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感谢生活

作者:高原凡夫 录入:高原凡夫 来源:原创  时间:2016-2-25 16:07:12 点击:

我是一个从大山深处走出的年轻人,饱偿了生活的酸甜苦辣,深刻体会到付出与得到的内涵。正如一位哲人所言:“生活是公平的,你付出了多少,也就会得到多少。”

师范刚毕业那年,我被分配到乡镇中学任教。也许是年轻的缘故,我一周竟然带着30多节课,平均每天上课都在5节以上。还兼任班主任,特别是每天的早操,我得早早到操场,无论刮风下雨,还是寒冬雪飘,天天如此,一天都不能落下。再加之学校没有教师灶,只好与学生一起吃着清淡的白菜煮洋芋。寒来暑往,周而复始,艰苦朴素的生活,紧张繁忙的工作,青春活力的运动,使我活得充实、开心,大有陆游“青春浩气走千山”之气势。现在回想起来,内心深处还真真切切地留有几份眷恋,几份向往……

也许正是这青春浩气和艰难生活的磨砺,才使我激情四溢,紧张工作之余,总爱写写画画,水平不高但兴趣浓厚。每每是学生休息了,作业改完了,新课备好了,才开始静心地品味中外名著,读着读着,兴致所至,信笔画画,也不知是不是文章,自己也说不清。天长日久,便不时有豆腐块似的文章见诸报刊。慢慢地,由小变大,打成铅字的东西也逐渐多了起来,自然引起了上级领导的重视。96年,县上成立了教育电视台,我被组织选调任编辑记者,负责《教育新闻》的采编工作。新的工作,新的挑战,对我一个涉世未深的年轻人来说,的确心存几份胆怯,几份忧虑。几年艰苦的求学经历在实际工作中也显得单调而苍白。我时常扪心自问:我能行吗?在种种疑虑和焦灼中,我又自费购买了大量有关电视新闻采编工作的书籍,边学习,边实践,虚心向他人学习拍摄技术。面对每一次采访,我都提前精心策划,列好提纲,把每次采访都当成一次学习实践的好机会,并且每次采访回来,都要反复播放录像带,从中总结得失,以励再进。有时为了一个镜头,为了一个词语,竟与同事展开激烈的讨论,反复琢磨,反复推敲,直至深夜……

记者的工作紧张而辛苦,为了尽快进入工作状态,不断在实践中完善充实自己,我独自一人长途跋涉,披星戴月,深入基层,逐乡逐校,把摄像机镜头对准基层师生、基层群众和寻常百姓。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亲切交谈,才使我发现了不少有价值的东西,真正体会到新闻报道的重要性。同时也使我独立采访的胆量和能力得到提升,逐步成为一名自生自长的“土记者”。

有一次,我在交口镇枣坪村采访时,为了拍摄旧学校的实景,我和村干部沿着崎岖的小路来到道路艰险处,我站在崖畔边,扛着摄象机拍摄时,由于山路奇陡,镜头拉得太近,一瞬间,我感到头晕目旋,似乎身体飘飘然。此时,自己下意识地蹲下身体,心里却“腾腾”的狂跳,真是吓死人了。随行的同事问我怎啦,我说:“有些晕。”他说:“快不要拍了,这里地势陡峭,向下看很容易发晕。”我说:“没事,歇一会儿再拍。”于是,我就蹲在地上,抓拍了几个镜头,把枣坪村新旧学校、道路艰险等进行了对比,深层次地反映了贫困村办出富教育的举动,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此条新闻荣获年度好新闻奖。

在黄河沿岸山村小学采访全国劳模——王思明时,群众听说电视台来人,早早就围了一大群。整整的大半天采访,我们被王思明自力更生,依靠勤工俭学,三迁校址,四建校舍,普及六年义务教育比全区提前10年,并终身献身山区教育事业的事迹深深感动着。采访结束后,天突然下起了大雨,我们急忙返回教室。正在这时,我意外地发现,一位二年级的小学生竟然能在电脑上熟练地打出“热烈欢迎上级领导检查指导工作”的画面,这又一次让我惊呆了。我急忙将摄象机的镜头对准这位小学生,全部拍摄了他操作电脑的全过程,并向王思明老师详细询问了下西渠小学开设计算机课程的情况。这在09年代,城区学校才开始建设微机室,根本谈不上开设微机课程。后来,我采写的报道《瞧,现代教育的曙光在农村小学闪烁》播出后,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我从内心感慨:感谢秋雨,感谢生活。

还有一次,组织安排我去交口光华中学采访原北京市80中高级语文教师、光华中学特聘教育专家——范淑娟女士。当时,我心中顾虑重重,担心弄不好会影响自己的工作。但又一想,既然组织安排了,我就必须认真对待,精心策划,尽自己能力去干。于是,我翻阅了有关光华控股有限公司的材料,详细了解了邵明路先生、范淑娟女士的基本情况及光华中学的教育管理、教学研究、师资培训、贫困生救助等情况,精心列出采访提纲,胸有成竹地进行了采访。结果我采写的报道《献身山区教育的使者》播出后,一举获得了成功,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赞扬和范淑娟女士的认可。

清晰地记得,这次采访范淑娟对我受益非浅,使我从中悟出许多人生哲理。在采访中,范淑娟给我们讲述了一个真实的故事:北京有一个中外合资企业,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一批大学生。其中有一名相当有实力的大学生被招聘后,分配到清洁工的岗位上。可他从没怨言,只是默默无闻、踏踏实实地工作着,尽力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过了一段时间,老总来公司检查,发现公司的墙壁、拐角、厕所的卫生十分干净,但却什么也没说,并从此坚持早早来到公司,有意无意地观察是谁在打扫卫生。两个月过去了,卫生状况依然如故。老总问部下,新聘的这批怎么样?副总经理马上汇报了情况,并特意汇报了这位清洁工能吃苦、善钻研,工作兢兢业业,使单位卫生面貌彻底改观。于是,总经理召见了这位大学生。问他工作情况。这位大学生表示,既然来到公司,就得为公司奉献。虽然自己是清洁工,但工作从来没有马虎过,总是认认真真地干好每一件事情。老总说“你卫生打扫得很干净,那标准是什么呢?”这位大学生说:“我打扫过的马桶,干净卫生,可以在其中接水喝。”于是,他拿起杯子,伸向马桶打来一杯水,端起来咕噜咕噜地喝了两口……。总经理高兴地说:“小伙子,有出息,我早就注意你了。”第二天,总经理组织召开了全体职工大会,宣布他被提拔为副经理,主管业务工作……

这虽然是一个故事,但对我启发和教育很大,使我心潮澎湃,产生过一种难以言语的内在动力,促使我的思想从灵魂深处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潜意识里树立了“付出一定会有回报”的思想,摈弃以往“只求享受,不愿奉献”的思想。正是这种思想认识的转变,促使我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凭借着诚实守信、无私奉献,一步一个脚印地走到今天。回想起来,真令人惊叹。

记者的工作的确是辛苦的。起早贪黑,牺牲节假日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才能体味到平凡中的伟大之处,感悟到生活的真谛。潜移默化,我的人生观、价值观有了很大的变化,开始崇尚务实,鄙视浮夸。从中练就了深入采访,求真务实,不畏艰难的工作作风。这些成了生活对我的最好回报。

十几年的工作生涯,虽然也有许多抹不去的痛苦记忆,但我觉得,我收获到了终生受之不尽的精神财富和内在动力。为此,我应深深地感谢生活。





作者:高原凡夫 录入:高原凡夫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凉水岸古渡
  • 下一篇:月光下的遐想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