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告别一季花开

作者:王海兰 录入:王海兰 来源:原创  时间:2023-5-8 2:38:59 点击:

告别一季花开

谷雨未见雨,立夏转炎夏,这就是我家乡的天气特征。春季来的晚却去的快,所有应季生发的花草树木,铆足了劲疯长,一树树的花竞相绽放,尽管是“你方唱罢我登场”,但春天的花事开的热闹,败的也迅速,完全不管不顾赏花的人来与不来,看与没看。忽如一夜狂风起,花瓣纷纷如雨落,风卷残云收拾春的残局,阳光不温不火地俯视着这一切,不知不觉中,我们送走了一季花开。

春夏交替之际,万物生发,到处已是绿树成荫果满枝的景象。布谷鸟儿声声催种,春耕的脚步深深浅浅,正是春事荼蘼,绿肥红瘦时。每到此时,我对一树花开总是心怀感念,想着身边有烂漫山花陪伴的日子,心情就会特别的好。可那花开的时间实在是太短暂了,开的最好的时候也就那么十来八天,有些甚至来不及欣赏,已消失不见。到了暮春更会是:“门外无人问落花,绿荫冉冉遍天涯。”

我是一个爱花之人,每每看到满地凋零的花瓣,心中难免会生出许多伤感。多想把每一朵花的明艳用心珍藏,更想为每一片花瓣的飘落挥泪惜别。唏嘘之余,转念又想,它们给我带来过那么多的惊喜,陪了我那么久,而今我该对它们有所表示吧?

告别一树花开,多少有些伤感。当最后一朵花瓣离开枝头飘落时,留下仅存的一缕余香,是弥漫还是消散?但一定是向着远方。是绽放还是凋零,都是它的归途。我明白,这应该是每一朵花的心思。一阵烟雨,袅绕着红尘的往事;一段绮梦,轻浅着落寞的回忆;一片落花,诉说着无尽的归期……

当花瓣与花朵分离的那一刻,它灿烂的一生就将谢幕。这多少有点惋惜,但这也是它的宿命。一夜风雨,往日繁花似锦的枝头颜色尽失,没有了迷人的景象。人们只会欣赏花朵娇娆时的姿态,而不会在意花落时是否精彩。可叹:“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小园香径独徘徊。”

一季花开亦如人生一世,有爆棚的时候,也有凋落的一天。 花开花落乃自然现象,我们大可不必像林黛玉那样凄凄惨惨戚戚的去葬花,何不学学龚自珍风风光光的坦然面对:“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香消玉殒身先去,留存期盼满枝头。岂不更好?

花落了还会再开,但流年却一去不复返。看那漫天飘飞的落花,像极了曾经逝去的青葱岁月。一地落花的独白,带着浅浅的暗伤,幽幽的惆怅,翩然注释在你的眼眸,每一瓣嫣红,都是一桩等待风化的心事。幽幽琴音,落落花香。沉吟之间,一个声音乘风而来。花开花落,已无缘续写曾经的遇见。

又是一季花落时,往事历历不堪回首。而人生,就是一段又一段花开花落的往事,那里有我,有你,也有他或她……落花不会再芬芳,流水不会再回归,时光不会再重返。虽然明天还会有太阳升起,但永远不会是今天的太阳!花若无情,独自飘零。落花飞逝香散尽,浮生若梦,为欢几何?繁花锦簇徒留影,心如画师也无法营造,织就这般如诗画卷,轻潜入梦……

红尘陌上,相聚太短。落花走了,带着人们对它曾经的赞美,去了能体现它自身价值的地方。难道它没有不舍吗?它深知自己已不是原来那般娇美的模样,何不将自己融入芬芳的大地,为下一季的繁花似锦储蓄能量,那才是它的价值所在。

自然之神对待世间万物,都是绝对公平的,所有花草树木,阳光雨露均沾,清风明月共享。它不以大树和牡丹的高大和美艳,施以偏袒,也不以小草和野花的弱小和卑微,予以摒弃。至于对哪种植物的偏爱,那是人们的喜好。“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路边的野花虽然小的不起眼,但它不卑不亢,以它的姿态迎风开放,即使是昙花一现,它也无怨无悔,不论以怎样的姿态,只要绽放过,便无愧于春光。人应以一朵花的姿态行走世间,看得清世间的纷扰繁杂,却不在心中留下遗憾。愿花开成景,花落成诗。

落花随春去,余香伴夏来。初夏的阳光从密密匝匝的枝叶间透射下来,地上印满大小不一的粼粼光斑。不论是离别的四月,还是迎来五月,都是生命中最美的时光。学会在四季更迭中修炼自己的内心,接纳改变,顺应成长,心态胜过年龄,微笑胜过颜值,健康胜过金钱。携内心的恬淡,慢品岁月悠长。

走在洒满阳光的路上,总有一树花为你盛开,总有美好为你而来,只要我们不负年华,不负热爱,悄悄努力,静静等待。行走在喧嚣尘世,我们都应该有一颗感知四季的草木心,一年四季,各有各的美。眼中有美,才能有美好的遇见,心中有爱,才能不辜负每一季花开。

送走了繁花似锦的四月,迎来了绿意盎然的五月。阳光温暖和煦,清风带着淡妆迎面吹来,一切都是刚刚好的样子。在这个舒适的季节里,让我们告别花开的暮春,迈入绿树成荫的初夏,迎接一段惬意美好的时光。

作者:王海兰 录入:王海兰 来源:原创
  • 上一篇:田雨
  • 下一篇:一碗槐花饭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