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小 说 >> 内容

《陕北女人》连载十五

作者:如雪 录入:如雪 来源:原创  时间:2016-1-20 20:28:41 点击:

   《陕北女人》连载十五

 

     儿子上学,婆婆跟着慧琴生活。虽然说宇飞和兰兰时不时地给老人钱,但慧琴总是让婆婆自己留着。人老了,万一有个病什么的,也好应个急。住在城里,一家人要吃要喝,坐吃山空,慧琴很着急。一定要想办法干点什么,不然,儿子考上大学,以后要花钱的地方还很多。

    浩军在妹妹那里得知慧琴进了城。这天,他来到了慧琴租住的窑内。你进城,也不给我说一声,需要什么,我也能帮着你置办。

    没什么需要的,都从家里带来了。

    慧琴,如果有什么帮忙的,你尽管说,我会尽力的。

    孩子上学了,我也没事干,浩军哥能给我找个活干吗?慧琴本不打算开这个口,考虑到在城里再没熟人,她只得开口。

    你想干什么?

    什么都行,只要不耽误给孩子做饭就行

    我有时间给你问问,你也别急!

    我知道现在活不好找,真是麻烦大哥了!

    你总是这么客气。你和秀莲都是我妹妹,有什么事,尽管找我。

    几天后,浩军让秀莲告诉慧琴找了一个酒店,说是厨房缺少一个面案师,看慧琴干不干,慧琴答应先去试试。

    圣都酒店坐落在新开发的闹市区,酒店布置奢华,共有上下四层楼房。自从慧琴来到酒店,她上午蒸馍,下午擀面。这些活对慧琴来说,是轻车熟路,并不感觉累。慧琴来到这个酒店,从没见过老板,总是一个叫红红的女孩管理着酒店。生意冷清,没事的时候,慧琴就和服务员们说说话。

    怎么没见咱们老板呢?咋总是红红在管理酒店呢?慧琴问一个叫秀秀的服务员。

    秀秀叹一口气:老板没事就不来酒店。他老婆去年突发脑溢血去世后,他整天借酒浇愁,每天都是大醉,没心思管理酒店了。以前咱们‘圣都’酒店在这片也是小有名气,生意兴隆,顾客盈门,现在是门庭冷落,生意冷清,再这么下去非得关门大吉不可。

    说什么呢,没事干了不是!正在说话中,红红听到了她们的谈话:该干什么干什么吧,别尽说不吉利的,困难是暂时的,等我叔叔情绪好些,生意还会照样火起来的!红红说着。

    我们也盼望咱们酒店生意能好,这么下去,我害怕自己失业!秀秀担忧地说。

    一张臭嘴,不能说点好的!红红是个直爽的人,听到秀秀这么说,还真不想听了。

    好!好!我说咱们生意肯定火爆,来了慧琴姐说不定生意还真能红起来呢。

    呵呵,我相信生意会好的,只要大家努力,一定会!慧琴应和着。

    几天后,慧琴终于见到了她的老板。他高高的个头,黑黑的脸庞,英挺剑眉,看他的眼睛冷傲孤清却又盛气逼人。他眉宇间透着忧郁,可以看出这是一个满腹心事的男人。

    你就是浩军介绍来的面师?怎么样,这里能适应吗?老板问慧琴。

    是的,我叫慧琴,还行。

    嗯,感觉行就干吧。如果不行,你可以走人。说完他径直走了。还没见过这样的人,起码的礼貌都没有,好像人人都欠了他八百吊钱似地,慧琴这么想着。

    姐姐,你别介意,咱们老板说话冲,心好着呐。秀秀过来劝着慧琴。

    我才懒得理他呢,好象谁都欠他似地。慧琴只管揉她的面,并没理会这个冷漠的老板。

    大姐,我叔叔脾气不好,心情不好,你多体谅吧。自从我婶去世后,我就没见他有过笑脸。我叔叔有一个女儿在上大学,家里平时就他一个人,可能是太孤独了。

    没事,他的心情我理解,时间会改变一切的。慧琴对红红说,也像是对自己说,这话慧琴最有权利说。丈夫去世后,她也是从这种日子熬过来的,只是她每天要面对婆婆、儿子,她不能总是愁眉苦脸。她理解失去亲人的痛是很难从心里抹去的,尽管宇鹏去世好多年了,但每次想起痛苦依然。所以,慧琴理解老板的痛苦,将心比心,谁愿意失去亲人呢?生死无常,命运多舛,谁也无法与命运抗衡。

   

    朱剑峰这段时间心情特别好,四十多岁的人了,感觉自己又回到了少年时代,浑身上下洋溢着青春的活力。爱情的力量真是神奇呀!这么想着,他走起路来都是那么有劲。行里的年轻人看到行长满脸的喜色,也会和他开个玩笑:行长,中奖了吧?怎么这么高兴呀!

    呵呵,中什么奖呀!瞎乐呵呢!

    有道是,人逢喜事精神爽。自从遇到艾丽,朱行长的精神倍增,对工作也是信心百倍,回到家也不再愁眉苦脸了,有时会主动帮着婆姨干点家务。这在以前是从没有过的。人到中年的他似乎迎来了人生的第二个春天。

    一阵电话铃声打断了正在办公室忙着的朱剑峰。

    喂,你好!一阵银铃般的声音传来。

    你好,请问你是?

    是朱剑峰吗?悦耳的声音直呼其名。

    我是。你是?他纳闷了,谁会这么直呼自己的姓名呢。

    猜猜看。当领导了把老朋友忘记了吧?

    呵呵,对不起,真没猜出来!

    我是刘晓春。看来行长大人真地把我忘记了!

    啊!是晓春,你、你怎么能知道我的电话呢?好多年失去了联系,刘晓春似乎从他的世界消失了。

    你不联系我,我就不能找你吗?我问了同学,知道了你的电话。

    噢,你现在在哪呢?过得好吗?晓春是他的初恋情人。听到她的声音,朱剑峰依然是那么兴奋。

    还行吧,这些年我去了南方。刚回到省城,想见见你。如果有时间来省城吧。

    嗯,我最近单位事多,过几天再说吧。多年没见,说实话他还是想见到晓春的。但他又无法面对过去的恋人,是他听从了父母的旨意,离开了晓春,于情于理,他都愧对晓春。

    如果你没时间,我来你那吧,方便吗?没想到她还真想见他。

    那好吧,我热烈欢迎公主殿下大驾光临!过去,他总是这么称呼晓春的。

    去你的,总拿我开涮。两天后,我到你那。

    到时我去接你,给你接风。挂了电话,朱剑峰半天没回过神来。这不是做梦吧,刘晓春怎么会突然想到了来找他?要说晓春是恨他的,当初他把自己的决定告诉她的时候,晓春只给他说了一句话:从此后,再也不会见你!他的脑海中总能回忆起晓春哭着离开了自己的情景,从此再也没了音讯。这次的突然来访,会有什么事呢?

    如果说艾丽是因为漂亮才打动了朱剑峰,不如说是因为艾丽和刘晓春有相似之处。也许,初恋的印象太深了,以至于朱剑峰好多年来总是深陷初恋情结中无法自拔。自从遇到艾丽,他才再一次重燃激情,焕发了第二次青春,他把对晓春的爱都给了艾丽。刘晓春的突然出现,会是什么情况呢?

    为了见刘晓春,朱行长没有让别的人陪同。他只想一个人面对昔日的恋人,他只想看到现在的晓春变成什么样了。地点约在了有缘聚酒店的玫瑰厅。

    二十多年后的相见,让朱剑峰依然激动不已。过去那个清纯可人的刘晓春现在虽然是人到中年,但是风韵依然不减当年。如果说艾丽是漂亮的,那么晓春则是美丽的。她清丽的容貌,飘曳的长发,虽然她眉眼间多了几分沧桑,举手投足里多了几分寂寥,但那看向他的目光依旧是那么灼热,那么深情。

    晓春,这些年过的好吗?他在哪里工作?孩子大了吧?一连串的为什么恨不能全部从朱剑峰的嘴里冒出来,二十多年未曾谋面,晓春对于他该有多少个未知数呀。

    什么是好,什么是坏,就那样吧。他在一家民营企业搞管理,儿子上大一。晓春的言谈里似乎有几分落寞。

    是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呀,这不挺好吗?朱剑峰感觉到了晓春的不快。

    剑峰,你知道吗?从我们相爱的那天起,我的心里只有你,有你,我快乐,但你最终离开了我。知道吗?从那时起,我的世界只有恨,我恨你,你带走了我的快乐,你带走了我的心,我的世界从此一片漆黑。

    对不起,晓春,是我伤害了你。但是我是真的没有办法,我不能违背父母的旨意,我只能那么做!

    好了,只要你过的好,我就高兴了。我虽然离开了你,但你从没离开过我的视线,你的信息经常从同学那里回馈给我,知道你过的平静,知道你有了好的前途,我真替你高兴。

    看着晓春,她目光温柔,满含着浓浓的情意,有些羞怯,有些嫣然。朱剑峰恍若又回到了从前,他依然是大学时风流倜傥的青年,晓春依然是那个清纯可爱的公主

    只要我们彼此关心,彼此珍惜,我就很满足了,世俗外的东西对我已经不再重要了。心与心相印,情与情交融是我追求的,我的世界只有你……

    你这样倾心地为我付出,你图什么呢?我又能给你一些什么呢?

    我什么也不图,因为我爱你,只要想到你,我的心就是温暖的。

    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们都有了很多改变。晓春,我们都有家庭,一切都不再可能了!

    我知道。我们虽然不能生活在一起,但是只要我能远远地守望着你,我也是幸福的。晓春的泪水肆意地奔涌狂泻,一如决堤的江河。

    看着昔日的恋人依然痴情不改地爱着自己,朱剑峰伸出双臂把晓春拥在怀里。

    朱剑峰一直把晓春当做心中的女神。虽然大学时他们一直热恋着,但在那个封闭的年代,他们之间只限于牵手。这次的久别重逢,是他们之间的第一次相拥。紧拥着晓春丰腴的身体,他感觉到晓春身体的颤粟。上大学的时候,朱剑峰曾无数次地渴望着把晓春搂在怀里,抚摸她那乌黑、柔顺的长发,无数次地幻想着把晓春搂在怀里是什么样的感觉,一定会让他意乱情迷。现在真实的晓春就依偎在他的怀里,曾经的怦然心动似乎又回到身边,他现在正在真实地感受着那份惊艳的美丽。他虽然是一个成熟的男人了,但此刻,仍然有一种激情在心海漫延,似乎能听到自己怦、怦的心跳声。四目相对,看着晓春渴望的眼神,朱剑峰感觉自己要醉了。当他双唇迎向晓春的时候,他似乎看到了艾丽那双火辣辣的眼睛。紧搂着晓春的双手,慢慢地放松了。

    晓春,擦擦眼泪吧!他递给晓春餐巾纸。

    晓春擦去了眼泪,不好意思地笑着:我怎么会这么失态呢?可能是喝酒的缘故吧。

    没事的,你坐会,喝点茶水,今晚我给你安排在华乐宾馆休息,一会我送你过去,你早点回去休息吧!

    好的,我客随主便,一切听领导的安排。

    呵呵,跟我还这么客气呀!

    把晓春送到宾馆,朱剑峰匆匆离开了,他克制自己不能继续和晓春单独在一起了。人是感情动物,何况他面对的是自己的初恋情人,他是多么渴望和晓春在一起,他又害怕自己和晓春在一起,人是多么矛盾呀!人的理智有时是无法战胜情感的。他现在已经拥有了艾丽,他不能再伤害一个他曾经深爱着的女人,尽管他知道晓春也是深爱自己的。但这份爱,他只能永远珍藏。

    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漫步在秋日的夜晚,一丝凉风吹来,头脑发热的朱剑峰感觉清醒了许多。时间过的真快,一转眼间自己已从二十多岁的青年到了中年。想当年,他青春年少,充满青春的活力,幻想着找一个自己深爱的女人结婚生子,过着夫唱妇和的日子。谁料到,他的婚姻全由父母包办,娶了一个大自己五岁,而且目不识丁的女人为妻。当年自己离开晓春,回到家乡,现在虽然事业有成,但夫妻生活名存实亡。后来,认识了艾丽,他才感觉自己没有白活,是艾丽唤醒自己麻木的心,让他做了一回真正的男人,是艾丽再次让他体验了一次被人爱、也能爱人的感觉。晓春是他的初恋情人,艾丽是他现在的情人,这两个女人是他生命中的最爱,他一定要好好珍惜生命中的这两个女人。

    月色如水,给整个房间洒了一层柔柔的光。穿着薄薄真丝睡衣的晓春,一个人静静地坐在宾馆的沙发上。这次与朱剑峰的重逢,她幻想了无数次,在心里她是恨他的,对当年他无情地离开自己,晓春的心里一直滴着血。

    后来,她只身一人去南方生活,在那里结婚生子。但生活不是她预料的顺利,她自己开了公司,主搞房地产。近些年来,她和爱人的关系也日趋紧张,加上生意的不顺利。每当这种时候,晓春总是会想到朱剑峰,思念无时不在折磨着她,让她欲罢不能。她曾无数次地下决心,忘记过去,重新开始,但她无论如何走不出那份相思之苦。相思无声,无处不在。她最终还是来到他生活的地方。今天的相见,是她预料到的。二十多年了,早已物是人非,昔日光彩照人的刘晓春,现在真的老了。来的路上,她幻想到自己深爱的人会为她神魂颠倒,但他却淡然地离开了自己,那紧紧的相拥是那么短暂。想到这里,她的心里是一潭浓得化不开的忧伤。窗外传来一阵阵缠绵的《两只蝴蝶》。

    ……

    我和你缠缠绵绵翩翩飞

    飞越这红尘永相随

    追逐你一生

    爱恋我千回

    不辜负我的柔情你的美

    我和你缠缠绵绵翩翩飞

    飞越这红尘永相随

    等到秋风起秋叶落成堆

    能陪你一起枯萎也无悔

    听着缠绵悱恻的歌曲,晓春已是满脸的泪水,这是怎样的一个失眠夜,这夜晚对晓春来说是多么漫长。

    第二天早上,朱剑峰再到宾馆的时候,晓春已经不辞而别了。桌上放着一张纸条,纸条上这样写道:

    剑峰:

    感谢你的盛情款待。延城一行了却了我的一个梦,现在我终于能安心地离开你了。看到你事业有成,家庭幸福,我很高兴,我走了。未来的日子里,祝你永远幸福、永远快乐,祝福你!

                                                                                 晓春于即日

    晓春的离开,让朱剑峰很失落。他感觉到晓春的伤心,她是带着失落离开他的。但是,他的心已经有了艾丽,如何再能给晓春呢?无论是让晓春和艾丽哪个伤心,他都不忍心,他闷闷不乐地回到他的办公室,

    等他到办公室的时候,发现艾丽站在办公室门前。他们一前一后进了他的办公室。

    你咋来了?

    咋了,我不能来了?

    谁惹你了,大清早的,火气这么旺?

    你惹我了,你不知道吗?

    我的宝贝,我疼你还疼不过来呢,我哪敢惹你呀!

    我找你有事,我想离婚,和你商量一下……

    怎么了,他知道了?

    不是。是我自己心里不踏实,我整天戴着面具生活,我真累了。看到浩军,我总是心虚,在家里,坐卧不安。

    你真是个笨女人,他又不知道,你踏实地生活。我心里只有你,我爱你!

    他虽然不知道,但我无法面对他,我只想离婚。爱没有了,维系着一个不应该存在的婚姻真没意思。

    你离婚以后咋办?我的父母健在,孩子们都长大了,他们也不答应我离婚呀。

    那是你自己的事,你看着办吧。我的主意定了,非离不可。你既然爱我,你总得给我一个交待。

    你先回去,让我再想想吧!

    艾丽走了,朱剑峰陷入了沉思。这段时间的如漆似胶,让他忘记了一切。婚外情似一杯迷人的烈酒,让他沉醉。现在艾丽要离婚,怎么办?他是永远不可能离婚的。走到今天这个位置也是不容易的。如果离婚,父母、儿女都不会原谅他的。看着艾丽决心已定,他该如何是好?剪不断,理还乱,真是头疼。

    艾丽回到家,当她给浩军提出要离婚时,她没有看到浩军的愤怒。一切都出乎她的预料,浩军竟然出奇地平静。

    既然你提出了,我同意你的意见。我们的婚姻能维持到今天,不是因为我留恋你,我是因为孩子。为了朵朵,我什么都能承受。你心里从没有这个家,你整天沉溺于麻将中,后来更是经常不回家。我能忍受到现在是因为孩子,我只想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不想让她幼小的心灵受到伤害。现在,你这么决定了,我没意见。

    离婚以后,我搬出去住,房子是你们单位的集资房,留给你。我只带走我的衣服。艾丽说。

    东西你看需要什么可以随便搬走,我只有一个条件,女儿归我。浩军视女儿为心肝宝贝,女儿他是无论如何不能给艾丽的。

    好吧,女儿可以给你,但是,我随时要来看孩子,这是我的条件。

    我答应你。既然这样,明天我正好没事,我们一块去把手续办了吧,让你早点自由。

    好的,明天我等你。

    等浩军拿到离婚证的那一刻,他的心里是五味杂陈。想着十多年前高兴地领了结婚证,看着那红红的结婚证书,心情是那么激动。现在绿色的离婚证宣告着一段婚姻的死亡。他没有多少痛苦,只感到一种解脱后的轻松。想想女儿,他的心里又是一阵纠结。怎么给孩子说呢?朵朵怎么能接受呢?但愿时间能让孩子忘记一切,但愿不要给女儿造成心理阴影。

    自由后的浩军突然特别想见到慧琴。那个深深打动他心扉的善良女人,那个有一颗金子般心胸的女人。生活对她太不公平了,丈夫的过早离世,婆婆的多病,儿子的幼小,她一个女人要面对多少磨难,她过得太苦了,她理应得到幸福。这么想着,浩军恨不能马上见到慧琴。

作者:如雪 录入:如雪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