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种菜感怀

作者:王德荣 录入:王德荣 来源:原创  时间:2017-2-11 18:48:01 点击:

   老式住所的四楼,有一方方正正约10多平米的水泥平台。几年前的一个春季,我搬到了此小区居住。只见门外有一公用平台一直闲置着。偶尔有邻居堆放些纸片,饮料桶等杂物。不知什么时候,有个别住户懒得怕动弹,就习惯性的随手把生活垃圾往那里一扔,头也不回,扬长而去。也更有缺乏素养的大男人,瞅见没人,也眼疾手快的在平台上解起手来。不经意间,平台上杂物越积越多,蚊蝇乱飞,老鼠出没,臭气熏天,人们都掩鼻而过,无人清理。一个好端端的平台,弄得满地狼藉,让人不由生发出愤懑来。偶一日,我突发奇想,何不把这里拾掇干净,拾揽上些泡沫箱子,种上豆角,栽上辣椒,即美化净化了环境,又吃上了新鲜蔬菜,何乐而不为呢?

    说干就干,我跑到街上雇佣了靠出卖苦力,养家糊口的三轮师傅来清理垃圾。三轮兄弟苦水好,没费多少功夫,平台就被清理得干干净净,利利索索。这些又脏又苦又累的活,在他们的眼里好像不屑一顾,干起来,轻车熟路。他们背井离乡,为了生计,干着最苦最累的活,我不由地在心中为他们生活在城市的边缘,风雨无阻奔波在大街小巷而点个大赞!

       为了伺弄好这块菜园子,妻子也甘愿给我当起了副手,不辞劳苦不厌其烦,三天两头跑到小城的菜市场,给我捡拾泡沫箱。半月二十天,平台上就整整齐齐摆放了近二十个泡沫箱,它们像孪生兄弟姐妹一样,静候在那里,等待着主人的大刀阔斧。我说老婆呀,“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确实有你的一半”。种菜的箱子有了,没土怎么种菜,我又动用了机动三轮车,在城外的一条深沟托人运来黄土,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又亲自用蛇皮袋子把黄土一袋袋肩扛人背地从一楼运到四楼。虽然累得满头大汗,气喘吁吁,但心中总是热乎乎的。真是物以稀为贵,黄土也能变成金。

    一年之计在于春。几场春雨过后,沉寂的土地变得活泛了起来,冰冻的河流也欣欣然睁开了眼,山川大地悄悄地泛起了绿意。我购回了良种,将美好的种子撒播在希望的田野里,也种在了我火热的心坎上,期盼着快点破土、发芽、生根、结果。

    又是一个明媚的早晨,我不由自主又溜达到了我的菜园子。眼前的情景让我大吃一惊,只见一粒种子,顶破覆盖在自己身上的土层,探出了尖尖的脑袋,显示出努力向上突起的样子。它更像一位乡野款款走来天真害羞的少女一样,窥视着这个全新多变的世界。我伸出手准备帮它掀掉压在它头上的那座包袱时,我忽而又快速的把伸出去的手缩了回来,心想,这不是在揠苗助长吗?它既然是一粒种子,一定会冲破阻力,顽强向上,向世界证明自己的力量。此时的我,屛住呼吸,静静地离开,不愿再惊扰它自然的生长。离开的霎那间,我又不由兴奋地手舞足蹈,嘴里不停地哼着谁也听不明白的咿呀小曲,如同久坐监狱出来放风的囚犯那样,精神的枷锁被解脱,心灵有着超乎的愉悦。不由的感叹,人生就像破土发芽的种子一样,不一定使自己伟大,但一定要让自己崇高。

      时间在静悄悄的流逝,这样,我每天都情不自禁到我的菜园子去转转,没有多少时日,菜园子一片绿油油的,长势煞是喜人。我也忙得不亦乐乎,每天不是松土、浇水、就是打掐、捉虫、像呵护婴儿般精心伺弄照料着它,唯恐它有个三长两短或闪失。不经意间,圆圆的西红柿、嫩嫩的黄瓜、青青的辣椒、长长的豆角,紫色的茄子,在微风的亲抚下,煞是喜人,菜园间,蝶飞蜂舞,俨然有百花园的情景。

    没过多久,精心种植的蔬菜都可以陆续采摘了。妻子几次督促我,要把这些曾打动我心灵的蔬菜美美的饱餐一顿,享享绿色蔬菜的口福。我也鼓起勇气,几次下了决心,几次要摘,又于心不忍,真舍不得采摘,怕失去了美好的风景。这么美好的风景,这么鲜活的果实,我真不忍心采摘它,再说,能采摘多少果实呢?我是用它来感受生活的,美餐不美餐显得并不是有多么的重要。此时的我,真舍不得再去碰触它一下,更舍不得吃掉它,俨然不把它作为一种植物来对待,但我心爱的菜园子你能理解吗?我知道,秋一定会来的,你同样也会凋零的。但我不伤感,我深信,秋风起了,春季还会远吗?凋零不也是一种悲壮残缺的美吗?谁让我们彼此拥有过。

    种菜种的是一种过程,抚慰的是一种心情,尽管收获是令人喜悦的,但我更注重的是过程,在过程中体味到了快乐艰辛,正如我们在咀嚼中感受到了酸甜苦辣,岁月纵然可以催老容颜,但精神不能失去光泽。

     哦!心中的菜园子。                

                                                                                                                                                     2017年2月10日

作者:王德荣 录入:王德荣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忆父亲
  • 下一篇:宝玉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