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清明节拜游绵山记

作者:风影 录入:风影 来源:原创  时间:2017-4-4 0:33:28 点击:

       清明节拜游绵山记
     山西绵山,四季之中景色各不相同。三月里看绵山,苍松翠柏,桃花处处。悬崖峭壁如快刀劈开的千层饼,或直通云霄、或皱褶裸露,落石乱收。没有夏季茂盛的树叶遮挡,山势更加俊俏挺拔。仰视,有种生翅攀飞的欲望,俯视,恨云雾缭绕,不由伸手拨弄,情急之下跺脚对着对岸绝壁吼叫,看能不能把棉絮般的雾气驱散。
    绵山之景太多,用高,大,险,奇来描述,根本不能把真实的山中景致展现给你。听涛处山泉潺潺,一早一晚游人少时,涛声阵阵,叮咚之声远近交响。小瀑布,大瀑布形成一道道用清水做的水帘。小桥、流水、虽说没有南方水乡的廊桥精美诗意,但也有粗犷豪放,不拘一格的架势,像极了陕北人的性格。山涧溪流由大大小小泉眼冒出的泉水汇聚而成,绵山之奇多半在于山高水高。殿堂楼阁也多见于山崖峭壁险要处。从山腰栈道看,处于向外伸出的牛角状上山梁处楼阁,似有驾云仙游的蓄意。遇见山石经风雨削琢,形成像帽沿的山凹,庙宇依次错落,从下而上,巍巍傲视。
    绵山之景在山前广袤无垠的平原上被彰显的淋漓尽致,建筑巧妙地借山势依附,形成庙宇建筑群别具一格的视觉效果。远远看去,绵山就像立在前方的宫殿,宫墙直勾勾连着云端,山顶朦朦胧胧的那些飞絮,一时看不清是天上的云,还是地上的雾。
    绵山的三月,也像陕北十七八岁前的毛头小子,毛毛糙糙,不服管束。你看满山的桃花,就像放羊娃一石打散的羊群,或三三两两聚集、或羊肠小道独行、或枯枝丛中探头、或无名花草间停歇。正如半大小子的顽皮与叛逆。乱跑乱闹着在哪只有树枝没有绿叶的灰色枝头肆意开放着,散落展现在绵山的山山洼洼,沟沟岔岔。
    绵山敬奉的神像很多,各有各的传说,四大家为主。各自出行的坐骑在景区广场屹立,神人配神兽,为传说蒙上更新鲜神秘的色彩。绵山除过神仙洞府,还有重重之中的一景不得不讲,这也是我等结伴而行的目的,那就是介公岭。每年寒食节、清明节很多人进山住店,为的就是陪伴被重耳焚化成仙的介子推。吃吃不用火热的食物、看看禁火的圣旨碑文、体会重耳心中的那片悔意。如果历史可以重来,这位被介公鼎力相助成为人君的重耳一定不会点火烧山了;
    清明当天,几柱香、几片黄裱寄托着拜祭者的敬重和追悼,也感受着清明节的用意。清明时节雨纷纷,这也是对这个季节常有天气的真实写照,绵山上气温要比山下低好几度,尤其盛夏时节更为明显,如果你在山下穿着薄衣短袖还嫌热,在空调下擦汗叹息时,山上的背阴处穿着长袖还觉得有点冷,遇到阴天小雨时,上山没在长袖外边再穿一件外套的必定被冷的牙关打颤。绵山,绝对是个避暑的好去处。也难怪古代有好多皇帝达官显贵时不时上山拜祭神灵,在此小住。其实,绵山所立各大神庙都是为了把介公并列其中,这也是活着的人对死去的英雄的一种安置。真正的目的还是做给活着的人看,一来表示敬重,二来表示威严。这也是佛法无边,道义深厚的延伸,也属于道、法服务于皇权的具体形式。
    绵山太大,没去过的都以为一天时间足够看遍看尽所有风景,其实绵山是一个群山的大联盟,人们顺势修建盘山公路,两山之间打洞相连,过一山一片繁华、过一洞一片天地。真正要想游历绵山至少得五天以上不可。我结伴同行的道是有来过四次的,还是叫喊着没看完,你说绵山有多大…


作者:风影 录入:风影 来源:原创
  • 上一篇:
  • 下一篇:山西绵山一景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