水,湿透的衣服。她跪着边喊,边摸着他发烫的额头,心疼地哭了。
    
妻子大声呼唤他的名子:“永子,你快点醒醒呀,急死人了。不一会,他慢慢张开干裂的嘴,示意想吃,想喝水,浑身一点力气都没有,妻子抱着他,让她靠在自己肩上,感觉浑身暖暖地,有了温度。妻子抱怨着他说:“你连老命不要了,你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我咋给家人交代,我和儿子可咋过呀,你那个老母亲可咋活呀?”妻子一边拿出热水喂他喝,一边唠叨抱怨,心却在不停地跳动。天啊!今天,他真是好险呀?总算把命捡回了。”
   
正在这时,大队的铲雪车也来了,一群人带着扫雪工具,一路过来,他们笑着说:“雪没了,路都通了,可以回复工作了。看着他发烧厉害,要送医院。他拒绝了,没事,回家吃点药就好了。他们一起把他背起坐上车,护送他回到家。妻子连忙倒水招呼着工人们喝水,工人们抽空把他院子里的雪打扫干净,把柴火抱回家。领导问寒问暖,柴米油盐,生活用品,有啥困难等。闲的时候,自己还在房子周围地块种点农作物。满院子都像农家一样,秋收的一些作物秸秆还堆在院子里烧火,金黄的玉米棒一串串地悬挂在屋檐下,赢得了大家的好评。 

 坐了一会, 他们要到另一个井场扫雪询问,走时,他们再三嘱咐要注意安全,要好好按时吃药。看着他们热情地问候,他眼里含着泪花,一句话也说不上来。夕阳西下,一束阳光洒在这座小屋上,显得那样高大,一群石油工人的身影越来越远,那是黄土高原一道最美丽的风景线……
   
夜幕降临,一天的石油工人才能收工回家了。每一天,都是这样的辛苦,风风雨雨,辛辛苦苦,没有怨言。为了老母亲那份嘱咐,为了三口之家的幸福生活,一个劳务派遣工微薄的收入,生活也很拮据,也只有等待,盼望着转正的那天。为了儿子的求学,他和妻子就在这里安家乐业了。他勤劳善良,憨厚朴实,地地道道的陕北人。从偏远的南河沟,带着老母亲,带着妻儿,住在这里呵护油井。一住就是十年。他曾在我采访时说:“油井成了他家里的一员,他要小心地呵护,小屋就是他和妻子最温暖的家。是的,他骨子里有着一种不懈努力的执着精神,不畏艰难险阻,不畏严寒酷暑,孜孜不倦地坚守着自己不变的信念。
   
他睡在屋里的炕上,悠闲地抽着烟,默默看着墙上那些荣誉奖状。心里想想今天发生的事,有点惊险。如今,他当上班组长,每一天都要巡查几个井场,更加地辛苦了。他感觉也很欣慰。妻子坐在他身边,不停地缝补刮破的衣服。他们拉着知心话。电视在不停地响起,看着精彩的节目,他似乎忘记了今天的伤痛。电话不停地响起,单位的主管领导也问候了,好多亲人都来问候,让他们好好注意安全,他心里暖暖地,也忘记了摔伤的疼痛。电话再次响起,话筒里传来儿子的问候:“爸爸妈妈,雪下的大吗?你们都好吗?”他连说:“好,好!  ”他放下电话又拨通了老母亲的电话,问起来她老人家好不好,听见母亲熟悉的声音,他委屈地流着泪,脸上却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夜深了,黄土高原又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小屋的夜灯还亮着,寒风停止呼啸,院子里静悄悄的,狗儿也蜷着身子,熟睡了。小屋里的主人也累了,他们依偎在一起,丈夫打着呼噜,妻子闻着他满身的油味,慢慢地也进入了甜蜜了梦乡。暖暖地被窝,温暖的小屋,凝聚着石油工人深深的爱……
    
  

 

 201572-3日,在这次文联与采油厂联合组织,文友及摄友们赴采油厂的两天采风中,我感触很深。不仅对采油厂的各项制度有所了解,参观了两个大队的厂部,野外现场看到了石油工人的作业现场。观看了他们党教室,文化宣传活动室。丰富的文化生活,精湛的专业技能,业余爱好的创作情怀。职工宿舍、办公室、菜园子、养殖场。感觉一种家的温馨。作为一个大型企业,能有如此有条不紊地工作环程与管理。实在是一个企业充满着活力与新的生命。看到太多石油工人的风采,当我看到几个大字,“关爱员工,呵护油井,发展延长,奉献社会。”我心里由衷地敬佩这些石油人的工作精神。当我采访佛古原采区苏家沟班组的班组长-李永子时,我被他的生活热情,爱岗敬业的执着的精神,动人事迹感动了,写了一篇《孤独的小屋》,望大家欣赏。           

 兰芳2015.7.9

 

 

作者:春草芳菲 录入:春草芳菲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死亡之谜
  • 下一篇:撞到枪口上的猎物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