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种菜记

作者:如雪 录入:如雪 来源:原创  时间:2021-6-20 10:03:20 点击:

种菜记

    自从退休以后,我一直渴望有一块地,闲暇时可以自己种菜,菜园子里可以种上洋柿子、辣子、茄子。可是,看看自己生活的小区,除了钢筋水泥的的楼房外,所剩无几的院子里,都种上了草坪,你总不能在人家美化环境的花园里裁几颗洋柿子吧!

    去年,老公在距县城不远的镇子里买了一处农家院,想种菜的愿望终于达成了。

    这是一个废弃的老院,院子依山榜水,院内有六孔石窑,因年久失修,门窗早已破烂不堪,院内也是坑洼不平。经过一段时间的整修,整个院落有了新的改观。

    我最关心的是必须得有个菜园子。在靠近河畔处,我们开出了一片菜园子,很大的一块“自留地”呀!这下,我可以种上我想种的各种各样的蔬菜了,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开春前,就早早地在村里买了些羊粪,书上说:“庄稼全靠粪当家”,地里不上粪,庄稼是长不好的。我的菜园子经营的好赖,首先,基础一定要打好。
    今年的春天似乎比往年来的要迟,我每天都在扳着指头盼天暖。俗话说:清明前后,点瓜种豆。我早早地买好了南瓜籽,玉米籽,就等清明节过后种地。好不容易盼来了清明。可过了清明,天气仍然春寒料峭,三月份竟然下起了鹅毛大雪,老天爷呀,你真的是要和人作对吗?
  过了清明的十多天,我问农村的表哥,能不能种玉米,他说,天还有些冷,再等几天吧,这一天天的,咋就暖不起来呢?
    开始种玉米的这一天,老公在前边刨一个坑,我在后边点籽。说实话,我活了半辈子,这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虽然,在我十多岁的时候,母亲也带上我种过地,怎么种的,我全然不知,我只管等河畔上的洋柿子红了,西葫芦大了,拎着筐子去摘,别的我一概不知。
    玉米和豆角都种上了,我就不知道它们什么时候出苗,会不会出苗?我不知道种的深浅是不是正好。心里万般忐忑又充满期待。
    过了十多天,等我再去看的时候,玉米竟然露头了,绿绿的、细细的嫩苗;豆角苗也探出了头,顶着两片刚舒展开的小叶子,我就像看着自己的孩子那样,心里是满满的喜悦。
    五一过后,街上到处都是卖菜苗的。以前种菜,都是在自已的菜地里育菜苗,等天暖后再移裁。我常能记得,每天到太阳出来的时候,妈妈会给刚移出来的菜苗盖上一些纸片片,怕红红的太阳把菜苗晒死。现在,菜苗都被育在了营养钵土里,一株菜苗一个坑坑,只要移栽上,成活率都极高,根本不用给它们遮阳。
     种菜说起来容易,其实真正做起来,也不是一件容易事。

     第一天栽菜苗,只累得我腰酸背痛。今年雨水多,菜地里的野草,三两天功夫就长得比菜苗还高,你得锄草。刚开始,我锄草的时候,一不小心就会伤及菜苗。算了,还是拨草省劲,其实,一点也不省劲。不出两天,野草又会茁壮生长起来。

    白天累了一天,晚上,躺在那个宽展展的土坑上,头一挨枕头,立马就梦周公。我直纳闷,我的失眠症怎么治愈了!
    喜欢的生活才是最好的生活。人到中年,虽然生活一地鸡毛,但是,我总想让日子过的有滋有味,我总想把日子过得干净整洁。这一片菜园子,让我找到了生活的美好。    种菜记

   自留地里被我栽的满满当当。六畦洋柿子、三畦辣子、二畦茄子,一畦西葫芦,一畦黄瓜。还种了些小白菜、油麦菜、水萝卜。老公说:种这么多的菜,你能吃了?是呀,我一家人能吃多少,我只想等我的菜成熟的时候,约上我的发小,我的闺蜜,我的文朋摄友,还有我的亲人们来我的菜园子摘菜,让大家能吃到无公害、纯天然的新鲜疏菜,这个时候,我的心里是甜的,他们的心里也一定是暖的。

   人之所以感到幸福,不是因为生活的舒适,而是因为生活的知足和充实。

   有付出就有回报。看着我的洋柿子结上了核桃般的绿疙瘩瘩,我的辣子苗上有了尖尖的小辣椒,嫩绿的小黄瓜也快能吃了,西葫芦,茄子都开花了,我侍弄菜园子的累,此刻,变得淡了。
   远离城市的喧嚣,亲手种菜摘菜,一日三餐,我突然觉得,这才是我想要的生活。
   日子在忙忙碌碌中充实,生活在粗茶淡饭中生香。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吃不吃不重要,重要的是喜欢这个种菜的过程。就象林语堂写得:“让我和草木为友,和土壤相亲,我便已心满意足。”无论生活多么繁琐拥挤,多么艰辛不易,只要看到我的“菜园子”,一切的不快便都烟消云散了。
   此时,我的农家院,天是蓝的,水是清的,山是绿的。再看我的“菜园子”,那些被我精心侍弄的蔬菜,正沐着暖阳,在风中起舞!
   种菜的生活,累并快乐着,我只想说,种菜的感觉真好!


作者:如雪 录入:如雪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回家的路
  • 下一篇:通赤大桥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