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窗台上的牵牛花

作者:思源 录入:思源 来源:原创  时间:2015-11-27 14:05:06 点击:

窗台上的牵牛花

我家窗台上的花盆里长出了牵牛花。

说是花盆,其实是个种菜盆。盆子较大,内面种了辣椒和鸡毛菜。辣椒是去年种的。曾听朋友说,辣椒耐活,只要当年不被冻死,端进室内,经常浇水,来年照样枝繁叶茂。照朋友所说,我试着去做了。果然从今年开春到现在,辣椒已经长得有两尺多高了。鸡毛菜虽不大,但片片鲜嫩翠绿。每逢做饭时,我就会顺手摘两个辣椒,几片菜叶。

一天早上做饭时,我无意中发现紧挨辣椒树根底,长出了一棵嫩绿的小苗来,两片毛茸茸的嫩叶作丫状向两边伸展开来,很惹人喜爱。妻说是豆苗吧!母亲说是一棵草拔掉,免得影响辣椒生长。我说:等我把菜炒好了再拔。可这一等,竟把这回事给忘了。

几天后,我惊奇地发现它竟然长出长长的藤来,将辣椒缠缠绕绕起来。妻得意地说:“怎么样?我说的不错吧!是豆苗吧!”既然是豆苗,那就让它存在着。盆子小天地,样样都有岂不美哉。我给它找了更好的发展空间,把它的藤蔓从辣椒树上解下来,缠在了护窗上。

深秋时节,鸡毛菜已经被拔完,高大的辣椒树上缀满了红红的辣椒。那缠在护窗上的藤蔓,越来越长,并且分出了很多枝蔓,几乎覆盖了多半个护窗。每当清晨的阳光照射过来时,厨房里的灶台上铺满了斑斑驳驳的影子,扑朔迷离。

一个阳光灿烂的早晨。当我站在厨房的窗前,眼前的一幕让人很是惊诧。

只见护窗上长长地、相互缠绕的藤蔓上竟然开出了一朵朵美丽的喇叭花。看来还是母亲说对了,就是一棵草。不过家中能长出这样一棵草,也是一件幸事。

打开窗户,清新的空气立刻夹杂着喇叭花的香味飘了进来,忍不住深呼一口,咂咂嘴,一种无法表达的清爽充满全身。在朝阳中,它们一个个都盛装打扮,红的,蓝的,紫的,白的,好不鲜艳,好不美丽,似乎在进行着一场盛大的舞蹈演出,你挨着我,我顶着你,一团团,一簇簇,热闹极了;又像是一个个勇士,擎天吹奏着一曲曲欢快的曲子。纵观,整个窗户就像一幅壮丽的国画,激荡人心。

“小喇叭,高高挂,我把它摘下,总是吹不响,哦!原来是一朵喇叭花。”妻子不知什么时候已站在身后,也是满脸惊喜地唱诵着儿时的童谣。“一朵,两朵……”儿子也跑出来,高兴地用手指指着数着。我不清楚这颗牵牛花花籽是怎么来的,只有一种可能,是我给盆里填土时带来的,但既然来了,这里就成了它的舞台,照样逍遥自在。

喇叭花,学名牵牛花。一种随遇而安的花,夏秋时节,山野到处都有。它没有像茉莉、兰花那样,要求有多么肥沃的泥土,多么适宜的温度,多么精心的照料。它的种子随风而散,风把它吹到哪里,哪里就是它的家。它虽不高贵,但仍有不少的文人墨客为它倾倒。 宋代诗人危稹曾这样写道:“青青柔蔓绕修篁,刷翠成花著处芳。 应是折从河鼓手,天孙斜插鬓云香。”字里行间无不渗透了作者对牵牛花的喜爱。在梅尧臣《篱上牵牛花 》中这样写道:“楚女雾露中,篱上摘牵牛。 花蔓相连延,星宿光未收。 采之一何早,日出颜色休。 持置梅卤间,染姜奉盘羞。 烂如珊瑚枝,恼翁牙齿柔。 齿柔不能食,粱肉坐为雠。”诗中将牵牛花的生长状态、开放时限表现的很是到位,读后回味无穷。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酷爱养牵牛花是因为牵牛花在大清早开花,他常与牵牛花比赛看谁最早。而梅兰芳先生总是抢先一步,这样他就可以在欢笑中锻炼身段了。著名花鸟画大师王天一先生,画技高超,他笔下的花鸟栩栩如生,形象生动。但他初攻时是从牵牛花开始的,因为他喜欢牵牛花催人奋进的精神,也恰恰印证了艺术家高贵的品质。

正如梅尧臣诗中所说,牵牛花花期很短。没过中午,朵朵牵牛花像一个个垂吊的小布袋,在风中飘荡。它的短暂实在让人叹息,但这是它本来的属性,是自然的法则,谁都无法改变。就像有时候,我们无法改变掌握的命运一样不能硬挣,只能顺其自然。同时选择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像牵牛花一样永远拥有一颗阳光的心态,多接触优秀的人,多谈论健康向上的话题,人生即便下雨也会变成春雨。

第二天,当我再次站在它的面前的时候,又一场别处心裁的演出开始了……

 

作者:思源 录入:思源 来源:原创
  • 上一篇:觅秋
  • 下一篇:过事饸饹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