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保持饥饿

作者:刘新月 录入:刘新月 来源:原创  时间:2021-3-9 16:07:26 点击:

         整理书桌时突然看到以前用的钢笔,笔尖已经干涸的厉害,我翻出尘封已久的墨水,替钢笔续了命。它虽闲置已久,竟还出奇的好用,写下的字看起来雄赳赳气昂昂,对,这才配得上这笔的品牌——英雄。

    同龄人中,我算是一个极爱书写的人了,右手中指上一处凸出的厚茧便是见证。小时候是铅笔,后来变成油笔、中性笔、碳素笔、钢笔。从前最不爱用钢笔,要吸墨水,笔尖还容易坏掉,稍不注意便弄得四处都是晕染开来的墨水。长大后又最爱用钢笔,墨水顺着笔尖一点一点流畅划出的感觉,令人心生欢喜,但用的最少的,也是钢笔,不够方便,不易携带……

        但更多的原因,是很少写字了。

        键盘26个字母,成了最常用的书写方式,快捷方便,更易流通。细想起来,我们这个时代实在太热闹,周围有数不清的各种热,热浪滚滚,一波又一波,在这热浪之下,别说毛笔,就连钢笔都成了平日生活中的稀罕物件。

    我曾给两个朋友送过钢笔,一次是因为无礼可送,便选了一支毕加索钢笔,上刻“长乐未央”四字,这是从书里学来的;另一次是为督促朋友练字,选了一只凌美的钢笔,轻巧便携,看着并不老成。也不知他们是否使用过,还是当做摆件搁置一边了,但我当初将它们当做礼品送出时,内心还是无比虔诚的。

    不论是笔,还是与笔息息相关的书本,在我眼中,都是无比神圣的物件。我小时候很爱读书,不是因为家中书太多,而是因为家中有书,但不太多。周围有读书人,手边有书,书才像一块磁石一般对我有吸引力。我想,也正是因为稀缺,才让我有兴趣去读,翻来倒去地看,一个故事熟到已经可以背诵,看了这句就知道下句该接什么,饥饿是最好的厨师。

        反而到了现在,有了更多的书、更多读书的途径、更多写书的人,从前那些对书的敬畏之情,又少了几分。这是坏处,失去了好奇心、探索欲于阅读而言,是很可怕的事;好处也有,对“尽信书,不如无书“这句话理解的更深刻了。

        信息化时代,比不了以前都用钢笔写字的时候。只要有了网络,有了键盘,人人都可以用文字输出,相比起阅读,鉴读才是更重要的事。一浪又一浪的热让人根本来不及分辨是非对错,就一股脑儿地全部接收,更可怕的是,时间久了除了脑袋里大把大把无用的信息,好像渐渐不会思考了。

        我不喜欢热,我怀疑各种流行情绪。

        几年前觉得情绪被网络、大数据影响之时,我就关闭了很多网络个人帐号,微博、抖音通通没再使用过。要想安静下来写会儿字、看会儿书,都会把手机扔得远远的,思考是闹中取静的事情。

        其实世界千变万化,总是不离其宗,要自其变而观之,也要自其不变而观之,但时刻对事物保有敬畏、心存好奇,时刻让自己保持饥饿、吸收养分,总归没有错。

        而现在,只有独自静坐,拿起这支英雄牌钢笔时,这感受能让我觉得稀缺。仿佛是偷来的时间,恍惚间又觉回到了小时候,反复阅读一本书的时候——在干涸的土壤里找到了养分,便将根须深深地扎下去。

作者:刘新月 录入:刘新月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梦回肖吉
  • 下一篇:变换的网名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