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我与一个小镇的故事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时间:2020-7-15 17:51:17 点击:


       说起这个小镇,我原来对它真的太陌生了。上学时候知道班级里面有罗子山人,听说是延长县条件最差的偏远小镇,但这个地方人才辈出。所以我就想着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也许是缘分吧,后来我真的去到这个小镇工作了。

        那天,我姐姐和姐夫送我去单位。第一次去这个神奇的地方,我当时是挺高兴的。可是一上山,越走,路越漫长,遥远不说,还颠颠簸簸。车差不多走了将近两小时,才看到这个乡镇。我是农村娃娃,这个条件我可以接受。我心里一直在不停安慰自己。到了单位下车一看,禁不住疑惑:这是我工作的地方吗?怎么这么小,而且是在山顶处。但因是第一次来这里,便宽慰自己,可能就是因为环境,所以这里才会出好多优秀名人吧。

       进到宿舍一看,土炕上居然是拿砖头撑着旧床板,地面也不平整,地上放着一个老旧的火炉。我心里嘀咕,这环境连我家里都不如。可再想想,自己没有回头路,比我优秀的许多前辈都是从这个地方走出去的,所以就当是自己人生的一次历练吧,环境虽不好,但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心境。

        罗子山虽然远离县城,地处偏远,但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年下来后,感觉自己喜欢上这个地方了。

        喜欢这里的村民。我最重要的一件工作,就是下乡给村民年检、照相。每次下乡都挺搞笑的,有些叔叔、阿姨、爷爷、奶奶,他们平日不太出村,突然见到工作人员,可能心里紧张。一看见我,他们拿着养老本的手就颤抖。看着他们头发乱蓬蓬,可能是刚从地里干完农活,所以泥土还留在了手上。我就笑着给他们说,你们不用紧张,慢慢来,来的肯定都会给你们办理。我觉得他们值得我赞扬,最起码勤勤恳恳,老实本分。记得有位兰地村的书记阿姨人特别好,去年她家的桃子熟了,她来单位办事的时候,给了我一些,我心里特别感激,她说自己家种的,没事。让我觉得特别暖心。

       基层工作虽辛苦,但给村民办事,是我们每个工作人员应该做的,切身为村民服务是大家共同的初心。

       我也喜欢这里的同事。大家在一起和睦相处,特别团结,都尽心尽力工作,目的就是让全镇村民满意。尤其是扶贫工作,大家站好了最后一班岗。我常说桃枝村的包村干部特别认真,干起工作来就忘了家。周末加班不回,整理资料到深夜。他娃才几个月,一个刚做了父亲的人,应该说正该尽父爱的时候,但是他还是把重心放在了工作上,特别细心、认真。他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还有一个同事,由于下乡工作,通讯设备丢失,导致他与对象擦肩而过。错过一时,也许一辈子就错过了。这里还有很多优秀的工作人员,他们为了工作,付出很多,都是最可爱的人。他们对家庭的关心甚少,对于家人的陪伴更是不多。这种忘我、忘家庭的精神,以及顾大家、舍小家的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我们颂扬。

      灶房的叔叔阿姨厨艺特别好,夫妻俩做的一手可口的饭菜,把大家的心留住了。即便天天吃饭的人特别多,他们也从不抱怨,每天清晨起床最早,面临碳火的炙烤,为了大家吃的放心满意,一直做的特别好。

      我来到这个乡镇,可以说见证了很多。这里的人,这里的同事,都特别能吃苦,是一个团结的大集体。在他们的思想意识中,工作是他们生活的重心。包村干部们为了村民的苹果产业发展,尽心尽力,有时候甚至整夜去村民的苹果园中守候,督促村民做好防冻工作。有时候放弃周末休息时间,放弃陪家人的时间,为村民做服务与引导工作,总之都是一心想把这些村子发展好。这是大家的初心。

       转眼,我来到这个小镇已经快四年了。现在真的挺喜欢这里的人,喜欢这里的一草一木,尤其是这里淳朴善良的村民。       

       环境可以影响人,也可以塑造人。在这个小镇,我们每个人都过的很充实,活的很阳光。因为这里有一群可爱的人,他们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他们肩上扛起了责任,他们真正把村民的利益放在了第一位。我想告诉扶贫路上的每一个逆行者,不管你们是铁血男儿,还是铿锵玫瑰,都特别棒!相信我们的明天会更美好。

作者:秦朵朵 录入:秦朵朵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