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 说 >> 内容

讲究

作者:蜗牛先生 录入:蜗牛先生 来源:原创  时间:2018-12-10 8:50:35 点击:

我去木镇初级中学办了点事,准备返城,等客车,镇上人说只有一趟了,下午三点半。我就随意在镇街上溜达。到了午饭点,我举步走进木镇的“胖子面馆”。没想到,在“胖子面馆”我竟遇见了蒋老师——“讲究”。蒋老师已年近古稀,头发几近全白,人更加清瘦,精神看上去却好,穿着依旧朴素。

蒋老师是我在木镇初级中学时的同事——已是二十年前的事了,那时我还年轻。我在木镇初级中学工作过两年。期间,我曾和蒋老师同办公室过一年,蒋老师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生进办公室,如未“报告”,蒋老师看见了,必要学生退出,重新“报告”;老师问学生话——随便一问——如还有谁的作业未交之类,学生必要站立,双手下垂,面向老师答话,否则,蒋老师看见了,必要斥责学生。此类事多不胜记。时间久了,相熟了,我说蒋老师,何必呢。蒋老师严肃地说,凡事都有讲究呢,学生就得有学生的样儿。再后来,知道了蒋老师二月二必要理发,不仅自己理,一家人都要理;知道了蒋老师清明节必要去上坟,且要撒许多彩色的纸;知道了蒋老师端午节必要早起去拔艾蒿,且依次给老师们的窗台上放;知道了蒋老师中秋节必要打月饼,亲手打,且要在晚上用碟子盛一个最好看的月饼放在院子的石桌上。有人问,蒋老师也必说,有讲究呀,老辈儿人传下来的。等等,不一一述说了。木镇初级中学的许多师生背地里都不叫他蒋老师了,叫他“讲究”。

有一次,我在会计吴老师处见到了木镇初级中学教师工资表,我发现蒋老师的工资竟然比我还低,蒋老师可是参加工作二十多年的老教师了,怎么回事呀。吴老师说,蒋老师的职称低呀,你现在二级,他可还是初级呢。

原来,蒋老师刚参加工作不久,县教研室组织过一次“全县青年教师课堂大赛”,说取得名次的教师在评职称时可加分。接到通知后,蒋老师就起早贪黑,广阅资料,精心备课;多次试讲,又多次请学校的老教师悉心指点。蒋老师忙活了一个月。蒋老师信心满满地上县里。比赛中,蒋老师讲课发挥也好,环节齐全,教态大方,启发引导学生突破重难点成功,授课语言简洁准确却不乏幽默,课堂气氛活跃,得到了听课评委和听课学生的一致好评。蒋老师返校后,喜悦溢于言表。可最终结果出来,蒋老师榜上无名。蒋老师就心里奇怪了。蒋老师就坐立不安,茶饭无味了,一天两天三天,蒋老师终于向学校请假,蒋老师去找在县教研室工作的一个远方姑妈打问。远方姑妈笑说,娃娃呀,早都内部定好了的,你是陪太子读书呀。你还年轻,看以后吧,不要着急呀。蒋老师就很生气,沮丧了好些日子。蒋老师也从此后不再参加任何的评优树模,自然也不参加职称评审。蒋老师说应该公平竞争呀,否则,心不安。

这会影响他的工资呀。我说。

吴老师笑笑,说道,蒋老师婆姨因此和蒋老师淘了好些年的气,我们几个同他合得来的老人也劝过,但蒋老师就是不参加。吴老师又感叹着,唉,死脑筋么,穷讲究么,现如今哪里有什么公平呀,事情哪能都清汤利水呀!

我和蒋老师点了两碗揪面片。

故旧多年未见,话多。我问蒋老师近况。

蒋老师淡淡的笑,慢慢地说,老婆子去城里照护孙子了,自己在城里呆不习惯,就又回到木镇的家里。蒋老师说自己如今在家里作务一点土地,养了几只鸡,养了两只羊,日子倒也充实。蒋老师说着,呵呵地笑。

告别时,我起身结账,蒋老师就声大了,干啥呢,小丁?你来木镇吃个饭,你结的啥账啊?

我只好收起钱包。我知道:蒋老师有讲究呢!


2018.12.5

作者:蜗牛先生 录入:蜗牛先生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