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乡村邮递员

作者:春草芳菲 录入:春草芳菲 来源:原创  时间:2023-2-15 18:51:46 点击:

乡村邮递员

    在我童年时光里,经常看到有一位乡村邮递员叔叔骑车送信,他的身影成了乡间一道靓丽的风景。    

        每天迎着太阳,他骑着一辆飞鸽牌自行车,走在乡间小路上,让人羡慕。他看上去中等身材,面带笑容,朴实无华,是个憨厚老实的陕北小伙子。他心里装着老百姓,热爱着邮政事业,每天上班穿梭在乡镇的各个村庄,风雨无阻,马不停蹄,按时按点给村村户户传递着信息。在我童年的记忆中,他就是最熟悉、最敬重、最亲切的友人。
    小时候,因为书籍很少,我特别喜欢读报纸,每次他送来报纸,我就迫不及待地打开看,一页页细细地读。爸爸是村支书,村里订了好几种报纸,记得有人民日报,陕西日报、延安日报等。那时候没有电视、手机,信息闭塞,很多国家新闻都是通过看报纸得知,爸爸每天都在等报纸,我也渴望邮递员叔叔每天能来,看到最新报纸,得知最早消息。

    每天一放学,爸爸就安顿我去迎接送报纸的叔叔,我就站在村口等,远远地看见他来了,我兴奋的奔奔跳跳,别提有多高兴了。

    他来了,骑着绿色的邮递车子,停在门口,满头大汗,小心翼翼地从绿色布口袋拿出厚厚一沓报纸,笑着说;“全乡就两个邮递员,二十五个大队,六十多个自然村,每天快跑都跑不过来,不好意思,几天一次有点迟了。”是呀!他够幸苦了,不论春夏秋冬,不管路途多远,都会跋山涉水,坚持把邮件送到收件人手中,从不食言,太不容易了。

    每次一看到我等在村口,他就笑着双手递上报纸,我心里觉得很暖和,心想叔叔送的报纸,又够我读上几天了。在那个年代,能读一份报纸,得知新闻,把好故事、好新闻讲给同学们听是一件很幸福快乐的事。我们小孩子特爱看他骑自行车飞奔的样子,每当他从校园门口停下,一群孩子就围着他叽叽喳喳着,他有时会拿出报纸给我们讲动人事迹和好故事,传递着人间大爱。

    陕北条件艰苦,山高路远,土路弯弯曲曲,村子之间距离都较远,离镇子也远。听说有一次,有个加急电报要送到距离镇子三十华里的一个村子,他骑着车子飞速而去,半路遭遇雷雨天气,一团乌云围过来,暴风雨顷刻之间就包围了他,他浑身湿透,坡陡路滑,几次摔倒,全身上下都是泥。眼看雨越来越大,他焦急万分。这时,大雨倾盆,天昏地暗,路上成了小河,洪水冲出来。因为是土路,没有雨鞋,他的布鞋湿透,全是泥泞,摔倒后胳膊受伤了,腿上几处擦皮流血,可是没人经过,他忍着痛挣扎着爬起来,把摔倒在泥滩中的车子扛起放在路边,躲在路旁一棵大树下,把雨衣包裹在报纸上,紧紧地搂在怀里。等雷雨停了,他又开始行走,车子不能骑,就干脆脱掉鞋子,光脚推着自行车行走。山路崎岖,遇上小河,他就扛着车子过河。上坡时推着车子走,下坡时又拽着车子走,翻山越岭,真是车子骑人,累的人腰酸背痛,浑身无力。

    终于到村子里了,他急急敲着门,一声声喊:“老张——快!快!来电报了——”

    看到老张打开门,他松了一口气老张舀来一盆水让他洗洗,进窑里暖和暖和。老张不识字,让他给读读,原来是老家河南父母的急电,母亲病危速回。

    看着邮递员浑身泥泞,老张握住他的手,感激的满含热泪。

    “天快黑了,吃点饭,住一晚吧!”

    他回头一笑:“不了,还有几个村子的报纸和信要送呢!”

    路不太滑了,他骑上车子飞奔而去……  

    夜幕降临, 邮递员又从另外一个村子出发了,赶着又送了两个村子的信件,干活的人,放羊人都回家了。天已经完全黑了,他终于跑完了任务又累又饿,推着自行车,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往家的方向走去。

    乡间的小路上,只有他推着自行车孤独地行走。天地一片漆黑,寂静的树林里,只听见树叶沙沙作响,他没有手电,不敢走快,深一脚浅一脚慢慢地推着车子摸索前行,转过山头就快到家了,他的家在距离乡镇十几里的一个偏僻的村子,一周能回一次家,估计老婆早等着他了。

    村里传来一声声狗叫,他拍打着叫开门,老婆从屋里走出来:“死鬼!半夜三更才回来,送信都送成了神仙了……”

    还是家里好,暖暖舒服。老婆总劝他早点往回走,能送多少送多少,一想起天黑了,他还一脚高一脚低踩着羊肠小道土路颠簸走;想起倾盆大雨从头下来,浑身湿透,无处可逃;想起摔倒在泥潭里孤独无助挣扎着;想起一年四季冒着严寒酷暑送报纸;想起数九寒天踏着风雪而行,烙下腿疼毛病,她就鼻子一酸,眼泪不由地往下掉。可是,他太热爱这份工作了,把送信看的比命还重。

    第二天,他病了,重感冒发烧,头疼、卧床不起,急的老婆团团转。唉!这可咋办呀!距离乡镇远,她要买药去。老薛说:“农村人,没有那样小气,你给我拨罐罐,捂住被窝出一身汗就好了。”这办法还真行,下午饭后,就感觉好多了,老婆让再住一晚,他说不行,还有几个南面村子要送信,他们等不及了。

    崎岖的山路上,他又骑着车子向几个村子行进,在乡间小路上,有时哼着信天游,觉得很乐意,这就是日常工作。

    他性格开朗,思想活跃,一说一笑,脾气好,人缘好,从不见发火,老百姓都喜欢和他打交道。多年来,风雨无阻,走进农家送信,在邮政战线一干就是二十四年,成绩突出,受到领导的肯定,老百姓的赞扬。当他带着大红花走上奖台,捧着奖杯,抱着荣誉证书,是多么光荣自豪!他为邮递员树立了榜样,不怕苦不怕累、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的精神和助人为乐动人事迹被乡里人所传颂,家喻户晓

    如今,他已转正光荣退休在家,儿孙满堂,儿女孝顺,晚年过得很幸福,却还在关注着邮政的发展前景,积极参与爱心活动。现在的邮政快递不用再骑车了,能以最快的方式走向了全国,走进千家万户。有时听见人们喊他老薛。哦,原来他姓薛。

    待到今年山花烂漫时,我要亲手采摘一束山间最美丽的花,写上真诚的祝福语,送给薛叔叔,表达家乡人对他的谢意与祝福。辛苦了!我敬爱的好叔叔,你是家乡人心里最优秀的邮递员。

    一个乡村邮递员的身影成了我童年时代最美好的记忆。一份份普通的报纸诱发了一颗童心对读书的热爱,埋下文学种子;一封封准时收到的信件给乡村百姓带来期盼和希望的信息。

    老薛是个老实人,是送信使者。群众心目中,他是最贴心的邮递员,是一束光,温暖着我们乡下人的心灵。

作者:春草芳菲 录入:春草芳菲 来源:原创
  • 上一篇:过年日记(二)
  • 下一篇:学车记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