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不一样的“年味儿”

作者:杨凤君 录入:杨凤君 来源:  时间:2021-2-20 19:34:39 点击:

 久居闹市,早已经习惯了每天的按部就班。年关近,却总在怀疑是不是真的要过年了。生活,浓墨淡彩。总认为过年,是属于一岁中最浓的那一笔,隐匿着盛大的狂欢。我们作为龙的传人一直重复着相同的习俗。腊八,辞灶,除夕,守岁。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时间一天天的过去,儿时记忆中的年味缓缓盛开,年的脚步越来越近,带着飘香的回忆溢满心间。

 小时候,年味是一卷泛黄的刺绣。朴素的针脚,蜿蜒着儿时的快乐与童真。 那时候,一进腊月门,就会有一种淡淡的喜气与忙碌萦绕在耳边身畔。一场雪后,大片大片的阳光照耀在屋檐上。空气里到处洋溢着一种叫做吉祥的气氛。寒冷的北风,好像渐渐疲倦,偶尔会停靠在窗外的冬青树上休憩,广袤的平原一片寂静。街道两旁,红红的灯笼,红红的春联,红红的福字,开始陆续走进千家万户,就等除夕那天,用来装饰来年那个红红的希望。每当这时,父亲和母亲都会开始忙碌各自的分工。

 因为只有过年晚上,才能吃上一顿不掺玉米面的饺子。才能穿上一件或用哥姐们旧衣服改制的新衣服,一根新头绳是年的奖赏,心里美滋滋的。同伴们互相彰显着自己的美丽,年的富有。一张张笑脸透着无限的天真与快乐,像一个个美丽的天使,将节日的喜悦传遍千家万户,传遍农家的每一个角落

正月十五集市非常热闹,各个生产队组织装扮的社火,都来到集市上表演,有西天取经、二进宫,桃园三结义、踩高跷等。其中桃园三结义里面的红脸关公手拿大刀,威风凛凛的站在农用车箱里,人们纷纷将用红头绳系着的钱挂在关公的大刀上,再将六岁以下的小孩子抱于关公面前,关公便用舌头将指尖舔湿,在自己的红脸上取下一点红,点在小孩的眉心,据说,这样会保佑小孩健康成长。

 在多数人眼中,年的象征是鞭炮、烟花、拜年祝福、年夜饭……2020的春节与往年有点不一样,一个叫“新型冠状病毒”的家伙蹦跶出来,在全国范围内肆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新年的钟声变成了抗击疫情的号角,全国上下拧成一股绳,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原本热闹喜庆的春节,一家人围坐在餐桌旁,吃着丰盛的年夜饭,欢声笑语,其乐融融。但是,愈演愈烈的肺炎疫情破坏了这一切。新型冠状病毒弥漫在空气中,人人都对他唯恐避之不及

 往日川流不息的大街,只有两三辆电动车,道路一盏盏红灯笼随风摇曳,显得格外宁静。以往正月走亲访友是中国传统文化,而去年家家户户房门紧闭,恨不得用木板螺丝封住,过起了好似陶渊明与世隔绝的隐居生活

 元宵晚会上,考虑到防控疫情,现场没有一个观众,节目内容也挑战抗击疫情特别节目,却是很多人看来最震撼、最感动的一次元宵晚会。我在心里为这个国家祈福,为患病的同胞,为平凡的英雄,希望他们早日战胜病魔,身体健康,和家人尽早团聚。

 尽管我还只是个教师,不能去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不能为抗击疫情做贡献,我只能关注着疫情的最新消息,默默地为所有人祈祷。98抗洪、汶川救灾、抗击SARS……我为学生线上授课,测验。闲暇之余写写小文, 《战役之歌》等文章陆续在延长文联 《延河水》等平台发表,这给我以莫大的信心。

 今年,新型冠状病毒又有所抬头,翻看着手机上新闻资讯,支付宝、微信群、新闻客户端……一条条关于疫情的消息扑面而来,让人有些喘不上气。北省告急火车退票,大学生放假……很多人不知不觉中成为了病毒携带者,感染新型肺炎的人数持续增加。物价开始上涨,网上各种谣言沸沸扬扬,让我突然感受到过年的气氛,有了一丝年味

 这个春节注定是特殊的:口罩、消毒液供不应求,成为了炙手可热的年货,人们疯狂抢购。呆在家里不出门,就是给国家做贡献了,走亲访友聚会,也成为了奢望。众多小区、乡村封闭,成为了一个个孤岛 年味虽然较往昔平淡,但一家人和和美美,平平安安,闲暇之余,看看春晚、下下象棋,坐在一起谈谈心声与往常忙于工作的父母相比,何乐而不为呢?

 这就是疫情下的年味儿,虽然有点苦涩,但却别有一番滋味。疫情的爆发,让人们对捕杀食用野生动物的行为同仇敌忾。许多民众拿起书本学习,在家修身养性,培养兴趣爱好,或许少了热闹,但却多了一份清静与收获。而我也选择在这样一个时期,学习文化知识,认真思考着自己的现在与将来。

 年的幸福来自哪里呢?来自负重前行的勇士们,他们给了我们岁月静好。我们的生活虽然总体平和,但总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灾难降临,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经历了这么多挫折,依然能够挺立,让我突然更深刻的理解了一句话,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

 我祈祷着,祈祷社会之爱筑起一道美丽的彩虹桥!愿病毒消失,勇者平安。我们在渐远的岁月里拥有了更多的智慧与精彩,我们也越来越知道珍惜珍惜这种平淡而深远的幸福。

年味去哪儿了?年味依然在!只是与往年感觉不一样罢了。面对疫情我们不害怕,不胆怯,我们勇敢从容面对,知难而上,在各自岗位上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不添乱、不添堵、不为社会添负担,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我们战胜疫情天天都是新年,事事都有年味。

 虽然疫情让春节没了热闹,年味也淡了,但在这病毒肆虐的日子里,我看到了拼命的医护人员,勇敢的人民警察和解放军,坚守的社区工作者,还有无数的志愿者……封城,封路,不封爱!

 寒冷的冬天已经过去,温暖的春天已来临。

 


作者简介:杨凤君,延长县高级中学教师,延长县作家协会会员,延安市教育作家协会会员,延安市作家协会会员。笔名雨辩,喜欢文学,国学,唱歌和广场舞。曾在《中小学教育》《九州作家》《中国教师》《延安作家》《读书文摘》《延长文联---延河水》上发表文章。创办延长县教育作家协会文学创作平台“洧水翰墨”,出版个人散文集《阳光下的幸福》,编写师生作品合集《春蕾绽放》和写作指导教材《阅读,让世界更精彩》等书籍。生于乡村,长于阡陌,学于古都,归于高塬,常写小文以自酌。






作者:杨凤君 录入:杨凤君 来源:
  • 上一篇:恩师王宝善
  • 下一篇:祖父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