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 说 >> 内容

牛支书辞职

作者:李延浪 录入:李延浪 来源:原创  时间:2019-10-24 14:10:27 点击:

牛支书辞职

                                                             配图摄影:郭晓

 

十月的黄土塬,秋风飒爽,苹果红满天。

“叮铃铃,叮铃铃…”正在果园里摘苹果的牛正义听到兜里的手机在响,他一手拿着苹果,一手去掏兜里的手机,胳膊肘一扬,一颗红彤彤的苹果被戳的掉在了地上。一旁的老伴抱怨道:“一天电话咋那么多,就你忙,比国家总理还忙。咋看可惜的一颗好苹果。”

“悄悄的,我接个电话,老婆子你一天嘟嘟囔囔。”牛正义一边训斥着老伴,一边看是谁打来的电话。原来是包村干部小贾打来的。“喂,贾干部,有啥事么?”“是这,牛书记,下午三点县上的主题教育督导组要来咱村上督导工作咧,你一会儿把党教室卫生收拾一哈,还有档案资料整理好。”“好,好,贾干部,能成,能成。”牛正义一边应答一边挂了电话。一看时间,已经两点了。“老伴,你先摘着,我回也,一会儿县上要来领导检查工作哩”“你回,你回,你看整个村子,其他人家的苹果都摘完了,就咱家的还挂在树上。当个烂怂农村支书,三天两头的开会,不是弄这检查,就是弄那检查。”面对老伴的抱怨声,老牛也没有吭声。因为,他深深地知道,他当支书这几年,家里的活大都是老伴在干,他基本上是镇村两头跑,有时候在家还要戴着老花镜填表格,整资料。

一会儿工夫,老牛就来到了党教室。党教室院子正面书写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八个大红字,外围墙壁上写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院子中央,五星红旗迎风招展。老牛在院子角落里拿起扫把,干脆利索的收拾起来。他一边扫,一边咳嗽着。收拾完院子,他又回到室内,用抹布把桌椅板凳抹了一遍。紧接着,又把档案柜里的资料搬出来,整整齐齐放在桌子上。一切工作就绪,老牛走出去站在党教室院子外,等待着督导组的到来。

“叮铃铃,叮铃铃”电话响了两声,老牛接起了电话。“喂,贾干部,我到了,都收拾好了”“那是这,我们马上就到了,你就在党教室等着。”“等着呢,等着呢”老牛一边应声,一边挂断了电话。还趁机拍打了裤腿上的泥土。

说时迟,那时快。两辆轿车向党教室方向驶来。打头的是贾干部的车,后面的是督导组的车。就看着,贾干部迅速停下车,小跑步到后面那辆车跟前,打开车门,毕恭毕敬的等待着领导下车。待领导下车后,小贾开始介绍:“领导,这是牛家庄的支书,牛正义。”“好,好,牛正义,名字很不错嘛。”带队的领导笑着说。“旧社会,娘老子么文化,就起这么个俗名,就是让咱做人做事正义一点,不弄虚作假。”牛正义红着脸说。“好嘛,好嘛,这个觉悟好。”说着督导组一行人就进了党教室。带队领导跟老牛聊着天,其他人开始翻资料。看完一盒又一盒,不时提出意见建议,小贾拿着本子不停地点头,不停地记录。末了,带队领导问其他人,档案资料咋样,“基本可以,有些还需要完善。”“那是这,正义支书,根据指出档案资料存在的问题,你要配合小贾干部好好整改了。”“知道,知道,没问题。”“还有,今年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示的,中省市县都特别重视。镇村一级也应该高度重视。要提高政治站位,千万不要打马虎眼。特别是档案资料,特别重要,这都是开展本次主题教育的举证资料,要做到有据可查嘛。”“领导,请放心,我们一定下大气力整改,保证完成任务。”在一旁的小贾郑重表态。“嗯,小伙子,很精干,我看你这档案资料整的就比其他村好很多。好好干。”“一定不负领导重托,欢迎领导下次再来我们村指导工作。”

说着,督导组随行的司机已经把车启动,等待着领导上车。殊不知,在上车时,牛正义握住了领导的手,“领导,检查完了。还有没有其他指示的?”“老牛啊,我看你村上工作开展的都很不错,再接再厉啊”“那是这,领导,我这儿还有一个问题,需要给领导汇报一哈。”“有问题就说,我们就是来解决问题的嘛。”“是这,我们村的主导产业是苹果,可是到目前为止,苹果还卖不出去,这可咋整?”问题一抛出,在场的人都面面相觑,雅雀无声,场面显得很尴尬。在一旁的小贾,赶忙拉了一把牛正义的胳膊,低声说“老牛,你说啥了,不要给领导出难题。”“啥难题,我这是实话实说么,今年苹果卖不出去,一村子人可咋整。再说,主题教育的核心不就是为老百姓办实事,解难题么。”老牛扯开了嗓门说道。小贾顿时傻眼了,没想到工作一直都很配合的老牛,今天竟要跟自己添乱。“老牛啊,今年全县苹果都不太好卖,但是,你放心,政府会想办法解决的。”“是啊,政府会想办法解决的。”旁边人随声附和道。“那我就放心了,我也是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了,我相信党相信政府。”

送走督导组的车,小贾把老牛叫到党教室。“咋回事么,老牛?你给领导说苹果的事干嘛!”“娃呀,你不懂么,今年的苹果要是卖不出去,一村子人没收成,咱支部就没有了凝聚力,以后咋组织村上人办事了?村子以后咋发展了?”看来老牛今天是犯牛脾气了,小贾心里想。忽而,他又想起了一件事,村“两委”一肩挑。“老牛啊,还有一件工作要给你安排,现在从上到下要求村‘两委’一肩挑了,我看你年龄也大了,站好最后一班岗,给村上年轻人一些机会。”

两周后,小贾跟牛正义谈话,牛正义写了辞职申请。牛家庄的苹果红彤彤的,有的在地里,有的在农户院子里。请辞支部书记后,牛正义四处跑着打探苹果销售渠道,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牛家庄村的苹果在包片片长的帮助下,以合理价格销售了出去。

又过了两周,黄土塬镇召开镇村两级干部大会,镇党委书记贺忠诚要求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镇村两级干部均要为民办好“十件实事”,镇党委在干部考核上,唯事,唯实,坚决杜绝干部在档案资料上走马观花。

一个月后,牛正义在全村人的拥护下继续担任支部书记,小贾被调至其他村去包村。

 

简析:实干兴邦,空谈误国。牛支书,任劳任怨,无比忠诚;贾干部,唯上弄私,空套应付。事实证明,唯有根治形式主义,才能扭转干部作风;只有扭转干部作风,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  

作者:李延浪 录入:李延浪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叶老师
  • 下一篇:三十而立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