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那年中秋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时间:2021-9-15 19:53:12 点击:


       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白露刚过,秋意正浓时,中秋佳节的脚步声悄悄而来。

       中秋节又“团圆节”,俗称月饼节,在这个举国欢庆的佳节里,家家户户都会备有月饼。中秋月圆,家人团圆。中秋是民间百姓庆祝丰收的大好时节,是家人,朋友,亲戚,团聚的好日子。

       我国自古便有中秋节祭月、赏月、吃月饼、玩花灯、赏桂花、饮桂花酒等民俗,流传至今,经久不息。而我们陕北人庆祝中秋佳节的方式主要是做月饼、吃月饼。

      小时候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初次看奶奶做手工月饼。奶奶自己在家调制月饼馅,用瓜籽、花生、芝麻、黑糖做成月饼馅。奶奶将和好的满满当当的一盆面搁置面案上,我在一旁打下手。最为原始的手工捏制月饼,奶奶做的很是娴熟,经月饼模子一扣之后,月饼上便显现出漂亮的花型。仅有的一块薄薄的石头案将其搁置灶台之上,点燃木柴火,烧热到一定温度。奶奶将月饼放置在薄石头案上,不断地翻动,使其均匀受热,烤至两面金黄后,装入簸箕中平铺散热。那是正宗的土月饼,做工方式较为简陋,可出来的炉馍味道尤为好吃酥软,足够唤起你的味蕾,吃上一个还会迷恋第二个。

    过去,人们的生活并不是很富裕,八月十五在民间是较为盛大的节令,过中秋的仪式感很强,都是家人们亲自动手做月饼,做好吃的饭菜佳肴。有时候赶上收割玉米,一家人出山干活回来后,父亲就会犒劳我们,偶尔会奢侈一下,宰上一只自己亲手喂大的山羊,让母亲炖上一锅羊肉,一家人齐聚一堂,对于普通人家,这个中秋佳节就算过殷实了。

    如今,市场经济飞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对于传统节日的仪式感并不是很浓。每逢佳节,大街小巷都可以买到现成做好的月饼,人们对于节日的重视程度大不如从前了,土月饼悄悄退出了我们的生活,各大门店的烘烤式月饼在中秋佳节备受人们关注,有散称的,有精美包装礼盒的,各式各样,琳琅满目,价格是年年升高。

        真怀念那年中秋的月饼味道。 奶奶年事已高,酥软香甜的土月饼吃不到了,能和家人欢聚一堂吃月饼的机会也越来越少。日子,走着走着,一切都似不那么熟悉了。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