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高层,低层!

作者:南国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时间:2019-7-29 13:12:11 点击:

高层,低层!


     房子,已经成了现代人生活必需的物品之一。

    人生的第一大事 ——结婚娶媳妇,作为待嫁闺中的女方,一定会提出条件的。上世纪八十年代,一般的条件是:三转一响,即自行车,缝纫机,手表和收音机。到了九十年代,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好转,结婚的必需条件成了三金一银,即金戒指,金耳环,金项链和银手镯。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结婚三加一的指标更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房子,车子,钻戒和工作。尤其是固定资产房子,更是成了现代结婚条件的硬性指标。

    且不说现在一套楼房少则几十万,多则上百万,就房子的架构条件,也是越提越高。要高层不要低层,要三居不要两居,要电梯不要步梯。岂不知道,盲目的跟风和攀比,只能让暴利的房地产商暗暗窃喜。楼房越盖越高,宣传的噱头也是越来越大,什么观景房,氧气房,自然房反正是骗你住的越高,他们的利润就会越大。我在这里要说的自然理念却是,高层建筑未必是住宅的最佳选择,尤其是身处三四线小城,自然环境比较优美,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的城市,住高层真就如跌入了奸商们设计下的陷阱圈套里。

    高层住宅建筑,本来是现代化城市建设快速扩张进程中的无奈之举。节约建设土地和城市化密集人口,才是大城市大力发展高楼大厦的真正初衷。以至于后来人们所说的住高楼的其他各项好处,房地产商们各种各样五花八门的宣传,已经足以让人们蒙蔽双眼,信以为真的跌入憧憬的诱惑当中,我在这里就不一一例举了。 

    楼房,说白了就是钢筋混凝土铸就的一格一格鸽子窝而已,想当然的是密度越小越好。无论从环境污染,生活方便,保值价值还是个人的身心健康的角度来说,自然是独门独院的住宅最为适宜。但在现代化城市来说,这只能是个奢侈的愿望而已。退而求其次,笔者倒是认为低层的小区或以前不超过八层的家属楼更为宜居。

    就一般小学生学习的生活常识课本里,都有离地面越高,空气越稀薄的科学说法。空气由什么组成,自然是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氧气占最大比重。尤其是老年人或者有高血压之类的人群,如果长期住在里地面三十米以上的高空,就会经常发现会有头昏脑胀的感觉。如果有条件的回乡下农村住一段时间,反而感觉病症会减轻很多。这就是人们开玩笑常说的,头重脚轻不如脚踏实地。

    住高层,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一二线城市来说,很多人的初衷还是为了避开空气污染层,或者是为了更好的采光和更远的眼界。但是,在本来空气环境就很好,楼房密度不是很大的小城市来说,只能是事与愿违。住的再高,也是享受同样的阳光和空气,看的再远再高也只能看到对面大山的半山腰,反而由于住高层带来的诸多的不便,倒是给人带来了许多真真切切的烦恼。

    缺水,是高层住户最头疼的话题。我们中国也是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尤其近年来随着国家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水资源污染和短缺更是个严峻的话题。有些人也许会说,这才是我们住高层的优点之一。因为高层的楼房都有专用的储水箱和高压水泵,稍微的一半天停水根本不误事。岂不知,正是这个看似方便的储水箱,才是我们日常饮水不卫生的污染源。一般的自来水,都是经过水厂沉淀过滤并杀菌处理过以后,达到了人类的饮用水标准,才从管道输入到用户家中的。尽管管道中也有一定的污染,但流水不腐的这个原理大家都懂得,轻微的管道污染就可以忽略不计了。但是,住高层的用户就要注意了,记得中央电视台的焦点访谈曾经曝光过。记者揭开高层楼房的水箱,发现的却是水箱里壁一层层的铁锈,扬尘产生侵入水面漂浮的各类污染物,长期暴晒的细菌滋生,以及更有管理不善水箱盖口不严有死老鼠漂浮其中。让人看的不由得恶心和心寒。如果是正规的大公司物业,情况会稍微好点,还会定期的将水箱里的水排光,进行一定的除锈杀菌处理。但是一般的物业你能保证做到这一点吗?恐怕你家的楼房自交房以来,物业连一次都没有进行过处理,毕竟那是需要一大笔费用的。你平时吃的自来水究竟是否健康卫生,确实有待考证。所以,高层的住户千万不要盲目的直接饮用自来水,最好家里安装一个净水器,严防二次水污染。可是,如果有了死老鼠的细菌,你那小小的过滤净水器能净化吗?所以说,自来水二次污染,是高层住户永远避不开的话题。

    高层电梯也是高层住户引以为豪的优越条件之一。网络上更有开着小车跑几公里,坐着电梯到三十几层的健身馆锻炼这个冷笑话。其实,电梯的原理大家都懂得,就是几根钢丝绳利用滑轮的原理,用电子马达拉动一个封闭的小框子上升下降。楼层越高当然压力越大,一旦电梯故障或事故,就越危险。每年全国的电梯事故,屡出不穷。据国家有关权威部门统计,仅2019年1至5月,全国应为电梯事故死亡人数已经超过200人之多,再加电梯使用年限的老化,高层电梯事故更有逐年加剧的局势。更有现在五证不全,安全措施不健全的黑心房产商,为了节省成本违规使用不合格的电梯产品。再有物业不正规,检修维护不到位,年久失修的电梯,更是成了高层住户隐形的危险杀手。咱且暂且不再危言耸听,毕竟相比于全国的十几亿人口,事故的概率还是很小的。再说说停电的事,估计住高层的住户都有过停电爬楼梯爬到腿软的经历。尤其电力运行不正常的小县城,爬楼梯困电梯更是高层住户的切肤之痛。

    房子是用来住的,而不是用来炒的。可是事实上在过去的二十几年里,炒房确实成了很多人暴富的捷径。尤其地段好的高层住宅,更是增值率年年攀升。很多人正是看中了高层住宅的商品化程度高,保值率强劲而跟风购买。但是,随着房龄的逐渐老化,再加国家层面的楼市降温管控,高层建筑的保值率也逐渐暴露出了疲态。高层居住费用高,这是不可争辩的事实,无论物业费,电梯费,卫生费,采暖费都比低层每年要高出许多。如果没有稳定的收入,有些人即便咬牙拿出所有的积蓄买一套高层住宅,也恐怕出不起平时的居住费用。高层居不易,也是现实中确实存在的问题。纵观现在的二手房交易市场,反倒是低层的楼房比较抢手,为什么呢?因为在近几年的国家棚户区改造项目中,有些老旧的低层楼房也被纳入了其中,而且拆迁价值不菲,现实中就有很多人因为拆迁而暴富。拆低层盖高楼,政府有钱赚,房产商有钱赚,众人皆大欢喜。而老旧的高层建筑,无论站在政府层面还是房地产开发商的角度来看,都是拆迁成本太高,根本没有人会去干这种赔本的买卖。

    有人统计,我国的房产寿命一般平均大约是三十年,居住三十年以后的房子,都可归纳为老旧住房。电梯老化,楼顶漏水,管道出问题,电路存隐患,等等问题都会出现,出了问题靠谁来维修买单,那只能是业主自己了。政府不愿意管高层建筑,二手房市场也不愿意接手。到那时候,高层住宅建筑只能在风雨飘摇的房产市场中逐年破败下去,拥有老式高层住宅的住户,曾经引以为傲的高层住宅,更是成了烫手的山芋和无味的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只好眼睁睁看着的烂在自己的手里,无人问津。

    从自然灾害的角度来看高层住宅。天灾人祸是人人都不愿意面对,但是人人不可避免的会发生。汶川大地震中,电路猛然中断,你能保证几分钟内从二三十层高的楼房中跑出来,一瞬间的灾难会给你这个机会吗?你的住房抗震能力有几级,你能保证吗?

    再说火灾,每一次高层建筑的着火,总伴随着伤亡事故的发生。火灾一旦发生,电梯一定会中断,滚滚的浓烟会在短短的几分钟充满应急楼道,在火灾中死亡的人数中,有百分之八十是被浓烟呛晕窒息而活活烧死的。也许你会说,不是还有消防队救援吗?我就紧闭房门,站在窗口等待救援。但是大家也许不知道,我们内地的消防救援云梯,最高只能达到十二层楼高。就是广东深圳发达地区,少数最大的云梯车也只能达到二十层。就说咱们内地,如果着火层在十五六层,你又住在更高的楼层,那后果可想而知。所以,笔者郑重的奉劝大家,在我们居住的三四五线小城中,为了家人和你的安全,买高层最好不要超过十二层!

    让我们回过头来再说说低层楼房住宅。其实,近十年来,无论大城市还是小城市都很少开发建设低于八层的无电梯楼房住宅。这一方面是人们对生活质量高要求的体现,更关键的原因则是土地价值的一路飙高。现在的房屋建筑成本,有三分之一是土地成本。所以说建低层建筑弄不好是要赔本的,而且卖相和价格也没有高层抢手,这种出力不讨好的事情自然没人再去干了。

    现在城市拥有的低层小区,大多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或本世纪初期的单位家属楼项目,地皮费由单位买单,个人只出建筑成本,说白了就是福利房。 笔者就曾经住在一老式的低层单位家属楼,一年所有的费用,不过才一千多元。除了出入要爬三四层楼梯外,拥有的其他福利和人性光辉都是高层住户们格外羡慕和无法比拟的。独栋的五层小楼,拥有独立的小院三个单元,二十几家住户。家家户户都熟悉的和亲戚一样,谁家有个事情,全院人都热心牵挂帮忙。小孩子们根本不用大人陪伴,随便可以跑到院子里安全的玩耍,吃饭时在窗子上一吆喝,就会有邻居替你招呼孩子。渐渐的也形成了一种独特温馨的低层小区文化。就如值得怀念的北京大杂院胡同文化一样,如此充满人性温暖的地方现在也在渐渐的逐步消失。

    棚户区改造拆迁了居住的低层小区,尽管赔偿的拆迁费用足够买一套等面积的高层住宅,但是临搬迁的时候,每个人还是都有些空落落的感觉 ,不是窃喜而是无限的留恋。低层老旧可以改造成高层,那以后的高层老旧了会怎么办?现在谁也不知道答案。 国家的棚户区改造到2020年即将结束,也许是发现了有些基层政府,拆完了真正的棚户区,借棚户区改造的东风,将所处地段好的低层小区也列入了棚户区,以期再发一次高价卖地财。所以,接下来国家将逐步叫停棚户区改造项目,大力投入低层旧楼改造项目。据说旧式的住宅楼房,达到四层以上的将加装电梯,更换维修管道电路,装修粉刷楼层外观。

    保留,改进!低层楼房住宅小区,今后又会焕发啧啧生机!谁敢小瞧当年居住条件不便的北京四合院,那谁又敢小瞧现在存留不多的低层小区。有时候,不一定新的事物就一定是好的,对的!我就是一个比较怀恋念旧的人。

作者:南国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泣血铁魂
  • 下一篇:文化是旅游的灵魂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