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不堪回首的记忆

作者:梦遥 录入:梦遥 来源:原创  时间:2017-9-16 12:59:15 点击:

                                   ——延长县2013年抗洪救灾见闻不堪回首的记忆

2013年的七月,老天爷瞎了眼,似乎把有史以来积攒下的雨水在连续二十几天的时间内,全部泼洒到了我的家乡延长。累计降雨量达701.5毫米,从而引发洪涝及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导致全县受灾人口达10.14万人。据不完全统计,共倒塌房窑5809孔(间)、损毁22066孔(间),其中严重损坏8268孔(间),一般损坏13798孔(间),直接经济损失达18.59亿。

记得从7月3日开始,阴雨天气就连续不断。11日与12日我和一名同事冒雨赶到胡家川小学监考,雨一阵大,一阵小,站在教室门口,听着窗外哗哗哗的雨声和房檐周围燕雀惊慌失措的叫声,让人感觉心烦意乱。于是顺口吟道“雾气云绕山外山,不绝雨声惹人烦。忽闻呢喃燕语声,泪湿衣襟念旧情。”当时根本没有充分意识到巨大的灾难将降临延长……

7月12日下午监考回来,延河发大水了,张家园子大桥上站满了手握雨伞的围观群众。天空中依旧乌云密布,飘着细细的雨丝,丝毫没有转晴的意思。我也来到桥头,听人们议论各地农田被淹,窑塌房倒频频发生…….许多窑洞主人,采取给房窑脑畔上覆盖塑料布、尼龙布、石棉瓦,彩钢板等措施呵护家园。县委县政府、社管委、各乡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早已启动了防汛应急预案,加强了防汛值班,领导靠前指挥,县乡纷纷成立了抢险救灾工作队,奔赴各村查险、排险、救援、安置…….做到社区乡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构建了一座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钢铁长城。望着波涛汹涌的延河,我感慨万千,写下了组诗《雨中吟》:“连日昼夜雨不停,延河掀起浪涛声。夏雨不解人间意,洪流浩荡寄思情。”另一首的内容是“雨裹黄昏落九天,灾民入住安置点。百年不遇强降雨,敢教苍天换容颜。”后来才得知,许多农户的窑洞房屋出现险情后,存有侥幸心理,舍不得离开自己亲手创建的家园。为了和死神争时间、抢速度,刘家河社区在转移受灾群众中率先在全县推行“锁双锁,贴封条”等强有力的办法确保灾民安全。仅仅一个小小的社区,在这场抗洪救灾中,设安置点29个,当时共撤离群众3558人,搭建帐篷185顶,成功救起了一名落水妇女。

第二天晚上,接到弟弟的电话,说他小舅子家租房住在西河子沟的半山上,窑洞有危险,干部要求让立即撤离,问我的办公室能否让暂住一段时间。当时我的办公室在西校,正好刚放假,所以我毫不犹豫地答复“没问题。”原来,社管委成立的抢险应急分队和县上八个部门百名干部采取三封一锁(封路、封沟、封门、上锁)措施,紧急撤离山体、沟道、低洼地带居民群众4576户15075人。并在地质灾害点和危险地带安放警示牌87块,拉警戒线78处,还在沟口设卡监视,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巡逻、防止撤离出的群众再返回危险点。城区学校一时间都成了灾民安置点。说道这里,我想起了当时在安河政府任职的一位干部亲口告诉我,抗洪救灾时期,他担任片长。有一天上午,他和村干部挨门挨户排查了一遍,下午吃过饭,雨又越下越大,他还是放心不下,又和包村干部、村干部冒雨再次排查,结果发现一户人家的三孔窑洞的窑面出现了裂缝。窑洞里住着老两口和未入学的一个小孙子,他立即决定让马上撤离。可说死说活,老两口就是不听,他和几个干部强拉硬扯,把三口人安置到了党教室,当夜3孔窑洞全部坍塌,老两口痛哭流涕地说:“多亏干部救命,不然,还没活人的小孙子就被他们两口子害了。”据事后不完全统计,仅社管委辖区所在的山体、院落滑踏1597处,房屋倒塌421户473间(孔)。

试想,在天灾面前,如果没有强有力的救灾措施,没有一批心系人民的好干部,那会有多少人因留恋家园而遇难……..

强降雨仍在持续,山洪咆哮,道路中断,停水、停电、停讯.......省市领导纷纷赶往延长灾区慰问、指导、鼓励全县干部群众抗洪救灾。7月16日副市长赵璟带领市民政局、公安局、卫生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来到延长县,就受灾群众安置工作进行检查。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的降雨量达115.7毫米,23日,市委副书记杨鑫来到延长县深入郭旗乡王良寺大坝,徐旗现代农业示范园,县看守所后山及205省道公路沿线等地,对受灾情况进行视察,并看望了安置点受灾群众。

7月25日清晨,雷电交加,暴雨如注,我站立在窗前,忧心忡忡,执笔写下“清晨雷声震破天,暴雨如注山色暗。持续降雨雨不停,遇难人数在攀升。洪流无情人有情,怒向苍天祭亡灵。昨夜梦中逢故友,不忘叮嘱多珍重。”的句子。就在这天凌晨5时20分左右,延长郑庄镇山洪大暴发,时任郑庄镇镇政府综治办主任兼郑庄镇抗洪救灾救援队队长的刘建挨家挨户叫醒郑庄河沿岸还在睡觉的群众,并指挥他们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这时,已经7点多了,大雨还在不停地下着,他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镇政府,刚走到桥头,看见洪流不停地上涨,霎时漫过了大桥,浸入街道,涌向沿街道的各个商铺,刘建想到街道两旁还有几百名群众呆在家里躲避大雨,随时都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情急之下,刘建冒着被洪水冲走的危险,涉水过桥,他刚穿过大桥,桥上的护栏就被洪水冲垮卷走。他边跑边大声呼喊:“洪水进入了街道,所有人员迅速撤离,不能呆在家里。”沿街群众听到喊声,迅速转移到了幼儿园三楼和小学教学楼。而此时的刘建跑到了街道的尽头。再无路可走,只有逆水上行100多米,才能到中心小学脱离危险。洪流已到了他的膝盖以上,石块、杂物、树枝拌得他有几次险些跌倒,暴雨不停,上游的洪流席卷着大树和车辆迎面而来,他向左一拐,奋力向中心小学的大门跑去,跑上教学楼的群众急得跺脚呐喊“刘建快跑…….”就在这时,刘建看到住在街道下的马海军一家四口也在自己不远处朝小学方向撤离,马海军左手抱着小儿子,右手拉着妻子,8岁的大儿子马龙在前边跑,他瘦小的身躯怎么能抵御洪水的冲击,随时都有被洪流冲走的危险,刘建拼尽最后一点力气,冲过去抱起马龙,翻窗进入了小学……..马海军逢人就说,“要不是刘建,我们全家就被洪水冲跑了。他不光是救了我们家,街道下住的至少有十九人都被救了。”其实何至于马海军说的十九人,街道两旁的数百名群众都是听到刘建的拍门和呐喊后才撤离的。郑庄镇街道的群众没人不夸刘建是一位舍己救人的好党员、好干部。他的事迹上了华商报的“好人榜”专栏,陕西卫视做了专题报道,并在延安好人颁奖典礼上受到了表彰奖励。

在整个抗洪救灾过程中,像刘建这样不顾自身安危的抗洪救灾英雄还有许许多多,有的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阎良籍铲车司机王欢跃,在抢修延长县城区205省道泥石流淤塞中,被次发泥石流连人带车推下十几米高的悬崖,不幸遇难,年仅36岁;刘家河社区武装部长董宝瑞,在暴雨中安全转移了17户36人;七里村镇副镇长白登峰搬起石头垫路,背起残疾人马满军安全撤离;巡警队大队长刘毅用木梯和绳索,将15名群众有序撤离……..

回说7月27日,省委常委,延安市委书记姚引良陪同省委书记赵正永来到延长看望慰问受灾群众,检查指导防汛救灾工作。

这场千年不遇的强降雨一直持续到7月31日,这天,省林业厅副厅长陈玉忠在市林业局局长、副县长王亚玲陪同下,查看延长林业受灾情况,市长梁宏贤先后到黑家堡镇,张家滩镇和城区对群众安置和受灾情况进行视察。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天灾无情人有情。政府、社会各界、个人普遍伸出了援助之手,一笔笔善款温暖着延长灾民的心。延长籍西安酒商申海龙,捐赠100万元现金和救灾物资给家乡的父老乡亲,中国期货交易所捐赠20万元救灾资金,全县广大干部群众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累计捐款1768445元。

延长人民没有被这场天灾击垮,强降雨停止后,县委县政府认真实施早已制定的灾后重建规划,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带领人民群众奋力开展生产自救,按照“保安全居住,保温暖过冬”长远实施“安居工程”的总体思路,全力开展了以住房为主的灾后重建工作,到年底,全县12251户住房重建户按照政策安置到位。并启动实施避灾移民搬迁,引导农民向城镇和新型农业社区集中,使群众逐步实现“四告别”目标,彻底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提高避险抗灾能力。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也迅速得到恢复,灾后重建工作取得了胜利,住房重建模式在全市推广。

时光如水,岁月如歌,转眼间这场灾难过去五年了,被强降雨洗劫得破败不堪,满目疮痍的村舍早已建设成了美丽的乡村,亲眼目睹家乡人民在党和政府的关怀和领导下,靠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勤劳的双手战胜自然灾害,重建美好家园,过上幸福安康的的美好生活,心里感到无比欣慰。

 不堪回首的记忆

                                           写于2017年9月10日

作者:梦遥 录入:梦遥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