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第三视角的你们真伟大

作者:only 录入:only 来源:原创  时间:2020-6-12 9:19:01 点击:

      来这个单位已经一年多了,有时候我就在想,工作千千万,为什么你们会选择一个最危险的职业呢?但是又在自己辗转反侧的思绪中想通:这样一份工作,总要有人干。不是他们,那又会是谁呢?

前年,我刚来这个单位,消防转隶命令下发,数千万消防官兵脱下了陪伴他们多年的军装,换上了火焰蓝。作为一名消防文员,亲眼看到他们脱掉陪伴自己五年,十年,甚至二十年的那身橄榄绿,不甚难过。说到转隶,大家嘴上满不在乎,其实打心底还是对那一身橄榄绿有些不舍,但是无论身着什么服装,却从未动摇扑汤蹈火的热情和初心。

夏天,市消防救援队伍举行全员岗位大练兵第一次战区对抗赛,中队全体人员在参加完第一个比赛项目后,在进行第二个纵深灭火救人操法的过程中,副中队长由于疲劳过度消耗过大导致出现晕厥,倒在了赛场上。发现情况后,现场人员立即将人放到担架上抬到阴凉处,脱掉他身上的战斗服,用湿毛巾搽拭身体,并对其进行水分补充。几分钟后,他终于在战友的呼喊声中醒来,醒后他第一句话就问:“车操完成了吗?”让在场的人员无不潸然泪下,感动于他顽强拼搏的精神,感动于他一心扑在工作上的担当。随后,他被送往医院,经过初步诊断,只是血压有点偏高。“他就是因为高强度的运动导致身体机能不能承受,也跟天气炎热有关,休息一下就没事了 。”医生说。在中队人员较少并且在脚踝旧伤的情况下,中队长主动要求参加所有比赛项目,起到了一个新时代消防指挥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这样的事情,每一天都发生,他们努力让自己变强,让人民安心。

2020年的平安夜,和往常的每一天都一样,我按时回家,按时睡觉。清晨起床准备上班的时候,朋友圈一则醒目的动态映入眼帘“平安夜,祝大家都平安”。昨晚,又出警了……在无数个我们熟睡的夜晚,是他们默默保护我们到天明。你不知道的是,他们保护我们的每一个夜晚,出了多少次警。就这样一天一天又一年。对于消防员来说,返回时星光点点,每一个窗户灯火通明,街道一片安详才是最平安的平安夜。和指战员聊天时,他说:“好久没有回家了,回到家,小孩竟然认识我。我可能不能感同身受他是怀着怎样一种心情轻松的和我们讲这些话,但是我能感受到他字里行间对妻子,对孩子的亏欠。也许在无数个安静的夜晚,在无数个出警返回途中,他都会心头一阵痛,鼻子一阵酸。

在这个和平的年代,网络,交通,飞速发展,一切的一切让我们更方便,回家不难,联络也不是问题。可是,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记得某一个我们大队长值班的周末,他在朋友圈里说:“ 女儿的依恋,是爸爸的心酸!一声声不舍的呼喊,激起一心零落!”就算在这个信息化普及的时代,电话再甜美,传真再安慰,也替代不了不能陪伴家人的痛苦。一个又一个值班的周末,24小时随时待命,这样的生活,已经练就了他们时刻不松懈的精神状态。儿女情长只能放身后。我当兵的时候,指导员对我们讲:“你拿多少津贴,你就得承担多少危险。我当时只觉得坚守一线的战士真厉害,真光荣。现在我觉得,他们的每一分钱都是拿命换回来的。他们值得火车站买票优先,值得乘飞机vip,值得医院军人优先。消防员也是,每一次出警,平安回来最重要。

我在的地方是一个小县城,冬天晚上八点街道留下的就只有路灯,没有灯红酒绿,没有川流不息,没有早上八点的轻轨,一眼望去都是山。在这样一个地方,有一群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保护着我们这个小县城的安危。我总是在想:你们很多人都是二十出头,正值大好年华,在这样的基层单位,甘心吗?

可是,基层单位总要有人坚守,是他们,扎根基层,日复一日,守一方寸土,保一方平安。

我从来都不相信人生而为人有多么伟大,当冲向火海的那一刻,他们也怕死,只是肩上有责任,胸膛有担当。不退缩,是给人民最好的交代。


从橄榄绿到火焰蓝,不变的初心,不变的情怀。
现在我只想每分每秒,每时每刻。
愿我所有的美好,与你们环环相扣。
谢谢你们,温暖了大家的2020。
往后每一天,祝大家平安。



作者:only 录入:only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