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茶叔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时间:2020-10-28 15:15:34 点击:

从我记事起,我的这位茶叔就是我们家的常客,农活干完了,闲暇时间常来我家,特别爱和我父亲喝茶聊天,我就称呼他茶叔。

别看他个子不高,但本领很多,人很勤快。我对他的爱好有所了解。种地是他的强项,业余爱好扭秧歌、弹三弦,还爱喝点小酒,爱佩戴墨镜。锻炼身体也是通过自创拳法完成。他是我们村的全能型人才,方圆十里,都知晓他的名字。

他很勤劳,村里人大多还在甜美的梦香中沉醉,他就早早的起床为自己的小日子奋斗了。记得那年夏天,酸桃核出售价钱不错,他便迷恋上了打酸桃,天未亮就拿着手电筒已经出发了。他很聪明,挺会合理安排时间。抢先早出山,可以选择好的地块,这样可以减少跑路时间。每当早晨八点钟时候,太阳出来没多久,他背着沉甸甸的酸桃已经回家了。这是他给自己安排的早晨干活任务。他干农活也会选准时间,避开太阳的炙烤。每次干活回来后来我家买瓶啤酒,喝上半瓶,继续出山。我对他说这么早,喝酒对身体不好。可他看起来别提多开心了,手握住酒瓶一口气猛喝下半截,听着咕咕吞咽酒水的声音,这时候他是最开心快乐的。此时酒成了他的精神食粮。小酒给了他很大的奋斗力量。 到了上午他就去管理自己的苹果园,给果园施肥,浇水,邻居们都夸他太能干了。

平日,他不喜欢睡懒觉,早早起床给妻子做早饭。虽然厨艺一般,但他一直坚持做。他喜欢锻炼身体,酷爱自创拳法。他说他练练拳法可以防身,说不定哪一天遇到坏人可以派上用场。他很有正义感,敢于讲真话,不为五斗米而折腰,敢于面对现实一切苦难。他常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有时候和我父亲聊天时,会夸张的说到他的拳法技艺很高超,和村里面某个人见高低后他胜了,逗着大家开心一下。

他很会调节自己的生活。我们家距离他家不远,每到傍晚的时候,他就带着自己心爱的三弦光顾我家小院,那时,我年龄小,也不懂他弹奏的程度如何。可别小看这琴声,在他精心演奏下,经常受到左邻右舍大人小孩的围观欢迎。对于当时娱乐资源落后的年代,他弹奏的小曲给村里带来许多欢乐,缓解了人们的劳作之乏。

生活中,他喜欢给自己的兴趣爱好投资。他很喜欢佩戴墨镜,喜欢赶庙会。购买了邻村一户人家的一副旧时墨镜,大约支出七百块左右。他很爱惜他的物件,视若珍宝。手头一有稀罕之物便拿来给父亲分享一下他的快乐,看着他乐呵呵的哼一段小曲,表达着他此时的喜悦心情,大家都羡慕他对生活的乐观态度。

听父亲讲,茶叔很有创新精神,很有经商头脑,但他不讲卫生的习惯,导致他的小商店开了不久,就关门了;他种下的五谷杂粮拿去小镇上出售,无人问津;邻村唱戏,他想展示一下自己的才艺,扭两下秧歌都会被轰下台;他想给自己搞点小收入,经营起羊肉面摊,却无人光顾他的小生意。他的每次小小尝试,都是以失败告终,即便命运多舛,他依然笑看自己的人生。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的茶叔到后来整个人生巅覆了。也许是他所遭遇的人生苦难深重,把这个人压垮了,从此对自己的生活失去了信心与希望。他把自己所有的爱好都放弃了。他后来的这个坏习惯真的很让人不解,他每天不洗脸。不讲卫生这个习惯让村里人不喜欢他了,无人再去欣赏他的才艺,无人再去听他讲故事,无人再去搭理他,甚至有时候还会遭到讥讽嘲笑。

人总是会变的。源于环境影响,源于生活,源于舆论压力。后来,我问过茶叔你为啥不洗脸,茶叔说:“脸不能当饭吃,不干不净,吃了没病。”他不靠脸吃饭。在他看来洗脸活动已经没那么重要了。可能太多的原因改变了茶叔这个人的后半生,他从起初引人注目的焦点人物,到现在已经被人们遗忘了。他的心里落差很大。可现实生活就是这样,人走着走着,可能就会忘掉来时的路。

茶叔对于自己的未来已没有昔日的拼搏劲了。现在的他已近古稀之年,身体还算硬朗,一个人行走在马路上,腰杆弯曲的幅度不大,走路步伐挺快。这可能和他爱锻炼身体的好习惯有关。

没有距离感的地方,就是我家了。茶叔偶尔还会来我家光顾,喜欢将茶叶装入杯中很多,一杯浓茶,也是他发泄心情的一种方式。和父亲喝茶聊天,聊聊村里的大事件。这也许是他人生最大的生活乐趣与追求了。

习惯对一个人的生活至关重要。茶叔不讲卫生的习惯,让他无形中和别人有了距离感,让他吃了不少闭门羹,生活处处不如意。邻居,亲戚,朋友都和他产生了距离。可茶叔心态很好,他可以乐观面对自己的人生。生活虐他千百遍,他待生活如初恋。他总说,做好自己事,莫管他人言。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