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牛郎山的传说

作者:史权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时间:2020-10-10 16:11:51 点击:

  话说农历七月初七这一天,牛郎织女在人间幸福的生活,被天上的王母娘娘发现,就派天兵天将下凡抓回织女。天兵天将强行带走织女升天,牛郎闻讯肩担儿女、身跨神牛在后面紧紧追赶。王母娘娘站在云端,拔出头上的银簪挥手划了一条银河,隔断了牛郎的追路。神牛也拼命发挥最后神通,招集天下的喜鹊,搭成了一座鹊桥。王母娘娘大怒,挥手废了神牛的神通,一掌把牛郎的凡身打落人间化为山石。天上现在的牛郎星、织女星,不过是牛郎织女痴情的灵魂所幻化。


牛郎山的传说

牛郎担着一对儿女,被王母娘娘化为山石从西天打落凡间,就变成了一大两小的三个山头。虽然牛郎有神牛的帮助,但是根本斗不过神威齐天的王母娘娘,最终还是没能渡过追求人生幸福的最后关口,牛郎一家被天掌打落凡间化为山头的地方,就叫做了关子口。牛郎山就座落在陕西省延长县城西头关子口。这里的地名都很有意思,关子口,天心掌,牛郎山,桥儿沟,担子沟,柳树沟,老牛岭……

牛郎山的传说 

循着这个隐约的民间传说,我特意来到了延长县城西的关子口公园广场,一探究竟。站在广场上举目望去,路南的关子口地界上果然矗立着一大两小三个山头。仔细端详,还真的像一个大人担着两个小孩,这也许就是所谓的牛郎山吧!顺着山脚下的道路往沟里走,路畔下的一条清澈的小河“叮咚”流淌,这条小河沟就叫做柳树沟。河沟边垂柳依依,水清鱼嬉,农田片片,充满了民间田园的诗情画意。转过山脚,眼前猛然出现了一道水链,从“牛郎山”上一块凸出石崖上的石缝中潺潺流出,飘忽漫泄而下,落在了石崖下的水池里,满满溢溢流出了路畔汇入了柳树沟小河。“泪水泉”,这就是传说中的泪水泉,是山上的牛郎和两个孩子在哭泣,思念妻子、想念妈妈流出来的泪水。平日水流较小,犹如晶莹的链珠,挥洒而下,真犹如大山低泣;到了秋天雨季,水大如帘直泄而下,人们说那是牛郎一家七月七抱头痛哭。

牛郎山的传说

九天银河水,人间关子口。牛郎织女这个凄美的神话传说,结合大自然的巧妙风景造化,给人们塑造了许多美好联想的素材。让祖国的秀美山河,更加充满了灵秀的诱惑,让生活富裕起来的游客们,不远千万里前来追寻、探索和游览。

关子口的柳树沟小河,由南向北流入滚滚的延河。牛郎山座落在柳树沟西,沟东的河岸上还有一座灵秀的山头,和牛郎山隔沟相望。也有人说,那座山应该就是织女山,正好和天上星空中的牛郎星、织女星,银河遥遥相照应。只是柳树沟水流太小,如果能在下游做个人工拦河坝,聚水成河碧波荡漾,就更加的形象了。再如果能够在两座山头之间跨河沟架一座人工七彩铁索桥,那就越发形象完美了,桥名完全可以叫做“人间鹊桥”。两个人一生的结婚外景,如果能够在人间七彩鹊桥拍摄,那该是怎样一种的爱情浪漫和人生纪念!

牛郎山的传说

城西关子口广场是县城的西大门,又名“新城广场”、“西关广场”,现在已经成为延长县新城区、老城区人们共同休闲,娱乐,锻炼,游玩的好去处。听闻公家也即将开发以牛郎山、柳树沟山水风景区的“山体公园”项目。到时候将会和“西关广场”“王良寺石窟”“西山洞石窟”“延河景观湖”“河堤公园”等现有景点连为一片,成为延长县城西最大的旅游景点游览区。

有山有水有传说,牛郎山上故事多。许多历史上的神话故事,都是人们虚构而成,其目的也不过为了表达了古代人民一种追求幸福生活、浪漫人生的心中美好愿望而已。现代社会日新月异,敢叫日月换新天,人们更加的追求生活质量和精神浪漫,对于旅游,休闲,锻炼的环境要求也越来越高。“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虽然还不能上九天揽月,但已足以打造一架架人间鹊桥。祝愿有情人终成眷属,祝愿人们生活过的更加美好!

牛郎山的传说

                          二零二零年十月十日

                       谢谢阅读史权原创诗文

作者:史权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