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 说 >> 内容

今天是学雷锋日

作者:思源 录入:思源 来源:原创  时间:2016-2-15 14:57:20 点击:

今天是学雷锋日

清晨,当天还是灰朦朦的时候,王大爷就穿好衣服,走出院子,穿过小巷,到广场锻炼去了。

当王大爷返回时,惊奇地发现大门前,有一群拿着扫帚、簸箕的小学生,由一位年轻的女教师指挥着,打扫大门前的走道。王大爷猛然想起今天是学雷锋日,每年这个时候家里都会来一些人帮忙打扫卫生。

王大爷是一名退伍军人,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在一次战役中,为了伏击敌人,王大爷和战友们在朝鲜冰天雪地里整整趴了一个晚上。第二天,两腿冻得僵直,手指麻木,浑身失去了知觉。好在首长立即派人把他们抬下去,又一批战友补充了上去。自那次埋伏以后,因为冻伤,手脚变得不怎么灵活,没办法继续打仗,部队就将他们送了回来,并复员回了家。后来,朝鲜战争结束后,他听从战场上回来的战友说,在以后好几次战役中,为了伏击敌人,有好多战友在雪地整整趴了两天两夜,因为兵力不足,没来得及撤换,当发现时已经冻得像雕塑一样。现在每当想起这些事,王大爷总是历历在目,心痛不已。

年轻的女教师看到王大爷,急忙跑过来很有礼貌地对王大爷说:“大爷,我们是红星小学的。今天是学雷锋日,学校组织我们帮你打扫卫生,你把大门打开。”其实王大爷昨天下午已经把院子打扫了一遍,但为了老师和孩子们一片好意,就说:“好!”说着就打开大门,孩子们像一群快乐的小鸟一样跑了进去,在院子里认真地打扫了起来。不一会,就扫完了。上课时间快到了,老师和王大爷告别后,就带着学生就匆匆离开了。

吃过早饭,王大爷拿起拖把,把地板拖了一遍,刚拖完,就听到咚咚地敲门声。王大爷急忙打开门,只见一个带着眼镜的中年男子,很斯文地对王大爷说:“王大爷,听说你是革命英雄,为革命做了很大的贡献,特来看看你。另外今天是学雷锋日,我和单位同事们给你打扫打扫卫生。”王大爷连忙摆手说:“不用了,不用了,已经……”“王大爷您不用客气。”中年男子打断王大爷的话,边说边带着一伙人,拿着相机、打着横幅涌进了院子。横幅上写着:“发扬革命传统,做永远的活雷锋。”中年男子像一位将军似的有条不紊地给大家分配任务:你把角落那土倒了,你把那里砖头摆放整齐,你们几个女的去把屋子打扫一下……一位漂亮的姑娘赶紧拿起相机,将这一感动人心的场面拍了下来。大家的热情,让王大爷非常感动,让老伴赶紧倒水,自己走进屋子拿出仅有的几个小凳子放在院子里,招呼大家喝水休息。在院子里大树下,在长长的横幅下大家围着王大爷,听王大爷讲述过去打仗的故事。

这时从院子里走进两位拿着话筒和摄像机的记者。拿着话筒的记者背对着大家,面对镜头,用一口标准的普通话讲了起来:观众朋友们,今天是学雷锋日。为了让雷锋精神发扬广大,各个单位自发组织干部职工上街,深入孤寡、贫困的老人家中,开展学雷锋活动,足以体现雷锋还活在我们心中,我相信雷锋的精神一定永放光茫。说完他们就来到大伙当中,采访了那位中年男子,随后又采访王大爷,王大爷说:“我很感谢大家,给我干了这么多,大家辛苦了!”这时,中年男子就招呼大家,在横幅下合了影,然后一一告别。

下午,王大爷走在大街上,大街两旁挂满了大小不一的横幅,横幅下有很多年轻人热情地为路人散发传单。横幅上有的写着“立足本职岗位,做新时期的活雷锋”,有的写着“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看了这些标语,王大爷感觉就像回到了激昂的五六十年代一样很是振奋。

晚上,吃过晚饭,王大爷感到有些疲惫,靠在沙发上看电视,画面上那个漂亮的女记者满面笑容地报道着今天大家学雷锋的盛况。这时,老伴说,下午你出去后,又来了几伙人来打扫卫生,可是我劝不住,只好任他们去做。之后又伸出指头算了算抱怨地说:“今天,院子被扫了四次,地被拖了五次,玻璃被擦了四次。”听了老伴的话,王大爷很是无奈地和老伴调侃道:“谁叫咱是革命英雄呢?”

第二天,王大爷上街买菜,发现大街上所挂的横幅和那些发传单的年轻小伙和姑娘们不知怎么就像平地上刮起一阵风一样突然之间不见了。一种伤感和怒火立刻涌上了王大爷的心头。

作者:思源 录入:思源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