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浅秋赏雨

作者:春草芳菲 录入:春草芳菲 来源:原创  时间:2019-8-27 15:40:34 点击:

    秋来得及时,它不约而同,悄悄地来了,一场秋雨一场寒,把炎热终于带走,人们心里舒坦多了。
    片片落叶知秋,染了浅黄色,与树即将分离,留一树金黄作为念想,还把淡淡的忧伤,随风扬去,尽管遇上雷电侵袭,它从不发泄自己的情绪,默默无闻地做着自己喜欢的事,给四季添一份色彩!
    秋是伤感的,它总是深藏心事,雨是秋的眼泪。秋雨的眼泪是苦涩的,你看它下了一周,像是有啥委屈似的,淅淅沥沥,没完没了,好像酷热积攒的一肚子热气,憋在心里委屈,说出来又怕惊扰别人,只好不停地哭,让天为它作证

    走在雨路上,心事重重,生活就是一张无形的网,把人都圈在里面,牢牢地套住,觉得挺累。如今有的人说穷苦日子倒是难熬,但心情是快乐轻松的感觉,没有负担。有人说幸福的日子来了,应有尽有,倒是感觉平淡乏味,压力太大。我也觉得说的挺有道理,每个人都有难言之隐,孩子有学习压力,大人有生活压力,老人有病痛的煎熬,谁也不轻松。我是一个向往自由的人,总是不想束缚在生活的圈子行走,喜欢走自己的路,跋涉在一条属于自己的阳光小路。
    雨越下越大,雨滴从伞的边沿坠下,就像断了线的珠子滚落。满天乌云,给人压抑的感觉,看起来很恐怖,总想伸手掀翻头顶的那片天空,给自己一个空间,透透气,歇息在这个雨季,在它宁静的世界里徜徉。我喜欢秋雨的节奏,坠打地面的声响,落叶飘飘情景,硕果摇坠羞答答的样子,收获满满幸福的味道。
    秋就像一位细心的粉刷匠,把大地美化,穿上时尚的花裙,勾了迷人的景色,醉人的味道!雨就是秋的画笔,描绘着田野的彩色,生活的气息,人生精彩的华章,涂染着这一季的炫丽色彩!我喜欢浅秋,一半绿一半黄,山丘,沟壑,青涩的果实摇摇欲坠,叶子染成金色,好像出嫁的姑娘打扮迷人,到处都是美景。
    秋雨撒一地喜悦,来抚慰干裂土地的伤痕,还原最初的本色。我踩着柔软光滑地面,斜风细雨,划过我的脸颊亲吻,就像我的孩子撒娇,这是我唯一快乐的感觉。雨中送走上学的孩子,看着结实的身体,高大的背影,渐渐隐没在朦胧的雨景,模糊了我的眼帘。孩子大了,再也不是弱不禁风小孩,能判断事物的对错,心里很是欣慰。这个暑假陪我度过酷热,给我增添快乐,谈心论事,他是我解开委屈圪塔的一把金钥匙,望着他远去的背影,回头招手的微笑,许多话堵在心口,不舍的眼泪扑簌簌掉下来,与雨滴交融。
    雨还在下,我打着雨伞在河滩公园漫步,思绪万千。一个人在雨中独行,秋风吹过,雨滴声声,在耳边窃窃私语,听雨的感觉好爽啊!雨洒在身上,一丝丝凉意,一片懒散的黄叶随风飘荡,不经意间,落在我的手心,驱散孤独与寂寞,也擦亮了我模糊不清的视线,心亮堂多了

    我真的喜欢秋雨,喜欢那雨丝轻柔的感觉,飘飞洒脱的样子,伴着风儿游荡,没有谁来阻止,敢来吆喝,自由自在行走在空旷的世界里,找自己的归宿,做自己的事。
    秋雨最懂人心,它和人一样,经历过人生季节,也有很多无奈,尽管雨丝密集,脚下雨水漫过鞋底,浑身湿漉漉,我还是蹲下来仔细看落在一颗小草叶上的雨珠,它轻轻松松躺在细叶上面,安详自如,圆圆的小颗粒,晶莹剔透,它就是雨最明亮的眼睛,看得清楚空气的尘埃,世间百态,懂路人的心事。它被风儿摇曳,一会儿滚躺,一会儿停步,一会儿睁开眼睛,一会儿熟睡,它在光滑的叶片上跳跃舞蹈,无忧无虑地歌唱,我想它就是我童年的缩影,一颗天真无邪的童心,在母爱的摇篮成长,妈妈就是那片有温度的叶子,我就是有泪的水珠,静卧在她的怀抱,不怕风吹雨打,相互不离不弃……真留恋这个爱的雨季啊!可惜,妈妈已经老了,老得哪儿也去不了,不能再呵护儿女了,只有自己学会坚强,我的心事不能再说给她听。走过雨中,倾听悲欢,赏雨的优雅、淡定、便懂得人生真谛。当人生走过半辈,经历过悲欢离合,酸甜苦辣,才知人都是孤单体,最亲的人,也不能长相守,深深的问候祝福,各自安好吧!生活还在继续,心灵的孤寂,会压在心底,浓浓的念情,激励着自己走过每一天。
    不知不觉走进一条红地毯上的走廊,路边摇摆的秋花,含泪微笑着点头,坠入秋的花海,顿觉眼前豁然开朗,五颜六色的菊花正在绽放,层层叠叠,红的,粉的,金黄的,一股股清香扑鼻而来,花香四溢,一群小鸟飞来飞去,与我捉着迷藏,与秋对话,我拿起相机捕捉秋的景致,秋的美!
    一些金黄秋叶,还有凋零的花瓣,撒落在路边,被雨水浸泡,无人问津。雨停了,晚霞露出笑脸,余晖映衬山头,远处,一望无际的花海,一朵朵娇美的花儿,婀娜多姿,被风雨洗礼后,叶片明亮清新,纹理错落有致,显得更加有魅力。   

    人生本来就无完美,失去了就会有所得。路边的行人越来越多,秋喜悦的泪汇集成地上一滩滩水,顽童们正嬉笑追逐,投一枚石子,泛起水花,天空出现一道彩虹,水里映出美丽的倒影…… 

作者:春草芳菲 录入:春草芳菲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