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眼前的这座山

作者:三郎 录入:三郎 来源:原创  时间:2022-7-13 12:36:15 点击:

    眼前的这座山高不足千米,却声名远扬。在历史的传说中有一条白狼,曾经守护在这里,保护这方圆百里的安宁,它就是这山名的来源:狼神山。

    为了纪念狼神,狼神山上建有狼神庙。庙门口曾经放着一具用石头雕刻的狼头,因年代久远,狼头不知去向。正如刘禹锡在《陋室铭》中提出的那样:“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这是一座很奇特的山,西面是黄土,东面是石头,是一座孤寂荒凉的小山。但它耸立在黄土高原的最高处,就显得无比高大突兀,与西南方向的狗头山遥遥相对。因当地方言谐音,被称罗子山。 

    罗子山有一句顺口溜:上了胶泥坡,秀才比羊多。从中可以看出罗子山自古以来很重视教育,很看重读书人,因此这里有文化文明的历史传承。虽然山高风大,气候干燥,自然条件恶劣,但罗子山人吃苦耐劳,干事创业的精神是出了名的。他们性格倔强,淳朴善良,非常重仁义,讲义气,信守承诺,大有西方的契约精神。对朋友忠诚,可以为朋友两肋插刀,赴汤蹈火,在所不辞。见不得人阴阳怪气,阳奉阴违,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干事专注,不易被外界别的事物扰乱分心。这是罗子山七千多父老乡亲的共性,因身处黄河畔,深受黄河文化的影响,他们志向远大,有大格局,大境界,很有男子汉大丈夫的气魄,心胸宽广,不拘小节。

    罗子山自古以来能人辈出,尤其是文人墨客更是层出不穷。从黄土高原的陕北做根据地,他们所向披靡,纵横驰骋,像一朵花瓣像四周绽开。从亚洲的黄河流域走向非洲的原始部落,从黄土高坡走向埃及金字塔,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小镇走向塞纳河畔,从陕北的信天游中走向泰姬陵,这就是罗子山人的开拓精神。他们从来不满足当下的生活环境,不满足当下的社会地位,大有不闯出一点名堂誓不还乡,不干出一点事业无颜见家乡父老的英雄气概。这一坨地方养活这一坨人民,这一坨风水给了他们智慧、勇气、灵性和敏锐的洞察力,精确的判断力。这里山明水秀,这里文化繁荣,这里人杰地灵,这里草木也生灵光。

    罗子山的人民从没停止过探索的脚步,从没停止过出行的计划,从没畏惧过创业的风险。他们勇于担当,长于学习,又能虚怀若谷。 

    眼前的这座山令人肃然起敬,起敬不是历史遗留的尘积,而是曾经鼎盛的儒释文化。一座座牌楼,一间间祠堂,一本本装饰华丽的家谱,星星点点的寺院,庙宇,无不在昭示着这里曾经钟鼓声声,学堂密布。文化之乡,礼仪之乡,文明之乡。外面的世界很精彩,我也要去看一看。人生天地,匆忙一瞬。既知渺小一尘埃,那就紧随时代的风,游历天南地北,让世界在我脚下,去领略异域风光,去感受不同文化,去博览众长,去增长见识。多少日夜苦读,多少风餐露宿,就是为了不负这一瞬间的美妙,不负因缘际会,不负生命的价值。 

    我站在山下仰望,它的高度是英勇彪悍的草原文化扩张的高度,是农业文明厚重忍辱负重,又能建功立业的高度。我崇敬地望着这座山,耳边总在书声琅琅地回荡。姑姑弯的瓦房是我不灭的记忆,哪里有我们寒窗十年苦的痕迹,哪里就有我们的雄心壮志,我们就从哪里出发,在迷茫中去探索这个未知的世界。我想坐飞船跳出这颗富有生机的球体,在太空中俯瞰地球的风景,俯瞰我可爱的罗子山,眼前的世界很精彩。

    这座山很神秘。我登上山巅,视野无比辽阔,万山臣服。它就像历史上帝王高高在上,四周群山环抱,三呼万岁,万岁,万万岁!夏风凉爽可人,我也享受一下帝王的感觉,过一把当皇帝的瘾,就像堂吉诃德那样幻想着自己君临的骑士风采,我在幻想着自己能君临天下。

    这座山曾经裸露的黑褐色的石头层层叠叠,由于高原气候十年九旱,风沙肆虐,草木稀疏,只是一个光秃秃的干山峁。可如今石头上长出绿油油的一片柏树,它们在风中招手,在风中舞蹈。一座不起眼的山因其地域文化的高深莫测而名闻遐迩,更因为这里的人民敢于拼搏,藐视生活里的千难万险,能在没有希望的地方化腐朽为神奇,在绝境中能杀出一条血路来的大无畏精神,有人的地方就有罗子山人,有人的地方就有罗子山人的动人事迹。 

    这座山没有五岳的险峻、伟岸、高大。它的历史传承,文化传承生生不息,它的高度无法用数据证明,无法用尺寸丈量。在坎坷不平的尘世中,我经历过戈壁的荒凉,沙漠的绝望,经历过太行山上的回望,也经历过云贵高原的气象,我在淮河之滨畅想,在黄浦江畔上沉思,在珠江口的炮台上缅怀。无论我走到哪里,这座小山总让我牵肠挂肚,总让我辗转难眠。在梦中我会听到秦腔的吼声,戏台上的辗转腾挪,生旦净末丑,都让我无法释怀。

    这座山有历史,有文化,有传说,更有诗意。

作者:三郎 录入:三郎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山丹丹
  • 下一篇:故乡的炊烟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