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我热恋的故乡

作者:三郎 录入:三郎 来源:原创  时间:2020-2-7 12:50:19 点击:

        从张家滩直到大宁,一路颠簸。在靠近罗子山的时候,我的心再也无法平静。

        已经几个月没回来了。再一次看到山峁峁上的两座信号塔,还有那座年代比我年龄还大的老戏台,我就仿佛又听见铿锵的敲锣声,山峁间回荡着秦腔悠扬的曲调,好像看到了戏剧海报《三滴血》、《铡美案》、《打金枝》;蒲剧是《五女兴唐传》等,戏台下热闹非凡,父老乡亲们望着台上大声喝彩……

        然而,今天这一切却物是人非。曾经的许多亲人和同学已阴阳相隔。这片黄土地曾经洒满了我们的汗水,浸润着我们的泪水,我们哭过笑过。还记得当年,我多么渴望走出这片爱过也恨过的黄土高坡,甚至有过永远不再回来的念头,但当我真正离开它的时候,却控制不住对家乡那份刻骨铭心的思念。那熟悉的原野,地里的秋庄稼,地畔的南瓜菀,一排排随风起伏的麦浪,一片片棉花地,一畦畦碧绿的菜园,让我想起就热泪盈眶。山洼上长满一块连一块的紫花苜蓿,山坡上牛羊安闲自在地吃着青草,草丛里各种蝴蝶翩翩起舞,山谷里总有青蛙鸣叫,溪水旁总有蜻蜓款款而飞,还有那险峻的黄河大峡谷,半山腰裸露着陡峭的岩石,站在悬崖峭壁上,脚下是奔腾的黄河水,耳边响彻着河水的咆哮声。这一切如诗又如画,让人心醉。这,就是我的家乡。真正远离它时,我才发觉它是那么美。

     哦,我热恋的家乡!在我眼里它犹如一张呼唤游子回家的琴,大风一年不断头地从山梁间穿过,弹奏着美妙的旋律,勾起游子思乡的情愫。

作者:三郎 录入:三郎 来源:原创
  • 上一篇:飘雪的冬天
  • 下一篇:担当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