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山丹丹

作者:三郎 录入:三郎 来源:原创  时间:2022-7-8 22:57:42 点击:

    山丹丹

(摄影/铃宝)

    太阳像火一样炙烤着大地,天底下流火滚滚。各种杂草无精打采地耷拉着头,从井场通往区队的石子路上,不时有泵油车通过,带起路面上的尘土。14号油井到1号油井的距离足足两公里,多日暴雨冲刷,路面凹凸不平。张悦轩手拿一张铁锨把刚刚从土崖上挖下来的土往路面上垫。都中午十二点半了,他还在忙碌,浑身上下早已被汗水浸透,衣服黏在身上有一种说不出难受。在休息的时候他偶尔抬起头,看见土崖上开着几朵山丹丹,在烈日下显得分外耀眼。

      这是通达山8号井的采油工宿舍,房间里放着两张单人床,床上铺着两床被褥。地板上放着一个能装两担水的塑料水桶,锅台后面放着一袋面,一袋大米。灶口侧面堆着柴火,门口放着七八个装着原油的矿泉水瓶子,油水已经分离,一看就一目了然。靠近水桶旁边放着一些洋葱和土豆。这就是张悦轩的家。这个采油工宿舍与别的采油工的宿舍没有什么区别,最大的不同就是床上摞满了几百本书籍,书上放着一个黑色的笔记本,里面有他的工作安排计划表和读书清单;还有一个鲜明的区别就是他是通达山采油队唯一的退伍军人。 

    这是他的二期工程,已经干了两天,工程进度很快。第一期工程垫平路面;第二期是挖通水路;第三期是砍掉道路两旁下垂和延伸道路中央的树枝;第四期是清理井场的环境卫生。计划一个半月全面完成任务。他相信大干不如巧干,巧干不如苦干。汗水一直往外冒,他挖一会儿,再用铁锨把沟壕里的土铲出来。不时拿袖子擦拭头上的汗水,偶尔有一丝凉风吹过,偶尔也会有一半朵云彩从头上飘过,遮住那颗不住跳跃的火球,那烘烤的温度顿时下降,他心里想:要是一直这样该多好啊!要是一个阴天该多好啊!他用舌头舔舔干裂的嘴唇,抬头望望那可恶的太阳,狠狠地咽下口里的津液,来滋润干渴的喉咙。此时最需要的就是冰凉的山泉或者一颗大西瓜,可是在这荒郊野外哪来的山泉和西瓜。 

    吃过午饭不到半个小时,他又扛起工具出发了,必须加快进度,争取提前完成任务。因为还有许多事情等着他去处理。父亲从正月起就瘫痪在炕上,像一个植物人,连大小便也没有知觉。虽然兄弟姐妹五六个,真正靠得住的只有他和两个妹妹。他想起父亲日夜操劳,为了给两个哥哥结婚,跑前跑后,低头弯腰,就差给别人下跪了。家里的一切储蓄都用来做彩礼,好不容易地给他们成家,现在却把所有的责任都压在他身上,除了愤慨不平,就是替父亲悲哀。自己也屡遭人生劫难,命运一次又一次的嘲弄诘难,情感挫折,婚姻的不幸让他欲哭无泪。

    儿子还小,寄居在别人家里就是为了能把学上完。每次给儿子打电话,儿子总是离不开一句话:“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他都无法准确地说出具体时间,只能棱模两可地说:“过几天就回来。”多少个几天过去了,他还迟迟不能动身。因为家庭和工作难以兼得,只能让儿子在希望中等待,在失望中希望。

    办完父亲的丧事,还未来得及上山,接到上级的通知:到定边盐城去学习。秋未冬初,坐落在荒漠上的定边城草木稀疏,四处都是滚滚黄沙,给人一种悲凉和落寞的感觉。农历九月下旬,气温急剧下降,培训学校的院中有一个巨大抽油机,它耸立在院中央,在瑟瑟发抖的清晨里他担心它会冻僵。由于军人出身,他被学校聘为军事委员,说白了就是叫操的。一百八十多名学员,分成三个班。每天早上第一件就是整理内务(叠被子),标准要求是平整、棱角分明像豆腐块。在其他学员中那是新的高度,是不可想象的事情。而他觉得那是再平常不过的事情。同事给他把洗脸水端上来,他胡乱地抹了两把就继续叠被子。因为他是号长,十二床被子他一个人叠,别人都用羡慕的目光看着他的每一个细微的动作。做为王家川采油厂的带队人,他必须做好榜样,上课时认真听课,做好课堂笔记,下课后和同学们讨论。大家在一起谈论油价、薪酬、待遇、以及鄂尔多斯地区的油层储量,从长1到长10、从延1到晚10......他热爱家乡的这片土地,更爱自己的工作岗位,虽然月薪不足两千,但他坚信未来一定会有所改变,有所收获。

      采油工作枯燥无味,也要甘于寂寞。油井大多建在荒山野岭,远离城市乡村,人际罕至,除了泵油车就是抽油机,“磕头机”一上一下地来回运动,仿佛在向大地磕头致谢,墨绿色原油咕咚咕咚流进油罐里。经济的发展繁荣归功于石油的兴旺发达,从陆上到海上,从黄土高原到大漠隔壁,林立的钻井平台遍布祖国大地。看看每一次国庆阅兵,从天安门前驶过的钢铁洪流,我就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也许在这些洪流里就有我们开采的石油在推动着它们前行。 

    “埋头苦干,开拓创新”不是口号,而是延长石油的文化基因,也是延长石油的企业文化。而油花旋起的就是美丽的山丹丹花。山丹丹是陕北黄土高原上最耀眼的花,最靓丽的花,身躯纤细,花朵却硕大无比,在酷暑烈日下能经受住考验,在狂风暴雨中愿意接受生命中的洗礼,是延长石油的象征,也是我们延长石油工人的象征。它不择土壤的肥沃还是贫瘠,在岩石缝里、在灌木丛中,在任何你想不到的地方都有它的存在,它就开在你眼前,让你不忍伤害它,让你不能熟视无睹。它没有浪费生命中的流年,每多一年便多开一朵花,用生命的诚意向世界献出一份感人的美丽。

    我们的张悦轩就是这样一朵美丽的山丹丹花,每一年都开出娇艳无比的花朵。他经历了企业的大地震,七里村采油厂和王家川采油厂合并时,他也被分流到联合站,在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鏖战。转眼间已是十六年工龄的老工人,他像关公那样过五关斩六将,在艰难险阻中谨慎前行。从一开始的人生履历中的空白到文明井场,从默默无闻的司炉工到参加延长石油集团公司的“两学一做”的知识竞赛,从初级工到中级工的杨凌学习考核,从采油厂的“读书会”到延长县作协、延安市作协,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每一次都离不了理论与实践的完美结合。一篇篇文章在杂志上发表,一本本荣誉证书总是大红大绿地宣誓晋级,不断丰富更着他的人生。没有不懈的努力和水滴石穿的精神,他永远是平庸的。

    山坡上有一个红色身影在攀登,那是他和盛夏的约定,那是他和山丹丹的约会,在它最美丽的时候,他看到了它,他也成了一朵鲜红的山丹丹花,盛开在陕北黄土高原上。

作者:三郎 录入:三郎 来源:原创
  • 上一篇:五月
  • 下一篇:眼前的这座山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