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百年历程话初心,春风不改守坚持

作者:杨凤君 录入:杨凤君 来源:原创  时间:2021-5-26 17:57:30 点击:

       春风又一次抚绿了万物,细雨浇灌着大地回春,浅草也娇羞地吐露出嫩芽。碧水环绕的延长县,在新一季春雨的滋润下,城乡处处一片繁忙,果园里焕发着盎然的生机。置身于一片青翠间,朝气与希望充盈着每个人的心田,似乎很难相信,曾几何时这里无时无刻饱受着黄沙漫天、尘土飞扬的折磨。是一阵阵轻柔的春风,吹走了沙尘,吹来了新绿,如果这带来希望与安定的春风有名字,那它一定叫做中国共产党。曾几何时,我们也经炮火蹂躏,遭战争肆虐,但逆境当自强,越是身陷黑暗,心就越向往光明,中国共产党便由此孕育而生,它犹如一阵沁人心脾的春风,为中国人民驱散了苦难和阴霾,带来了希望与新生。

       一百年星火,依旧朝气蓬勃;五千年积淀,迸发传递力量。延安,一个将红色精神融在骨子里的城市,曾经这里诞生了无数的英雄儿女,他们用热血谱写出中华崭新的篇章,也留下了中国共产党人浓墨重彩的足迹,这片土地上不断流传下来的传奇故事,凝聚着英雄的热血,播撒着刚毅的气节,位于延安东部的延长县亦是如此。

       自新石器时代,勤劳质朴的精神就随流经县域的延河水哺育到全县各处,其不但革命历史源远流长,革命斗争事迹更是可歌可泣,不仅毛泽东主席在此召开了“东征会议”,更是成立了“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部署了东征作战计划。而延长县也不曾辜负这片红色的希望,它宛如最坚挺的战士,守卫着一方土地,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美援朝,600多位英雄儿女前赴后继,为了红色可以遍布神州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

       春风翻开了历史的诗篇,知史明今,意在感悟和传承厚植时代情怀,以历史照亮未来,告征途未有穷期;学史铸魂,立用初心和使命锻造精神内核,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中国共产党已披荆斩棘走过了近百年的岁月,度过了无数险滩,闯出了属于中华民族的一片天地。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一路走来,我们党遭遇过无数艰难险阻、狂风骤雨、惊涛骇浪,但总能团结带领亿万人民生死与共、风雨同舟,从危难中奋起、于挫折中前进,在列强侵略时顽强抵抗,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奋图强,在时代发展时与时俱进。

       虽已经过了百年变迁,但始终不变的是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满腔热血。都说知所以来方明所去,延长县沐浴在党的和煦春风中,随春风部署,坚持“四个不摘”“五个不减” 要求,聚焦“三类重点户”,利用自身土地资源丰富、光照充足、昼夜温差接近20度等得天独厚的优势,大力发展水果种植这一绿色产业,打造延长特色苹果、酥梨、西瓜等标志性水果,让曾经靠天吃饭的乡亲们,有了自己的产业,为乡村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脱贫攻坚做出了自身的努力。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隅”,因地制宜优化产业发展布局,川道区域以发展棚栽、葡萄、大田菜及小水果为主;沟道区域以发展桃树、樱桃、吊干杏、葡萄、红薯为主,个别缺少土地的区域发展养蜂等小型养殖业。

      全县以建设有机农特产品基地县为目标,按照“补空强弱、 区域一体、合作带动、产业振兴”的思路,补齐产业空白, 建强产业弱项,实现农业增效、产业兴旺、农民增收。

       春风引路,果园中,一铲铲农家肥被细心撒入旋坑中,精心为每棵果树施肥;种养专业合作社里,一桶桶饲料被定时倒入食槽中,栏杆里一只只活蹦乱跳的幼羊,喜笑颜开;葡萄架下,一根根枝蔓被妥贴的悉心整理、修剪,以抖擞的身姿迎接春天的问候。曾经光秃秃的川道、沟道,如今换上了绿装;一家人挤在仅有两孔的破旧窑洞中的日子不复存在;过去尘土飞扬、风沙迷满的困扰,更是彻底得到了改善。

       春风播希望,延长县也在自身不断奋进,不仅力争苹果、酥梨、西瓜的最佳优生区,同时也是大陆第一口油井的诞生地,有着“石油之母”的美誉,东汉历史学家班固所著《汉书·地理志》载:“高奴有淆水可燃”,宋人沈括的《梦溪笔谈》中也记录了:“鄜延境内有石油,旧说高奴县出脂水即此也”。

       革命战争年代,延长石油更是一举成为陕甘宁边区的“功臣油矿”,铸就了“埋头苦干”的石油精神。脱贫攻坚的春风为延长县带来了“天然气—净化(液化)天然气—天然气转化利用”的递进链,引领以新型能源产业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实现由原材料销售向精细深加工转变,从曾经的石油“一枝独秀”向多业支撑跨越。而得到拓宽的不仅是产业发展,更是百姓的幸福生活。

       徐徐的春风吹拂着延长县的绿地果园,为曾经的黄土高坡平添了绿色的新装,春风中夹杂的不仅是植物的清香,更将百姓的欢声与笑颜传递。而当春风停歇,生机却未曾散去,反而更加蓬勃。

       百年时光弹指须臾,时代与人记载更替,但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从未褪色。百年历程话初心,春风不改守坚持,曾经的风雨沧桑虽然落幕,但当下一季春风再度轻扬拂面的时候,新的使命仍会带着最初的目标,义无反顾,继续向前。

 

   

       (此文获延长县纪念“5.23讲话”发表79周年暨“百年历程话初心”征文大赛奖。)

作者:杨凤君 录入:杨凤君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摘桑葚
  • 下一篇:青蒿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