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变换的网名

作者:南国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时间:2021-3-11 11:53:47 点击:

变换的网名

       最近,有网友问我:“南国老师,你又换网名了?险些找不着你。”也有人说:“南国,你咋一下子跑北国去了。”还有人说:“北国小草,你从军了?359旅的番号还有么?”更可笑的是那些相熟的文友,居然毫不客气地说:“359旅,你频繁换网名,该不是做下什么见不得人的事了?要么就是太花心了,怕被旧情人找到?” 这一个个问题,确实让我很郁闷。一个小小的网名,想不到居然被大家上纲上线,上升到了人品的问题。

      关于“花心”的问题,我只想说明一点。现在社会,但凡花心,首先是要有资格的。要么是有权有钱有势,有利用价值;要么就是肤白貌美年轻力壮,荷尔蒙旺盛。一来我只是一名小小的普通工人,每月的工薪尚不够养家糊口;二来我很丑,而且已年过不惑,近知天命,有心而无力。要花,也只能臆想着遥遥的彼岸花了。

      说起359旅,大家一定会联系到战争时期的八路军将军王震的英雄部队。他们驻防在南泥湾,守卫着延安党中央的南大门。他们一手拿枪,一手挥起老镢头,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由此诞生,可谓是世界正规军队“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伟大创举!

      不错,我现在的工作地址就在当年的359旅驻地。再者,我的电话号码后四位正好是3590,这莫不是冥冥之中的巧合么?说起南泥湾,很多人印象中一定就是歌中唱到的“陕北好江南”。其实不然,南泥湾沟深林密、山阴水背,也只能适合水稻和玉米的生长。我初到南川的时候,这里的百姓并不富裕。南泥湾的大开发大发展,也只是近几年的事情。随着红色旅游的兴起,再加国家扶贫攻坚的政策。南泥湾可谓是一年一变样,三年大变样,现在不只是“陕北的好江南”,而且变成了国家级的红色旅游基地,也成了市区居民休假休闲的好去处。

      在延安南川,几乎每个村子都有359旅部队扎驻过的足迹。在文化名村石村,就有几处营部、连部扎驻过的已受保护的革命旧址。站在这些沧桑破旧的土窑洞前,不难想象,红歌中热火朝天的大生产运动,其实就是人类精神世界最博大的升华。

      信仰,只有伟大的共产主义信仰,才会使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不远万里千山,紧紧追随党中央,在如此艰苦的环境中,艰苦奋斗,厚积薄发,从而解放全中国。 如今的和平社会,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继续砥砺前行 ,再次为伟大的中华民族全面复兴而奋斗。

      民族复兴,文化担当。我们所有为文者,肩膀上都应该主动挑起重担,以尽自己的绵薄之力。虽然现在的社会文化氛围,深受外界的杂音和网络软暴力的侵扰,处于一种相对混乱的局面。有些人打着尊重文化自由、文化尊严的旗号,其行为却是蝇营狗苟敛取钱财、博取名利。有些人自身不正,能力不济,却以骂名人博取眼球,这种文痞又与揭明星短处的狗仔何异? 

       文学,是属于民族的,属于社会的,属于人类的无形资产和精神食粮。且看古往今来,王侯将相有谁能带走千里江山万贯家财一分一毫。人生一世,最后莫不是黄土一柸,唯有贤达作品,才能传世流芳。一部不朽的作品,可抵亿万身外红白之物,可敌战场千军万马。毛泽东当年一部《论持久战》便为中华民族抵抗外来侵略指明了方向;一首《沁园春.雪》更是让人荡气回肠,群情激昂。唯有两腿沾泥,潜心创作,才能写出现代人接地气、有共鸣的优秀作品。贪图一时的文化浮躁,只会是暂时的昙花一现,欺名盗世。 

      聊发牢骚至此,再次回到南泥湾359旅大生产运动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永远不会过时,现代文化事业也同样适用。文学是个苦差事,也是个光荣的使命。但凡出名拔萃的作家,谁人不曾像359旅的战士们一样,耐得住清贫孤独,扑得下身子,无数个彻夜构思创作。现在很多的网络作者,臆造滥文无数,东拼西凑无病呻吟,让读者实在不堪入目,难怪文化市场会江河日下。闭门造车不可取,温室难培百花香。毛主席提出作家要到群众中去,和习总书记的“脚勤,腿勤,脑勤,眼勤,手勤”有曲异同工之妙!文化复兴,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中之重。

      取“359旅”为新网名,正是取其创业精神为动力,以其坚定信仰为方向,以其实际行动为励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也是我们每个为文者神圣使命,既然爱好文学,就应该为其添砖加瓦,添光加彩。

     以前刚开始使用微信的时候,有位榆林的好友取网名为“北国”,人在塞北,网名看起来确实很应景。我在号称赛江南的南泥湾,就开玩笑随着取名“南国”。后来QQ、微信等网络文化日益兴盛,南国这个网名很容易引起文友们的误会。我是地地道道的陕北人,便就又改成了“北国小草”,“草”取谐音。再说,每个人不就是芸芸世界的一株草么?一直到自己艰难经营免费的文学公众号“北国文学社”,才发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误会,非议,不理解,阅读量低,关注量小,一直困扰着真心想做点事的我 。并且曾经一度产生过放弃的想法,北国小草险些变成了墙头草。还好,我现在还在坚持努力,这里面离不开许多熟悉不熟悉,谋面或未谋面文友的支持和鼓励。当然,更离不开我亲身一次次在359旅驻地旧址前的徘徊思索。

      我终于下定了决心,“359旅”这个响亮的网名,这次一定不会再改了,除非是侵犯了国家的注册名称,不得已而改之。

作者:南国 录入:南国 来源:原创
  • 上一篇:保持饥饿
  • 下一篇:终生浪漫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