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凉水岸古渡

作者:高原凡夫 录入:高原凡夫 来源:原创  时间:2016-2-25 16:05:22 点击:

凉水岸古渡

                                                                                                   (配图摄影:一诺)

“古渡寒花依夕阳”。这是杜甫对古代码头的真实描写。阳春三月,山花烂漫,我们带着好奇和兴奋,来到黄河沿岸的凉水岸村,采写有关凉水岸古渡的兴衰变迁。

凉水岸村坐落在黄河与延河交汇处的石畔上,因石岸旁有口小井,井水清凉甘甜,长流不息,供养村民饮用,因此,便得名凉水岸村。

站在凉水岸村,眼前一片开阔,奔腾的延河水融入黄河后,平缓流淌,平静如镜,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河旁静静停靠的小木船,记录着岁月的沧桑与巨变,成为先民生存企盼与对外联络的渠道……

凉水岸古渡始建于何年已无法考证,经历了几代的艄公已失去记载。唯有古渡遗址和河岸沙滩停放的破木船能证明一切。看到破木船,我驻足打量,四角的铁铆钉锈迹斑斑,但仍清晰可见。船身破烂不堪,满布裂痕,曾经的辉煌与荣耀荡然无存。唯有陪伴它的野菊花迎风招展,记载着码头的过去和现在。此时,我对小船心存惋惜,一股难言周身涌动,随口便说:“你的贡献永载史册,人们不会忘记你!”

踏着绵软的沙滩和堆积的石块,我们来到新修的渡口,河水清浊难分,水域平缓,泛起层层波澜,不时伴有哗哗的流水声。如此近距离地与母亲河接触,那种感觉,那种心情,令人亢奋而激动。

陪同我们实地考察的凉水岸村村民王天才指着码头的石台阶,让我坐下。我带着思绪,带着好奇,坐在他的身边。此时,王天才动情地说:“看到河水,就想跳进去游泳。”这位72岁的老人,搬了40多年的船,对船,对水,情有独钟,也难免说出那样的话。特别在谈到他的船让延安纪念馆用三千元买去当文物收藏时,老人更是激动不已,那表情、那神态、那股甜蜜劲,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让人难以忘怀。

在聊天中,老人高兴地说:“在中国地图上,都能找到凉水岸渡口。”此时,从他脸上读出了一种骄傲的神情。的确如此,在延长古渡中有名的是——凉水岸渡口、毕家山渡口、马头关渡口。这三个渡口曾在历史变迁中发挥过重要作用,既是陕西与山西交流贸易的纽带,也是兵家必争之地。

据村民讲:凉水岸渡口曾经十分繁华,主要运送粮食、瓷器、牲畜和生活用品以及军用物资(也传递军事信息),成为山西、陕西河贸的重地。河对面山峁上有很多高低起伏的土寨子,大约每隔一两个山头就布一个,那些都是历史上各路队伍的哨楼。据说,在抗日战争时期,阎锡山部队就驻扎在此,并有部分官兵从此渡河,构筑陕西这岸黄河防线。同时也有陕西乃至其它地区的爱国人士,组成游击队,从此过河抗击日本侵略者。八路军当时在此也设有兵工部,属于地下工作,所有人员都扮做商人,从事军货、粮食运输和信息传输等工作。根据东征会议的部署,徐海东部的部分官兵从此渡河,打得阎锡山部队节节败退,达到预期目标。

据村民王天才讲,在渡口繁华时,村中开有三家旅店,其中最有名的就是赵云开的旅店。因为他与后九天黑宪章是拜把子弟兄,关系要好,许多枪支弹药及军用物资、军事信息等都从山西过来,在赵云旅店存放和接头。所以,赵云成为当地有名的人。可见,凉水岸村是毫无疑问的军事重地。在我们的再三要求下,村民王天才才带着我们查看了赵云当年开店的窑洞。一线五孔石窑,紧靠河岸,虽然年久失修,但基本完好,门窗仍在,现已成为村民堆放杂物的地方。同时我们还穿越丛林,寻找到当年八路军曾经办事的地方。窑洞早已坍塌,满地的石头瓦砾,酸枣刺一人多高,杂草丛生,但遗址可见。我们凝思遗址,浮想联翩,革命者的高大形象浮现脑海,敬仰之情油然而生。看到我们采访团沉思的表情,老王笑着又给我们讲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凉水岸村村民王战胜,个大体壮,英勇无比,可就是嗜好赌博,眼看一窑家当折腾尽了,没办法,谁说都改不了。他的父亲无可奈何,只好找到地下党组织,要求处决此人。其间,一位村民走漏了消息。王战胜一听,知道情况不好,肯定是父亲的话要应验。于是当晚悄悄过河,乘夜色摸入阎部岗哨,一人偷抢到七支枪,并连夜带着枪支,赶回凉水岸村,将枪支交给赵云,要求尽快转交黑宪章。凭着赵云和黑宪章的关系,再加之王战胜的英勇事迹,地下党马上出面保护王战胜,从些王战胜改邪归正,成为一名真正的革命者。

漫步凉水岸古渡,驻足依河而建的码头,河水静静地流淌,亘古不变的潮起潮落,犹如艄公手中的船篙,一上一下地拨碎平静的水面。昔日商贾云集,樯帆如林的繁华盛景已无踪无影。只有这古渡对面山峁上的哨楼在战争的硝烟下依然清晰可见,还依稀记载着当年人来车往的繁华盛况和八路军、游击队抗击倭寇的壮烈场景。

“日暮乡关何处是,烟波江上使人愁。”这浓浓淡淡的离别情意,无言地轻诉着多少一叶舟楫的故事;“游子归航倚栏杆”,那一幕幕的相思,一缕缕的乡愁,浓缩着那一段段的岁月和历史。

古渡,虽已成为遥远的过去,但她是一部绵延不尽的史诗,永远记载着岁月的沧桑与时代的变迁!正如“古渡寒花依夕阳”的意境一样,将码头描写得悲壮、伟岸而高大。


作者:高原凡夫 录入:高原凡夫 来源:原创
  • 上一篇:雨 中 翠 屏
  • 下一篇:感谢生活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