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雨 中 翠 屏

作者:高原凡夫 录入:高原凡夫 来源:原创  时间:2016-2-25 16:04:17 点击:

农历三月天,春雨贵如油。今年的春雨却淅淅沥沥、隔三差五地下个不停。雨天的翠屏山绿得朦胧如诗,一页面纱,隐约可见,若即若离。此时,你才能真正体会出:“春风又绿江南岸”的无限诗韵。

我选择雨天登山,兴许能激活我枯萎已久的思绪,拣拾些新鲜事儿。

迎着春风的清香,带着春日的激荡,嗅着新鲜的空气,我在云绕雾缭中登临翠屏山。也许是久坐办公室的缘故,我浑身上下感觉舒适了许多,不由深呼吸,加快体内的氧气吸收。在濛濛细雨中拾阶而上,全然置身于绿色的海洋,那千奇百怪的花草树木在春雨的沐浴下显得生机勃勃,那晶滢透明的露珠好似难舍那醉人的花草,欲滴欲留。此时,迎风招展的紫丁香花特别引人瞩目,一簇簇、一片片,在绿色的海洋中穿行,仿佛献给大山的哈达,缠缠绵绵,环绕其间。

尽管天空中的雨越下越大,但丝毫没有影响络绎不绝上山晨炼的人们。他们中不少人撑着雨伞,那花色各异的雨伞点缀在台阶两侧,错落有致,别有一番风景在眼前。吮吸着清新的空气,踏踩着自由的脚步,在翠绿中追赶着云雾,在云雾中欣赏着碧绿,不知不觉中爬上了山顶。

站在蓬荜生辉的庙宇群畔,向北放眼望去,城在雾中,雾绕城中,一座座高楼鳞次栉比,一条条街道宽阔平坦,一翻海市蜃楼的感觉,好似神话世界里的人间天堂。翠屏山她遮风挡雨,纳福祈祥,四季繁茂,历来是延长人民心目中的圣山。引入注目的是商业步行街,从东向西,商铺林立,五花八门,昭示着延长的繁荣,民间称其为:“延长的王府井”。向西遥望,张家园子开发区那隆隆的吊塔声伴随着建筑工人叮当的砌墙声,仿佛仙乐奏响。特别显眼的“205省道”姚白路穿境而过,仿佛一条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巨龙,昭示着延长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美丽的延河像一条玉带穿境而过,直奔黄河,去寻找那大禹治水时留下的神话;大陆第一口油井、毛泽东东征会议旧址、道教石窟遮掩在群山翠绿之间,成为延长人民永远的骄傲和自豪。向南继续沿石阶而上,“民俗风情园”几个大字格外醒目,台阶两旁巧立着用汉白玉石头砌成的酷似书本的“二十四节气”、“十二相属”,吸引着过往行人,再加之半山腰的“兴盛宝鼎”和酷似“东方毕加索”风格的刘兰英剪纸作品园雾中飘逸,浓厚的文化气息加杂着泥土芳香,让人陶醉其中。在大片梨园的幽香中,爬上山顶,诺大的高山广场展现在眼前,遥想呼应的“龙书铭志”和“凤凰展翅”,错落有致,耐人寻味。大版的汉白玉浮雕,展示出延长古八景的千年史,把翠屏山点缀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广场上零星分布的亭台楼阁、花草山石等自然景观和现代化的健身器材,把翠屏山装扮得犹如人间仙境。

伫立广场,满目群山绿染,四处翠烟飞舞,脚下的土地人杰地灵,人才辈出。远古的历史厚重而荣光,革命年代星火缭绕。东征的号角就从这里吹响,徐海东誓师大会、徐特立兴办学堂、毛泽东为延长石油官场题词以及横卧在这片土地上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中劳动英雄郝树才,使偏远闭塞的小县城誉满全国。据说革命先辈朱幼康为了纪念孙中山先生领导的辛亥革命,亲自在石崖上书刻:“中山林”三个大字,遒劲有力,刚毅柔韧,威风凛凛,时刻提醒着人们革命的胜利来之不易。

此时,一位从外地回乡老干部,嘈着浓重的乡音无限感慨地说:“延长变化太大了,大得让人无法认识,无法接纳。”当我问及他在哪里工作时,他激动地说在南京。举家迁走近四十年了,四十年来这是他第三次回家。老人在激动的同时,把我拉到厅崖下,掏出怀中的照相机,让我欣赏他所拍摄的图片。城镇、广场、大棚、油路、新村、生态、舍养,更让我们激动的是高约70米的黄河大桥和农民致富后的喜悦表情……。不同的构思,不同的角度,效果截然各异。看着说着,我们话语投机,相识恨晚,后来成为隔山隔水的朋友,相互传递着友情和信息……

我们边走边谈,沿着砖铺的山路下来,走过翠帘洞,二天门。丛丛的树林中,百花齐放,争奇斗妍,有红色、紫色、黄色、白色等等花色分布在其中,充分展示着自己的个性,将大自然妆扮得分外妖娆。

此时,向上望去,翠屏山如绿潮翻腾,一浪高似一浪。“一水玉颜总宜人,三山叠翠自成景”。渐渐地那雨雾愈加朦胧,翻滚如潮。此时我心底泛起一片绿色,那是春天的表情。

作者:高原凡夫 录入:高原凡夫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山 涧 小 溪
  • 下一篇:凉水岸古渡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