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觅秋

作者:宇茜 录入:宇茜 来源:原创  时间:2015-11-27 13:38:02 点击:

觅秋 

身在陕北已经度过好几个秋天了。但很长时间以来,蜗居的陕北小城的秋天总感觉阳光不足,山水萧瑟。不知道是心境的缘由还是什么,天空总是灰蒙蒙的,于是认为陕北的秋天不尽美气。2015年这个秋天,机缘得遇,我来到了山中,方才真真切切感受了陕北之秋的独特魅力。

 深秋的一个早上,我与同伴们从县城出发。延河悠悠,蜿蜒萦绕,氤氲着浓浓的晨雾,迷湿了对岸的景物,就连河中央那条银丝带也是若隐若现的。因是一年中雾气最大的时候吧,同行有人唏嘘,没选对日子,怕是徒劳此行,惹得我兴致不高。直至过延河、越众山,上平塬,出红日,驱雾散,漫山二洼里层林溢彩,果香沁人心脾,我那颗怏怏的心才倏地雀跃起来。这一路,难道我执念的,便是来遇见这一山的秋色吗?我真想像孩子一样,欢呼地奔向她,撷取她缤纷的色彩,拼成一朵朵永不凋零的五彩花;我还想肆意地躺进她的怀抱,与她亲吻拥抱,聆听风中捎来那亘古不变的传说。

 苹果应该是陕北高原这一季最得意的尤物。穿越在群山高原之巅,那随处可见的成片成片的苹果园里,红彤彤的富士分外耀眼,远远望去,像一颗颗、一串串珍贵的红宝石、红玛瑙,点缀在绿树丛中、镶嵌在群山之巅。我们小心翼翼地推开栅栏,走进果园,累累硕果压弯树干,在枝头摇曳,轻轻地拨开叶子,粉嫩的脸蛋带着丝丝白皙,像美丽的少女,羞红了小脸,迷得秋天醉倒在树荫下,品尝着岁月的香甜。三两只麻雀,顾盼左右跳跃在枝条上,四五个农人,忙碌地移动着轻快的身影,饱经沧桑的笑脸神采风扬。卸下成堆的苹果香飘入鼻,惹人垂涎三尺。随着苹果富民战役越打越响,陕北的山地苹果俨然已经成为陕北另一张响亮的对外名片,农人们也因着这果腰包渐鼓,笑意更浓,与你攀谈,天南地北海阔天空无所不知。那自信的微笑,一定是万山苹果里最直接的秋韵之美。

 陕北之秋,最美的莫过于在那不经意的拐角,眼前的山坳里、崖畔上,让我终于知道了什么叫做层林尽染,叠翠流金。瞧那一棵棵、一排排、一片片的桃树、杏树、梨树、槐树甚至更多不知名的树木,仿佛要去赴一场盛大的宴会似的,火红的、丹红的、殷红的恰似灿烂的彩霞坠落在山谷,那些金黄的、青灰的、绛紫的、相接渐变的各种色泽交相辉映,让人赞叹浓妆淡抹总相宜。秋风中,飘忽的叶子像绮云旖旎,如彩蝶翩跹,变幻着,欢腾着。徜徉缤纷落叶间,窸窸窣窣的声音,衬托着秋的静美,拾起一片红叶,举向太阳,半眯着眼睛,斑斓的光晕一闪一闪,仿佛又回到了那个记忆的午后。此情此景,好似一幅幅动人心魄的百里画廊,装扮了你,陶醉了我,诗意着我们的生活。

 这一湾一湾的秋色呀,迷乱了我的眼眸,亦开阔了我的胸怀。

“碧云天,黄花地,西风紧。北雁南飞。晓来谁染霜林醉,总是离人泪。”当我被这秋色迷了双眼的时候,我的心中便有了如古人般的情愫,我知道,这迷人的秋色已时日不多,我姗姗而来,但我的梦在这里飞扬,不思离去;我也知道,她会在不远的来年,将这独有的美好合盘倾情予我。相约下一个秋天,我们再见!

作者:宇茜 录入:宇茜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