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山桃花儿开

作者:王海兰 录入:王海兰 来源:原创  时间:2023-3-17 11:51:02 点击:

山桃花儿开

    早春二月,在陕北黄土高原上,依然还是一派沉寂的、黄尘飞扬的荒凉景象。大地依然被冻土裹的严严实实,放眼望去,树枝上光秃秃的,依然还是没有一星半点的春意。

    忽然有那么几天晴好的天气,暖暖的太阳那么一照,柔柔的风那么一摆,那些棕褐色的枝条上,就会迅速地冒出许多星星点点的花骨朵儿,山桃花儿就要开啦!每当此时,我的心里就会涌出一阵阵的欣喜。 

    我最喜欢山桃花了,特别是我家门前对面山上那片柏树林里的山桃花。每年到了这个季节,柏树开始返青变绿,山桃花盛开的时候从树林中钻出来, 绿树掩映下一簇簇粉红淡白的花儿,就像剔透的白玉抹了淡淡的胭脂一样,宛若云霞,蔚为壮观;又像是孩子们喜欢的棉花糖一样,一团团一簇簇既好看又好玩。 山桃花虽然是花,但不是娇艳妩媚的那种姿色,而是骨子里透着清纯可爱的形态。面对它,你会觉得它是那样的独一无二,那样的耐人寻味。仅淡淡的一抹粉,干净的让人喜欢到心生怜爱。 

    山桃花就是山桃树之花。山桃树是一种多年生灌木,多生长于干旱少雨、气候寒冷、土质贫瘠的山梁崖畔上,它的树干并不高,甚至有些矮小,枝干表皮细腻光滑,韧性好,可以做筐子、笼子等农具的系,细枝条可以编筐、编笼,非常结实耐用。山桃树以前都是野生的,后来有了人工种植的,春季开花早,花期过后结一种小小的绿果儿,一般在六、七月份成熟,绿中泛黄的果子毛茸茸的,果皮很薄,又苦又涩不能吃,果核坚硬光滑,纹理漂亮精致,可做各种装饰品和工艺品,果仁是一味很好的中药材。平淡无奇的它,居然为这世界奉献出了它的全部,着实令人赞叹。 

    山桃树之所以能在这片黄土地上生存下来,不是因为上天的眷顾,而是完全依靠它自身强大的生命力和对自然环境超常的适应能力。在这片贫脊的土地上,山桃树大多数生长在山坡上、石缝里、山崖边,严酷的自然环境让它练就了一身特殊的生存本领,只要能抓住一丁点儿泥土,就会把根扎下去。它的根系特别发达,密密匝匝的根深深地扎进黄土地里,顽强地生存下来。也许,没有人知道它在这世上存活了有多少年,但它就是这样年复一年花开花谢,繁茂生长,经久不衰地存活了下来了。就如同这里纯朴善良的山里人一样,守护着大山,从来不苛求任何生存环境,甘愿栖息在这片土地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通过自己的辛勤劳作,把平淡无奇的生活过得丰富多彩。 

山桃花儿开

    在黄土高原上,山桃花是最普通最常见的一种花,花形成五瓣状,花蕊丛生,有种淡淡的清香,和桃花、梨花很相似却又有所不同。它没有桃花那样红,也没有梨花那样白,它的颜色很单纯,几乎是清一色的粉红,也有一些淡粉的,淡的有点发白。总之,它就是它,以它独特的魅力装点着山里的世界。在百花沉睡的早春,不畏寒冷,不怕孤独,一枝独放,为大地献出谜一样的色彩。

    我所生活的村子处于天然次生林区,记得小的时候,我们这里的山桃树还比较少,每逢看到山桃花要开了的时候,我就会格外的欢喜,总想把自己置身于这花丛中,让整个心身,都融入到这少有的花香里,沉醉其中,那是一种绝美的享受。现在,山桃也随着时代的发展壮大了,一方面,它成熟的种子不管落在哪里都能生根发芽,另一方面,人们发现了它的利用价值,有了人工种植,因此扩大了它的生存范围。现如今,满山满沟随处可见,等它完全盛开的时期,就会为这片像山羊老皮袄一样的土地披上盛装,漫山遍野粉红粉红的,如烟如霞如粉黛,惹的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蜂拥而出去赏花,花丛中的人们如醉如痴,成了画中人。你看那娇羞的姑娘站在树下开心地笑着,也许是这花儿太美,美的让她有点不知所措,一转身轻嗅花蕊,一股淡淡的清香扑面而来,摘一片花瓣含在唇齿之间,一丝甜甜的味道沁入心底,掐一朵插在发间,顿时就成了这里最美的人儿。微风轻轻地吹,人在花下映红了脸,姑娘和这山桃花一样的美,也许,此刻的她正憧憬着自己美好的爱情和幸福的未来呢!

    二三月的天乍暖还寒,有时天气陡然猝变,凛冽的寒风夹杂着漫天飞舞的雪花,纷纷扬扬地席卷而来,山桃花柔弱的身躯在风雪中不停地颤抖,顷刻间便会压上一层厚厚的积雪,甚是让人怜惜。不过,此时的气温已经变的缓和了许多,雪很快就会被融化,山桃花也并不是那样的弱不禁风,它就像这大山里经受过风吹雨打的女子一样的坚强、乐观、积极向上,抖落一身的雪水,它还是会好好的站立枝头,让人对它又升起几分敬意。 

    我常常在想,它这种坚强不屈的品格和不甘落后积极进取的精神,不正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吗?我深深地喜爱这山桃花,不是因为它美丽的外表,而是它这种平凡中显示出来的不凡品质与精神。

    山桃花!我想为你唱首歌,一首生命礼赞的歌! 

    每当山桃花盛开的时候,山里的土地也好像被它唤醒,开始解冻,变得松软。春风里,树枝变得柔软,草芽开始萌动。小蜜蜂最喜欢山桃花了,这是它春天里的第一口花蜜。嗡嗡嗡,嗡嗡嗡,浓情蜜意于花丛。小蜜蜂乐此不疲地吮吸着花粉中的蜜汁,它们之间又好像在窃窃私语,花儿轻轻地摇摆,迎合着蜜蜂翩翩起舞,你听不懂它们在说些什么,但是,它们用最美妙的肢体语言,向你讲述着这世上最美妙最动人的故事,就像这山里朴实无华、勤劳善良、又懂浪漫的人们一样,世世代代,把爱和美好繁衍传递,把希望播种,把未来耕耘。     

    花无百日红。山桃花的花期很短,最多也就五六天时间,一阵风吹过,扑簌簌,花瓣像雪片一样飘落一地。“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山桃花好像完成了它的使命一样,纷纷谢幕,枝头只剩下红褐色的毛茸茸的花萼,它在孕育着新的希望,新的明天。              

    我爱山桃花。“一朵忽先变,百花皆后香。”每年,都是山桃花最先为我们的小山村带来春天的信息。山桃花,你就是山村里的迎春花,你就是春天的使者,向大地传递着春的讯息,向村里人报告着春天的到来,你为这里的人们带来了新的希望。每逢到了这个时候,人们就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春耕劳作,在勤劳致富的路上,把平淡的日子过成了诗情画意般的浪漫。

    愿我的家乡就像这山桃花一样,年年花繁,岁岁叶茂,日子灿烂如新!

作者:王海兰 录入:王海兰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春语
  • 下一篇:奶奶的猫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