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家乡的说书人

作者:三郎 录入:三郎 来源:原创  时间:2019-12-28 15:25:16 点击:

      在我童年记忆里,有许多难以忘怀的事情,其中让我梦魂牵挂的就是家乡的评书。

      我的家乡罗子山地处偏远,道路狭窄崎岖,一年到头很难看到一辆车到村里。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精神文化生活极度贫乏,每年能听两三次评书那也值得乐道了。

      罗子山靠说书为生的人叫杨洋,他矮矮的个子,有一个锃亮的大脑袋,头上没几根头发,额头明显地突出,淡淡的眉毛,眼睛无力地闭着,偶尔睁开一下,但见眼睛里一片灰色。又胖又圆的脸上有一个矮矮的卧槽鼻子,薄薄的嘴唇,肥肉甚至比下巴长出一些,看来这个瞎子生活不错,营养丰富得让人不敢恭维。他满年四季奔走于罗子山四十多乡村之间,背上背着一个大琵琶,用白色的布袋装着,袋口用绳子绑得紧紧的。琵琶就是他的饭碗。他很健谈,喜爱唱歌。

      就是这样一个说书瞎子,每到一个村子都是人们争抢的宝贝疙瘩,因为他不但通音韵,还善于五行八卦,奇门遁甲,安顿院子,给人算卦都是内行。对小孩伤痛感冒,咽喉发炎等症状都能给予治疗。摸手是他行走江湖给人算卦的拿手绝活,并因此远近闻名。可能命运之神嫉妒他多才多艺,就剥夺了他的光明,让他永远活在黑暗的世界里。他是一个见面熟,无论男女老少都能打成一片,相处得其乐融融。他是拿评书打动人心,也是以歌声打动人心,更是拿高尚人品道德征服人心。

      那时的我不过八九岁的样子,离现在三十多年了。只要听到到村里来了说书人,我们这些上学的孩子们一回家就尽快做完家务活,早早地来到说书的地方,挑一个好位置,等着听说书。农村的窑洞虽然很宽敞,但经不住这全村一百来号人都挤进一个土窑洞里,一般年龄大的主人都会搬来凳子和椅子让老人们坐,小孩们挤在一起叽叽喳喳像一群小麻雀嚷个不停。只见杨洋一手抱着琵琶,一手习惯性地调一调音弦,调完再试试音准不准。农村土窑洞里几乎都盘着土坑,坑上铺着油布,下坑上总放着七八床被褥。杨洋后背靠在被褥上,弹一会琵琶说一会书,大家都在伸长脖子听着。在他的书目里有《左连成告状》、《雷宝童投亲》、《罗成算卦》、《懒大嫂》、《呼延庆打擂》、《狸猫换太子》……说完书大家又要他唱歌。他吐字清晰,歌声宛转悠扬,除了那热烈的掌声就是啧啧的赞叹声。有时候一些年轻后生要他唱酸歌,他也不推辞,唱得大姑娘小媳妇们脸红耳赤,尴尬异常,但就是没有一个人离去,因为酸歌本就有一种不是下流却的酸味道。

      前年回老家时,听人说杨洋死了,不知什么缘故,我为此很是伤感。我不是伤感他的死亡,而是他他的琵琶评书永远地带走了,可能向阎王献艺去了。他连一个徒弟都没有。

      我非常地哀,悲哀我们罗子山失去了一个人见人爱的乡村艺人,悲哀他身上多姿多彩的文化艺术彻底失传了

作者:三郎 录入:三郎 来源:原创
  • 上一篇:伤秋
  • 下一篇:忙,能治愈一切矫情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