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姨姨的前半生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时间:2020-10-10 16:11:51 点击:

我的这位姨姨很与众不同,她待人真诚,心底善良,能吃苦耐劳,为她的家庭可以撑起一片天。

平日里她很朴素大方。穿着干净整洁,不求有多贵。只要得体就行。生活上很勤俭节约,平时最常见的就是夏季身穿绿色短袖,可能就这一件衣服可以撑过几个夏天。她平时很乐观开朗,即便生活再苦再累,她从来没有一丝怨言。能乐观面对生活中的所有苦难遭遇。

她的爱好就是喜欢吃面食,对于面食情有独钟,当然她的厨艺更是很不错。做饭做的特别好。不管是啥食材在她的精心佐料下,都会很好吃。她做的面条,那叫一个劲道。她是用擀面杖一下一下擀出来的。那刀工技术精湛无比,长长的面条在姨姨的手里,不费吹灰之力面条擀好后,经过她的双手一挥洒一抖动,刚一会,如同魔术般一大块面就被转变成了长长的细面条。姨姨的针线活更是不一般,她做出来的步鞋更是很漂亮。每年一到冬季庄稼收割完之后,这些闲于时间她利用起来做鞋垫,做布料门帘,各式各样,精美绝伦。十里八乡都称赞她的好针线活。

姨姨平时为人善良,她是姊妹几个中最能吃苦耐劳的那个人。她这老大身份替弟弟妹妹起好了带头作用。在她心里觉得吃亏就是福气。

那一年二外婆卧病在床,医院下了病危通知,只能回家了。姨姨不甘心,可是没有办法。因此她担起了当姐姐的责任与义务。一个人细心照顾外婆的起居生活。可是善良的人福气并不是很多。没过多久,外婆离开了。姨姨看到自己平日里最亲近的人走了,她心里痛苦。看到她痛哭流涕,我们也非常难过。可是每个人的离去是必然的。这是自然规律。谁也逃不过这一劫难。

她平时很勤劳,子女都成家立业了,可生活不如意之事,事常八九。姨夫生了重病,真是美好的生活刚刚有点起色。人生却遇上了这般遭遇。生活的苦难一直没有停止过。可她一直很乐观看待问题。遇事沉着冷静,为了这个家。她去打小工,她干苦力活,一点不逊色男劳力。只要她干活,别人都争抢着要。人老实厚道,能吃下苦,舍下身。她的一生尝尽了酸甜苦辣咸。人生轨迹一直是很曲折,可她没有被困难吓到过,是个女强人。她很伟大。

为了生活,她干过的苦力活不计其数。不光是干家里的所有活。搬砖小工,工地做饭,帮大户人家锄地。还有很多很多。她从来没有任何怨言。

姨姨就是这么一个很能干的人。人穷志不穷。有时候会有人看不起她。讥讽嘲笑应该是常有的事情。可她不会和他们计较。在她看来,嘴长在别人身上,想说啥就说啥,她一心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就行了。做好自己事,休管她人嘴。

我去她家看姨夫的时候,聊天中她给我说她膝盖疼痛,现在上回山都很困难。我理解她的苦。将近六十多岁的人了。人生的一大半时光都过去了。难免会留下病根,这是必然的。早年太过于辛苦,到了一定年龄所有的疾病都会出现了。

即便生活这样苦难,姨姨一直很乐观向上。她的前半生过得很苦,可她一直很坚强。她一直认为苦也是一天过,乐也是一天过。因此何不乐乐呵呵度过自己的后半生生活。珍惜自己生命存在的每一天。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家的温暖
  • 下一篇:眼红是一种病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