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家的温暖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时间:2020-10-10 16:11:51 点击:

家是避风的港湾,抵挡前方的风雨。家是冬日的暖阳,照进心间的温暖。家是夏雨的洗礼,冲刷罪恶的污浊。它是我们每个人的家园,可以安放我们的灵魂,安放我们的肉体,安放我们的内心。

当今年中秋节遇上国庆节,这是多么双庆的日子。举国欢庆,阖家团圆,阖家欢乐!自己虽已是出嫁之人,可心里还是想着自己的那个温暖小家。

每逢佳节倍思亲,期盼着中秋节日快快到来,回娘家。去看看父母,看看年迈的外婆,奶奶。很想陪伴她们左右,过一个快乐祥和的中秋佳节。

从小恋家的我,不爱出远门。记得那会小学村里撤并学校后需出村读书。和我同龄的发小们都得去邻村中心小学就读。开启寄宿生活。现在想想幸亏有同村的伙伴一块上学,不然自己应该克服不掉恋家习惯。

刚刚进入到新校园里,这一天宿舍的同学们都不是很开心,年龄都很小,在家里待习惯了,都得慢慢适应。那会是混合宿舍,大通铺,大家刚刚来不熟悉,每个人的床单颜色都与众不同。大家都不约而同的将自己的床单边缘折叠出一部分棱角以显示自己的区域。

刚来到新环境,觉得时间过得太慢了。一天天的熬到周六真是不容易。在这期间,有的同学也会想家偷偷掉眼泪。说实话我也想家。慢慢和同学熟悉了,也有同村的小伙伴们照应,还可以缓解想家的心理。那会上学时候大部分同学都很节约。每到周六早晨,大家为了省下肚子,领二两馍馍一张麻辣片充饥一下,扛到中午放假后就可以回家了。回家心切是寄宿同学们的共同心声。周六上午的课,对于我来说没有那么专心致志了,一个劲的数时间等待下课回家。那会恋家不光是想父母,更是想家里好吃的东西。想妈妈做的西红柿炒鸡蛋,百吃不厌的炒土豆丝,葱油饼,洋芋擦擦,洋芋沫沫等等……一想到回家之后吃碗热气腾腾的美味佳肴,真是想长双翅膀飞回家里。

到初中阶段了,进入了信息时代,家里面安装了一部座机电话。这部电话在我们家里发挥了重大作用。最起码想家了可以到学校附近小商店给爸妈通一次电话。每次通话内容就是询问家里一切可好,给父母报个平安,自己在学校一切都好。一通电话,一个简单的问候,母亲最常嘱咐我的一句话就是,好好学习,不要管家里,把学习成绩搞好就行。母亲的话我一直铭记于心。就是这么简简单单的聊天,我觉得很有意义,很珍贵。一通电话可以改变我的心情,更加增添了我的学习动力。自己心里特别开心。这可能就是女孩恋家的缘故。即便没啥大事情,可和家人一通电话如同一剂良药可以治愈想家的念头。特别有生活和学习动力。

随着通讯设备越来越先进,手机普及,到微信的出现,更加拉近了我们和家人的距离。直到现在,依然不会减少和父母的日常聊天。更为方便的是现在有了微信视频聊天,每天都可以见到父母以及家人。

生活不如意之事事常八九,感觉到疲惫不堪的时候,回家是最好的选择。家是避风港,在这里你的内心是平静的,无一丝丝波澜。家里有烟火气,有温度,有爱的温暖。有亲人的理解与呵护。

回家后可以向父母谈谈心。谈谈工作,谈谈生活,谈谈人生理想。给家人说话是毫无压力的。可以畅所欲言,道出生活中的酸甜苦辣咸。

小小村落,小小家。最为怀念的地方。家门前的那颗红枣树,一年又一年,树龄在不断增长。唯独通往那回家的那条小路从未改变方向。看着田野里的软糜子,眺望那山野之处茂密的丛林,仰视那蓝蓝的天空,有那么几片祥云在停留。突然天空飞过几只燕子,没有留下一丝丝痕迹。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 上一篇:秋访“根据地”
  • 下一篇:姨姨的前半生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