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五月回乡

作者:默巴 录入:默巴 来源:原创  时间:2021-5-24 17:52:22 点击:

五月回乡


今年夏天的脚步似乎比往年稍迟了些。五月,已是中旬,晨起时需披件外套。最近,心有空闲时总是惦念母亲、小侄子以及耄耋之年的爷爷,趁着周末倒了两趟地铁换乘高速回家。因老家新修路,大巴车从乡村路上绕绕拐拐,两旁尽是丛林,阳光透过树叶在地上,树下布满阴凉。

车停在了村北口,我家屋子在村南口,一南一北相隔大约两公里。村路两边树林郁郁葱葱,左手边是整齐的院落,因时间已是晌午时分,街上未见有什么人,想必大家此时都在午饭亦或是午休吧!右手边远处是成片的麦田,五月的麦田是黄绿相间的,不似油菜花那样的鲜明,却多了几分稳重,倒觉得和金黄色的蚕茧有异曲同工之妙,背负着成功将要来临的缄默。近处是村民们种的各类蔬菜,印象最为深刻的是豇豆苗,五六公分的小苗旁边插着超出自己身高十几倍的竹条,两两三三绑在一起倒像是个简易的房屋支架。一方支架间隔着其他品种的菜苗,它们在骄阳下拼命成长,要不了一半个月,支架上将会布满藤蔓,长长的豇豆顺着支架垂下,相间着淡紫色的小花,一茬接着一茬直到初秋败下阵来。

农村的自然环境总是令人神往,到处都彰显着植物鲜活的味道,承载着我们这一代人的童年回忆。它不似旅游景点那样刻意展示,来的人仅仅只是游客,走的时候记忆也就都封存在相册里。

下午时分,和小侄子躺在床上嬉闹,窗外梧桐和洋槐在狂风中乱舞。狂风声用母亲的话说就是如狼呼啸,此番场景是暴雨将至的节奏。城里的楼房多是偏高层,即使暴风肆虐,躲在楼房里,却不能像在农村这般更加真切地体验到风声以及树枝乱舞所带来的恐惧感。想必农村人的淳朴是源于自然,他们伴随着一年四季秋收春耕,花开花落,简简单单。

如今,越发欢喜自己身上也保留着这份淳朴,无论时间如何往前推进,身边的人如何变换,我所热爱的依然是记忆里故乡的味道和自己坚持的那片净土。

现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村里的人越来越少,留下的多老年人,年轻人回老家只在逢年过节时,匆匆来又匆匆走。我知道这是社会发展变化的结果,但每每看见故乡越发变的冷清,心里还是分外酸楚,我怕这越发冷清的故乡很多年后没了思念的人,只剩下回忆。


作者:默巴 录入:默巴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木瓜瓜开花崖畔畔上白
  • 下一篇:摘桑葚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