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过年日记(二)

作者:王新爱 录入:夜莺 来源:原创  时间:2023-2-9 17:40:42 点击:

过年日记(二)


2023-1-22(正月初一)


正月初一是岁首,这是一年的开头,也是人们美好祝愿的开始。最爱的家人将岁月的暖香和珍贵封存。昨夜守岁围炉夜话,我家美食品牌“博士烤肉”在一大家子的期盼中,也隆重登场。陕北羊肉跨越千里,荆州鱼味妙香酥脆,黄瓜、茄子、红薯烘烤后的香甜氤氲着整个堂屋。侄孙辈们将烟花次第在空中绽放,濛濛雨丝也来助兴,空气中弥漫出了春的气息。这时的雨不再是雨,鱼不再是鱼,它们都是大自然赐给我们有趣的精灵。世界变得有趣了,生活变得有趣了,自己似乎也变得有趣起来。祝福的话,年夜的饭,心在一起就是家,菜肴相聚,是美食的团圆;家人团坐,便是温暖人间。

愿此时的你不论身处何处,也都能与袅袅热气相拥,喜乐平安!


2023-1-23(正月初二)


荆楚大地的人们,从古至今就被文化风俗滋养出了豁达乐观的性格。回来这几日,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人声欢腾,腊味飘香,相聚酣饮。亲戚们还排出了一个日程表,今天舅婆家聚,明天姨婆家聚,后天自家聚。无论谁家,餐桌上都要有自己做的独特味道,比如糍粑、麻糖、鱼豆腐、蛋饺。光腊货就有蒸香肠、蒸腊鱼、腊肉炒菜苔、腊排骨藕汤。还会做各样的炸制品,炸藕夹、炸豆腐圆子、炸豆皮卷、炸鱼糕。所有的菜肴更是都可以被用来放在汤锅里煮,下面有一直在烧的炉子,这样无论一顿饭吃多久,始终都是热乎的。陆游有诗句:“今朝一岁大家添,不是人间偏我老。”虽然岁岁年年不会偏爱任何一个人,但每到春节,这吉祥喜庆的气氛,还是会让每个人都笑脸盈盈。

新的一年,希望日子和我们的心情也如这一道道美味般,更加的热气欢腾。


2023-1-24(正月初三)


正月初三,又称为“天庆节”。《宋史》讲:“三阳交泰,日新惟良。”太平、通达即为“泰”。所以,好年景里人们过年自然就如梁实秋《北平年景》所写,“吃是过年的主要节目。年菜是标准化了的,家家一律。”昨天晚餐是孩子小姑妈做东,尽管还是那些鸡鸭鱼菜,但一大家子人围坐一起,仍有说笑不完的话,仿佛要把之前被静默所攒起来的话一股脑儿都讲出来。就连看到从自家门前走过的人,也都要彼此微笑着说一声:新年好!一句“新年好”让这世界变得又温暖起来,人心也再次渐渐走近。今日初三,大姑妈家早早就做了安排,开席也是要很早的,第一顿男士们就有早餐酒喝。《道德经》云:“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在中国人眼里,三是意义最丰富的数字。三,意味着生发,意味着富足。所以,一年时光的节点,在今天也是有特殊意义的。它会为我们新的一年讨来接二连三的好心情,好彩头。

作者:王新爱 录入:夜莺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