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忆父亲

作者:焦点 口述: 贺应勤 录入:焦点 来源:原创  时间:2017-2-6 11:43:55 点击:

 

忆父亲

                  

           贺生辉九十岁照

      ——谨以此文献给为新中国诞生和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时期,那些刚正无私,默默无闻的奉献自己美好年华的无名英雄们。

                                                                                                      -----作者题记 -


       贺生辉,1910年生于黄河大峡谷西岸的延长县罗子山镇下柏桑村一个农民家庭,自幼家境贫寒,13岁才读书于东曹寺初小,15岁考入罗子山完小(原宜川第二高小).同窗学友有益枝村的李瑞山(原陕西省委书记),孟家村的孟启山(原省轻工局局长),特别是和解放军总后原陕西办事处政委闫志庆同学个人关系甚好,每次贺生辉去宝鸡看往女儿路过西安,必在闫志庆家做客,少至一两天,多则半月二十。他们同学之友谊,情真意切,被后人传为佳话。

      贺生辉,中高身材,身强体壮,五官端正,棱角分明,嗓门大,说话声似打雷。他生性耿直刚烈,好胜不服输。与人共事,豪爽重义气,一生主持公道,敢于直言,爱打抱不平,好管“闲事”。久而久之,他就成了民间公认的公道人。说大事,料小事,村邻四舎,亲朋好友,有个矛盾纠纷,大家都乐意找他出面调解处理。为此,村里邻居即是有一些矛盾纠纷,他都会将其处理在萌芽状态,从没有因矛盾纠纷去县乡上访告状,更没有到县法院打官司一说。

     闲言少叙, 言归正传,让事例解读贺生辉的人生。

      参加革命忠心耿耿,地下工作出生入死。临危受命帮崾岘,一绳绑了“母老虎。”

      贺生辉原籍山西大宁太谷乡平度关村,早年参加革命在固临县保卫科工作,组织上认为他在大宁的亲戚朋友熟人多,将他派往敌占区山西开展地下工作,受“西盟会”薄一波的领导,具体任务有两项:一是秘密发展地下党员,二是为固临县购买枪支弹药。贺生辉装扮成民间牲口贩子,在大宁沟原川道秘密活动了1年零9个月,发展地下党员18名,大宁县委组织部有详细档案记载,现在还有5名党员依然健在。

       一年多的时间里,贺生辉为陕甘边区固临县秘密购回长短枪15支,手榴弹23箱,子弹两千余发,为突破敌占区封锁线,安全运回枪支弹药,他昼伏夜出,披星戴月,历经千辛万苦,赶着毛驴走到八面窑渡口,再用小木船羊皮筏子渡过黄河,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才落了地。由于贺生辉完成任务突出,多次受到固临县委的表扬。

       贺生辉的儿子贺应勤还告诉我:他小时候,有一次偷偷的从父亲带回的毛线口袋里拿了几颗子弹,和娃娃们一起点焰火玩,差点动下大乱子,被父亲在屁股上踢了一脚,还打了两巴掌,从此,再没敢动过父亲带回来的东西。

       1937年12月河东日伪军300多人,船上装载了不少枪支弹药,气势汹汹的在平度关强渡黄河,企图进攻占领陕北解放区,八路军河防警备司令部五团第二营,在高启陠营长的带领下,埋伏在凉水岸防空工事暗道里,八路军战士个个义愤填膺,摩拳擦掌,只等营长的口令。当日军的船只刚过了黄河中心,高营长一声令下:给我狠狠地打!密集的子弹猛烈射向鬼子和伪军,很快击毙了100多人,当余敌调转船头狼狈逃窜时,八路军冲锋号响彻黄河大峡谷,高营长带领一连战士和部分自卫队民兵冲出战壕,乘胜追击鬼子一直到大宁,这次河防保卫战共计击毙敌人150多人,缴获了敌人的大量武器弹药。

       为了防止敌人反扑,尽快把缴获的枪支弹药运到延长县政府,固临县委指示贺生辉和不脱产的刘国贤乡长,组织人畜快速转运战利品,然而,在通往县城的寨石村一个崾岘坍塌,单人刚能过去,牲畜驮着东西根本无法通过,组织要求两天之内必须修通道路,经过动员周边几个村的劳力大多按时来了,还有一些村民迟迟不到。究其原因,他们都看寨石村外号“母老虎”的男人不上工,他们也顶牛不上工。刘乡长两次去寨石村母老虎家里做工作毫无效果,“母老虎”她不但不让男人王XX去修崾岘,还说些难听话。贺生辉早看不下去了,又觉得“母老虎”娘家是自己村的,没想到还真较上劲了。在那个非常时期,贺生辉也顾不了那么多,带人把“母老虎”拉到工地,当场美美地绑了一绳,刘乡长还当场宣布:限时间“母老虎”罚做三双军鞋以物补过。打红牛镇黑牛,应验了三句好话不如一马棒。一下子都赶来来上工了,只怕自己跑的慢了,再也没一个人敢扯皮了。

       崾岘路提前修好了,缴获的战利品按时运送到了县政府,贺生辉和刘乡长受到上级表扬。然而,贺生辉却得罪了自己村的孙氏女面王XX婆姨外号“母老虎”,二十多年过去了,“母老虎”见了贺生辉和他家的大人小孩还是不搭话。

        过年一句玩笑话,争吵不休要打架。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固临县紧靠白区宜川县地界,驻扎在狗头山上的国民党白军时有扰民的事件发生。 为了过年安全,1943年固临县委临时迁驻在太留村,贺生辉在保卫科工作,自然也跟随县委住在太留村,年关三十包饺子,本是开心的日子,县委书记赵建基和贺生辉,只为包饺子手法不一,开了个玩笑话,两个吵得不可开交,直说打架不休,大家劝说他两,谁都不让一步,他们共同的性格好胜不服输,就是一句话也不愿怂人,大有“为了一句话,卖了二亩地”之势。

       在这里,作者穿插点关于赵建基书记的一些民间传说故事。

话说1936年,红军在富县直罗镇打了一个大胜仗后,红军通过对东北军俘虏高福源团长“停止内战,抗日救国“的感化说服教育,周恩来还亲自赠送高福源一匹最好的战马,让他回去做师长王以哲和张学良的抗日救国工作,再通过张学良去做西北军杨虎城司令的“停止内战,抗日救国“思想工作。通过洛川会议后,红军和张杨二人秘密达成了互不侵犯协议。

      不久,双方互派代表在宜川北池村谈判具体事宜,国民党军政代表多是有文化人,讲话条理分明,一套一套的,红区军政代表多是大老粗,讲话比较粗野,直来直去,缺乏条理性。唯有当时还在边区宣传部工作的赵建基代表讲话时,气态轩昂,条理分明,振振有词,一下子改变了红区代表的形象。

       赵建基罗子山镇石佛村人,身材高大魁梧,天庭饱满,面颊白净,浓眉大眼,贵人福相。赵建基名气一下大了,此事很快汇报到毛主席那里,毛主席亲自点将赵建建基为固临县委书记。

       赵建基担任固临县委书记后,当地驻军是大胡子王震的三五九旅部队,当时物资供应匮乏,驻军日子也不好过,部队为了增加收入想了个怪招,把战士化装成烟土贩子,分成多个小组在民间找那些有钱人偷偷销售大烟土,随后部队又派战士稽查,捆绑、罚款、没收烟土,就这样一个葫芦来回倒腾。给当地社会治安带来了不稳定因素,据说有上吊寻死的,打架闹离婚的,为此事告状喊冤的越来越多。赵建基作为地方主要官员非常恼火,吃透了事发原因的猫腻,找驻军首长说事,部队根本不予理睬,后来事情闹大了,就和王震旅长把官司一直打到毛主席那里,毛主席听完双方呈述,说了一句话:你们都没错。你们都是为了共同抗日。一个是为了解决部队的经费不足,一个是为了地方的社会稳定。今天啥话也不说了,我做东,请二位吃饭。赵建基心里还是不服气,仔细想想,还真的是都有理。后来,就有了边区大生产运动,出了劳动英雄“气死牛”郝树才,还有代耕模范吴满友,杨步浩等等。

       民间还流传着一个故事,赵建基的儿子赵则(担任过黄陵县副县长),奶名叫蛮女子,一个有文化的县委书记的男娃叫了个女娃名字,似乎让人不可思议。按照当地习俗,孩子幼年不好抚养多起一些贱薄低俗的奶名,也许在心理上寻找一个种安慰。你看延长”夕阳红艺术团“今年76岁的团长曹秀兰老师,她的奶名叫驴女子,也是让人难以接受。可在民间,什么毛蛋狗娃,牛娃驴女等等多的是,连伟人毛泽东的奶名也叫----石三伢子,原因是他出生前面两个孩子,他的母亲都没有养大,在幼年就夭折了。所以,家人都有一个愿望,就是奶名贱薄些孩子也许会健康的长大。

       闲话多了离主题就远了。话说1947年胡宗南进攻延安,赵建基为了家人的安全,不影响自己的工作,在黄河马头关坐船抱着儿子蛮女子赵则,护送他们母子去山西亲戚家避难,可是,艄公磨磨蹭蹭就是不开船,赵建基催说了一下,艄公不高兴了,高喉咙大嗓子:咋得,你爱坐不坐,我又没请你!不坐可以下去!赵建基呼的一下站起,从腰间拔出盒子枪,枪口顶在艄公头上:你给老子马上开船,要不老子一枪崩了你!艄公一看,今天不是茶席,遇到了强人,不是个省油的灯。连连道歉,承认自己不该说过头话。故事讲到这里,读者也许就明白贺生辉和赵书记为一句玩笑话而龙虎斗,谁都不愿怂人的原因了。

 

       好胜不服输,挑战传统种棉花。
    

      话说抗日战争结束后,到了1946年国共谈判破裂,面对蒋介石要对边区发动进攻,贺生辉大儿子应征入伍了,家里其他孩子还小耕种土地更困难了。1949年贺生辉因病自行脱离组织回家务农,他自圆其说,在农村种好地也是为国家做贡献嘛。
      贺生辉的家乡罗子山镇下栢桑村,地处黄河沿岸土石山区,光照充足气温高,自古就是小麦棉花产区,种棉花是当地人主要经济来源。1958年春干旱无雨,老黄风早把底商刮干了,农民心里和猫抓心似地,愁眉苦脸,干急下不了种子。直到农历四月二十前后才下了一场好雨,都知道种庄稼有季节,特别是棉花种植更讲究时令,有谚语:四月八,种棉花,光长杆子没疙瘩。就是说四月八以后再种棉花,你就是白下苦了,不会有收获的。贺生辉知道不种棉花就预示年底就没有钱花,他的牛脾气偏要挑战传统说法,向队长要了二亩捻地,亲自搞一块试验田,施足底肥,深耕细作,浸泡催芽,由于墒情好出苗率非常高,贺生辉自言自语道:有希望了。可村里没一个人鼓励支持他,都说是胡日鬼哩!特别是那些老年人说的更玄乎了,人老几辈子都没这样种过棉花,你能毬的尿盆子放到碗架上了------不知道脚手高低,天高地厚,不就是二干子扬诙气哩!
      金秋季节,大地飘香,丰收在望。贺生辉的汗水没有白流,他的棉花试验田获得意想不到的效果,皮棉亩产126斤,比往年适时播种的棉花还高出了20多斤,用事实证明了传统的说法是错误的。当初那些说风凉话看他哈哈笑的村民,从心底认可了贺生辉“好胜不服输”的精神。
    

       路见不平一声吼,拳打“懒人”呼XX。


       1960年春季,队长领着社员盖机房,上大梁那天用水量特别大,队长在高音喇叭上反复通知:各家各户请注意,今天队上用水量特别大,大家不要和队上抢水,希望大家自觉执行队上的临时规定。按说这个通知是合情合理的,也就一天时间社员都能理解,可偏有人跳出来要做对,就想试探一下水深浅。


       村上有名的外号“懒人”呼XX,偏偏担着水桶来挑水,说他中午没水要干锅炒饭了,工地负责的是个软面情人,让他担了一担水,他走后没过二十分钟,“懒人”担着水桶牛逼哄哄的又来了,队长劝说不听还咋咋呼呼,贺生辉出口就大声训斥,”懒人“不但不听,骂骂咧咧的还说些怪话:羊下羔子狗屄疼,你算老几,你是队长?贺生辉上前就是两拳头,又一个扫堂腿把呼“懒人”打得趴在地上,再也不敢骂了,灰眉处眼的担着空水桶溜走了。

       古人言:公道惹人嫌。贺生辉一生只求公道不避嫌,大概也应验了古人的一句话,江山可易,秉性难改。要不那就不是他贺生辉了。

       耿直厚道讲诚信,空手清涧买毛驴。
       贺生辉一生为人宽厚,说一不二,在黄河两岸他有不少铁哥朋友,那些朋友在当地也都是有声望和地位的人。大概是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合作化初期,山西大宁县川道里有几个村子,他们知道贺生辉人缘好,朋友广,找贺生辉在清涧帮他们买十多头毛驴做种驴用。 可是钱还没筹齐,贺生辉拉着大宁朋友的手,哈哈大笑,你们先回去筹钱是了,我这个人就定钱用,你们接驴来的时候把钱带上就是了。

       他大言不惭的打发山西朋友回大宁去了。

      大宁朋友走后的第二天,贺生辉只带了来回盘缠和干粮去了清涧,托清涧朋友没掏一毛现款,一次赶回来12头毛色漆黑、膘肥体壮的种驴,山西大宁来人接毛驴,看了毛驴后拉着贺生辉手激动的说:老贺,简直不可能啊,不可能!我们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们真的没想到啊!古人说:一语千金。人在有话顶钱用。我们这次在你老贺身上看到了,也彻底验证了人品的力量是不可估量的。

        树老根多,人老话多


       贺生辉在晚年,对家人亲戚朋友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我参加革命数十年,冒着生命危险,出生入死,不知道跑了多少腿,穿烂多少鞋,受了多少罪,我从没穿过公家一身衣服,没挣过共产党一块钱,只是享受了几年的代耕粮,可我从不后悔。改革开放后,国家开始重视民政优抚工作,山西大宁县委组织部,老干局出具证明,延长县人民政府对贺生辉老人,按照失散老红军政策处理对待,贺生辉每月领到了240元生活补助费。他晚年住在村里,儿孙们经常回去看望老人,贺生辉总要告诫儿孙:人一辈子不容易,做人做事心眼子要放正,坦坦荡荡,实实在在,亏人缺德事不能做,善事好事要多做,共事能吃下亏的人,人家才能看的起你,小便宜沾不得,外财不能要,是你的跑不了,不是你的你福不住,还要受害哩!

       光阴荏苒,岁月交替,社会在发展,人类在进步。2005年农历6月7日 ,在县城工作、读书的孙子辈一行7人,回老家看望95岁高龄的贺生辉爷爷。老人家大脑清醒,吐字清晰,啦话中得知重孙女贺巧玲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兴奋不已,连连夸攒,鼓励叮咛巧玲要好好学习,为国效力。还要把大女儿秀珍给他的戒指摘下来给重孙女戴上,巧玲说:老爷爷,学校不让允许戴这个的,这是我老姑给你的纪念品,您应该经常戴着它,看见戒指您就会想起我老姑。贺生辉老人高兴地笑了。

        就在孙子们看望爷爷离开村子不到20分钟,贺生辉老人闭上了慈善而又充满正义的一双眼睛,安详的走完了他的人生路,享年95岁。


                                                                                                                                         2016年10月8日 焦点

作者:焦点 口述: 贺应勤 录入:焦点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南湾记忆
  • 下一篇:种菜感怀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