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石油人的石油事 ——韩家村区队长刘风俊

作者:秦飞鹏 录入:秦飞鹏 来源:原创  时间:2015-10-9 14:17:44 点击:


刘风俊是王家川采油厂第一大队韩家村的区队长。初见次此人,又黑又矮又胖,说话嗓门大,语速快。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刘胖”。他是转业军人,干工作雷厉风行、说一不二,他在区队中有好口碑,我带着好奇的心态从正、侧面去了解了他的一些事。

他是一个急脾气,但对工作是极为负责的好领导。我听女大师傅给我讲了一件事,据说那是2014128日约11:00发生的事。快11:00了,为完成2014年采油厂下达产量任务而忙碌了一天的刘队长刚开完会,上床睡下不久。听到院里有人把车开出去了,他顾不上穿衣裤,只穿了一条裤衩,就急忙开门跑到院子,破口大骂:“谁家儿,不要命了,这时候把车开出去了?”听到叫骂声,大家赶紧起来一查:发现黑某的油罐车不见了!刘队长马上把电话给黑某:“你他妈的不要命啦,大雪天把车开出去弄什么了?赶紧开回来!”黑某吓得大气不敢出,结结巴巴地说:“我一个朋友开出去救援了……”刘队长的脸更黑了,气呼呼地说:“老子要你马上把车开回来!”黑某自知理亏,哀求道:“好我的刘队长,我现在正在和朋友一块喝酒的了,我保证明早上8:00前一定开回来!”刘队长更生气了,怒吼道:“老子限你20分钟,从城里滚回来!否则卷铺盖走人!”还没等黑某回答就已经挂了电话。

黑某吓得赶紧掏200元雇了一辆出租车赶回韩家村区队。向刘队长解释了事情的原委。原来黑某关子口的朋友何某因喝酒不足到韩家村开私家车卖老玉米酒,结果因雪天路滑速度太快,车身的三分之一已跑出悬崖边缘。何某惊吓之后想到了黑某的油罐车救援。刚开始黑某无论如何也不同意,结果经不住何某的苦苦哀求而犯了大错。

刘队长听后生气地说:“讲义气也要看情况嘛,更不能违反纪律!走,一起看看情况去!”在刘队长带人救援下,何某的车顺利脱险。

刘队长不仅是一位既讲原则又讲情义的好领导,而且善于开拓工作思路,一心一意地为职工生活着想。

刘队长为了改善大家的伙食,利用空闲时间发动职工在区队周边平整出了几块菜地,大家谁有空闲时间谁去浇水、施肥等打理菜地。不仅锻炼了身体,而且再没有了赌博、滋事等不文明现象。

在工作中经常率先垂范。比如谁家有困难,只要让他知道,就马上去帮助。还有过年值班,谁都想回家团聚,他专门给自己安排到过年时,正因为这点点滴滴细节决定了刘队长的“高度”。他们区队的人非常团结,工作效率也很高,因而多次被厂、大队评为先进。

作为石油人,他们的舞台就是采油前线、就是采油小站。大雪纷飞中,大家吃住在井场,连续作业,为完成2014年采油厂下达产量任务,有人手上磨起了血泡,硬是不肯休息。有的工人为了防止电焊机冻堵,脱下棉工服把油箱紧紧包裹住,自己却被寒风冻得脸部抽筋。一天一夜的管线解堵抢险战斗中,刘队长坚守一线,任务全面告捷他却高烧40度持续不退,在医生都不肯出诊的恶劣天气里,同事们只得鼓起勇气动手,扎了几次才把输液的针头刺进了他手背上的血管……

      古代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石油人为了完成任务,甘愿守望荒原,舍小家、顾大家,无怨无悔地把青春和汗水奉献给了所钟爱的石油事业。选择了石油就选择了奉献”——刘队长这句话既是对一线石油员工的真实写照,也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作者:秦飞鹏 录入:秦飞鹏 来源:原创
  • 上一篇:观延河大桥
  • 下一篇:罗子山人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