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走进九月

作者:刘山林 录入:沧月 来源:原创  时间:2021-9-9 21:10:06 点击:

       陕北的九月是阴雨连绵的季节,走进九月先要走进湿淋淋的雨季。

       连绵的秋雨下了一天又一天,当你在街上行走的时候,雨幕很快就会笼罩你,一把花伞装点了雨中的风景。一点诗情划过心尖,九月总会打湿对远方的思念。

       雨过天晴走进九月的时候,偶尔抬头就会看到枯黄的树叶,你会感叹:秋天又回来了。草坪上的野草不再鲜嫩,山野里再也开不出大红大紫的野花来,只有金黄的野菊一团团一簇簇地大放异彩。九月是菊花的天下,不管你走到哪里,它都会开在你的眼前,开在你的身边。
       走进九月,就得走进我们的葡萄园。那一串串晶莹剔透的紫葡萄,挨挨挤挤铺了一地。葡萄园的主人用剪刀剪下丰收和希望,剪下九月最美的期待、最甜蜜的记忆。九月的葡萄架下是最忙碌的,那用荆条编制的一筐筐葡萄里孕育着九月的甜蜜。当你无意中路过这一片充满生机与希望的大地的时候,好客的陕北人会给你献上最甜的葡萄让你品尝。那浓重的乡音让你的心情顿时一片灿烂。
       走进九月,先要走进我们苹果园。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高原上的风吹过,树叶哗啦啦地响,茂密的树叶里是一颗颗红宝石般的金苹果。经过一年的紧张忙碌,苹果在果农汗水的浇灌下,就像少女们羞涩的红脸蛋,再也掩饰不住心中的喜悦之情,悄悄地拨开树叶向外张望,美丽的笑容迷醉了整个陕北黄土高原。她就像一个久在深闺的妙龄女子,盼望着远方情郎的归来。
       走进九月,也走进了好运。九月,没有春眠不觉晓的困顿,没有炎炎酷暑的忧虑,没有寒风凛冽、瑟瑟发抖的恐惧。九月的天空总是那么蓝,云总是那么白,就连下雨也要下得痛快淋漓。走进九月就是走进一个丰饶的世界,那是一个成熟稳重的日子,那是一个幸福的日子,更是一个让人渴望的日子。因为九月里有生活的哲思,九月有人生的智慧。
       走进九月,你得走进田野。那是九月最美的风采,因为你看到,高粱涨红了脸,糜谷笑弯了腰,豆荚长出了新希望。你看到,玉米棒子粗又长,大豆苗下全是绿毛豆,地畔上的南瓜已被岁月熏染成金黄色,只有棉花在梦想把天地重新打扮,它要把自己的白袍也给大地披上,与蓝天上的白云互相映衬。

       九月的日子是浪漫的。漫步于高山之巅,你的世界是万里山河。开阔的视野让你懂得什么才是世界之大,在天地之间你是多么渺小,当生命的尘埃在天地间飞扬的时候,永恒的太阳给了窥探世界的希望。在人生的瞬间,你能遇到轮回中的几度九月?

       漫步于清流之上,明净的水面倒映着亦真亦幻的美景,多少似是而非的感觉会蒙蔽了双眼,也会蒙蔽聪慧的头脑。九月,让我们擦亮双眼,看清这世界的真真假假;九月,点亮心的光明,让所有的是非恩怨,所有的丑恶行径在心的光明下无所遁形。

作者:刘山林 录入:沧月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