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 说 >> 内容

作者:翠梅 录入:翠梅 来源:原创  时间:2015-8-20 22:28:32 点击:

    掐掐指头,算算日子,丈夫离家又有三个月二十八天了。记得,丈夫上次也是在离别近四个月后回家的。头天晚上回来,第二天一大早就离去了。
    她不会忘记丈夫临行前说过的话。当学生们放学回家后,当星星伴着月亮的时候,她总会悄悄思念远方的丈夫。想想与丈夫两个人在一起的日子,想想丈夫曾经说过的每一句话。甚至想丈夫也同她一样———在遥远的大城市里想着她,牵挂着她和孩子。
    丈夫临行时说:“放了假你来我那儿吧。“嗯。”她甜甜地答应着。

    从丈夫离家那日起,她就一天一天地等,一日一日地盼。期盼着、等待着放假的日子。终于熬盼了近四个月,明天就要放假了。和她同在一起任教的李老师,昨天就被丈夫接回家去了。她心里悄悄地想:“明天,我也可以回到丈夫的身边了……”说真的,她真想念自己的丈夫,连做梦都在想。她多么向往过那种有丈夫陪伴、有儿女绕膝的,舒心日子啊。

    丈夫长期在外地工作,她一个人带着女儿在乡村教书,一家人一年也难得相聚几次。她热爱自己的教师工作,平日里一心扑在教育上,对丈夫的思念只有深藏在心底。每逢假期对丈夫的思念却是那么缠绵,使她感到孤独、忧伤,好像自己是一朵浮云在天空中飘荡,像清冷的月儿那样凄清、孤独。
    她理解丈夫的工作,全心全意地支持丈夫的工作,从不拖累丈夫。抚养孩子,照顾老人,料理家务,每日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事事自己操劳。她知道自己有责任撑起这个家。

    丈夫说:“男人生来闯天下,女人生来养育孩子,持家过日子。”她知道丈夫的话多少含有一些大男子主义的色彩,但作为妻子,她义不容辞地担负起了这个家。吃苦受累,再大的困难她都觉得没啥,只是觉得没有丈夫在的家似乎缺少了什么,总觉得没有丈夫在家,心里空落落的,不踏实。

    有人说:“男人是大树,女人是缠树的藤,只有缠绕着大树才能生存、壮大。”而她却总没有做“藤”的感觉,倒觉得自己生来就是一棵大树,一棵生长在荒漠里的大树。
    现在,终于有一个假期的时间可以与丈夫一起生活,与丈夫一起感受家的和美与温馨,她禁不住欣喜和激动。想想即将与丈夫见面,就禁不住心潮涌荡,心中充满了幸福。

    第二天,放了假,送学生们安全回家后,她便忙着收拾行李。打点起一针一针亲手为丈夫刺绣的鞋垫,包裹起前几日就精心为丈夫制作的月饼、瓜子……满怀喜悦离开乡村学校急匆匆地到县城去赶车,家里人却突然告诉她丈夫打回来电话,说“那里天气热,嘱咐她不要去了。”或许是没有预料到等待会有这样的结果,或许是因为她没有心理准备,听到这个消息,她觉得自己似乎被一下子从天空的最高处抛了下来,搞不清是怎么回事。可又一想,丈夫是怕她热,是对她的关心、体贴,于是她便毫无怨言耐心地等待。

    期待的滋味很苦,期待的日子很难熬。一天、两天、三天……等到天已立秋,等到为丈夫准备的水果烂了,重买,又烂了,又重买,等到等待没有一点儿希望时,等到人开始变得麻木、没有感觉的时候,三十五天的假期已过去了24天,她终于忍不住给丈夫打了电话。当拨通电话她还没来得及说话时,丈夫便说:“这里天气太热,等天凉了再来吧。”对着电话她“嗯”还没说出口,他已挂了电话。听着话机里传来“嘟、嘟……”的声音,她突然感到一阵心酸,泪水像断了线的水珠,恣意流淌……

    距开学只有五、六天了。天阴沉沉的,下起了小雨,她的心也像这恼人的天气一样阴郁、潮湿,独自站在窗前望着迷茫的雨雾发呆。突然,邻居喊她听电话。“还有谁记得我这个孤独的人呢?”她凄凉地想着,拿起话机。从话机里传来丈夫的声音时,她一下子忘记了所有的忧伤,对着话机高兴地说:“喂,是我,我是妻子。”

    “天凉了,你要来带着孩子一块来吧。”丈夫说。

    丈夫让她和孩子一块来,丈夫没有忘记她、没有忘记孩子。妻子抛开了所有的烦恼,高兴得像个小孩子,忙又重新买了新鲜、上好的水果,领着孩子匆忙地去赶车,喜悦的泪水,冲刷着她的忧伤,流过面颊,流进嘴角,她感觉到的却是淡淡的苦涩……
    这时,邻居又喊她去听电话,难道是丈夫还有什么要嘱咐的吗?她忙兴奋地拿起话机,却传来一位娇滴滴的女人声,她不愿报姓名,一会儿说是找丈夫,一会儿说是丈夫的朋友,一会儿又说是找丈夫的家人。最后什么也没说清楚就挂了线。

    妻子担心打电话的女人找丈夫有急事,便打电话给丈夫说明情况,可是她话还没说完,丈夫却大动肝火,给她发火,说她是“神经病”。再一次听着话机里传来“嘟、嘟……”的盲音,她突然真实地感觉到丈夫变了。

    一想到丈夫会变,想到丈夫会抛弃她和孩子,她的心就像刀剜一样地痛,让她喘不过气来。她觉得自己很傻、很可悲。多年来积郁在心中的悲伤、哀怨一下子涌上心头,她想痛痛快快地哭一声,又怕孩子听到,便打开录音机,把音量放到最大,把自己关在屋子里放声痛哭,想想与丈夫结婚时的幸福情景,想想婚后十多年夫妻间曾有过的恩恩爱爱,想想十多年经历的风风雨雨、坎坎坷坷,有哭不完的心酸,哭不完的悲伤……

    不知过了多久,她突然想起活泼可爱的女儿。天黑了,女儿该回家睡觉了。她擦干眼泪,整理好心绪,坚强地面对现实。用微笑伴着孩子入睡。她要给孩子一个美好、灿烂的明天。

    第二天,她带着孩子提前返回了学校,她想她是不会被击跨的。

作者:翠梅 录入:翠梅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没有了
  • 下一篇:枫,你快回来吧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