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延河滩上的格桑花

作者:苍茫暮色 录入:苍茫暮色 来源:原创  时间:2019-9-3 11:42:57 点击:

       伏天的几场雨,使那有些焦黄的山坡,又绿了起来。植物的生存能力真是太顽强了,多半年的干旱,只长着稀稀拉拉野草的延河滩上,似乎一夜之间,便开满了各色各样的格桑花。
       延河滩上的格桑花,有白色的、有粉色的、有深红的、有浅红的、还有紫色的,   一朵一朵地撒在绿茵中间,像五彩的星星。花瓣上滚动的露珠,在带着朝霞的微风中,闪烁着点点亮光。每次晨练走到张家园子的河畔上,都不由得要停下脚步来,倚着石栏杆朝着河滩张望,泛着青苹果一样颜色的河水,缓缓地向着东方移动,它是要随着黄河去寻找大海的,是要去奔向深蓝的海洋。而陪伴它的格桑花,却没有那么大的志向,她就是河道管理者,为这潺潺流淌的河水而作出的点缀。在曦微中,在骄阳下,尽自己最大的力气怒放。傍晚的风,在翻滚的浪花上轻轻地滑过,披满晚霞的格桑花,抖着肩膀晃着脑袋,像广场上的舞者,一波又一波的摇曳,这时候,整个河滩便灵动起来,一股美美的味道沁入心脾,不知是中午遗留下来的阳光的味道,还是格桑花的清香?   

      紧依着延河的东征广场上,也开出了一片格桑花,那是一群太极拳的爱好者,在站桩,在练拳。各种颜色的太极服装,似点点艳丽的花朵在晨曦中,在晚风里,展示着迷人的风采。一招一式,一丝不苟,白发的老人,年壮的汉子,娇艳的妈妈,占领着诺大的广场,野马分鬃、金鸡独立、白鹤亮翅,似乎是格桑的花瓣在舒展一样。本来这里还有一群跳广场舞的大妈,因有关部门请了专门的教练来教授弘扬祖国的健身精华——太极拳,由于练拳的参与者太多,而挤走了大妈们,她们像飘逸的蒲公英,飘到了对面的石油广场,随着锣鼓喧天的秧歌队,随着潇洒的双人舞,慢三步快四步地舞动去了。石油广场秧歌队的扇子和花伞,艳丽的像九月菊,伴随着高亢的鼓点,,热情奔放,大拧大扭,大起大落,吸引了一群围观的男女老少。而广场附近的农贸市场,堆满了一滩又一滩碧绿的大西瓜、一筐又一筐紫色的甜葡萄、粉红色的脆苹果、玉米棒子绿豆角、鲜嫩的大蜜桃……,多种多样的瓜果蔬菜,供那些穿梭的人群挑挑拣拣,讨价还价。一切似乎都很消闲,一切又都似乎很忙。

       我忽然想,这痴迷的健身者、这喧天的锣鼓声、这龙腾虎跳的大秧歌、这或奔放或柔缓的广场舞、这快手直播的酸溜溜的信天游、这熙熙攘攘的菜市场、这来来往往的公交车……,这所有的一切的一切,无处不都是显示出祖国的盛世繁华吗?人们享受着衣食的无忧,享受着太平和谐,享受着老少无欺和各自的尊严,每个人的心里不就是美的和花一样吗?
       延河滩上的格桑花,在恰逢今年天年干旱的时候,被播下了种子,凭借着河床上的一点湿气,在干渴中顽强地孕育着生命,一旦和风细雨来了,立马就翠绿茵茵`,立马就鲜花朵朵,立马就芳香四溢,立马就一片风景。格桑花,你真的好像我们普通的老百姓,虽然不是雍容华贵,虽然不会名载史册,但是,我们能够经得起艰难困苦的历练,能够为祖国的大地增添一片独特的景色。
    我伟大的祖国,我平凡而伟大的人民,我美丽的格桑花呀!   


作者:苍茫暮色 录入:苍茫暮色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浅秋赏雨
  • 下一篇:秋日·故乡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