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炎炎夏日话心情

作者:如雪 录入:如雪 来源:原创  时间:2018-8-5 19:26:33 点击:

好久都不曾动笔,我给自己的这种行为美其名曰:休息。

是的,我想休息,从心里到身体,我是真正地想休息。我再也不想睡半夜,起五更地爬在电脑上码文字,夏天,汗流浃背;冬天,手脚冰凉,我却乐此不疲。看到自己的文字变成了铅字,看着那些只有豆腐块大小的版面在报纸上发表,尽管我的文字起初有两,三千字,也算是篇散文,但因为版面要求,不能超过800字,让编辑们大刀阔斧地剪切之后,文章早已是面目全非,此时此刻,我不知道,是应该高兴还是应该难过,为真为那些文字感到不值我也感觉对不住读者,这应该自是散文,还是通讯稿,我不得而知。尽管如此,我还是以写文字为乐,看到一篇篇文字,就如自己的孩子,尽管不是很成熟,但满满的都是喜欢。因为,我的文字,如我的人一样,不渗假,我以我心写我文,所有的文字都是弘扬真、善、美,鞭笞假、恶、丑。

如此多年坚持写作,伤了腰柱,伤了颈椎,伤了我的眼神,以至于现在的我老眼昏花,总是看不清人也看不清事。

以上是我想休息的原因之一,其次,文学,彻底毒害了我,让我中毒太深。大凡喜欢文字的人,多多少少骨子里都有一股清高,他们不想随波逐流,也不想同流合污,只想清者自清,真诚做人。从参加工作到光荣退休,三十年间,虽然工作没有轰轰烈烈的业绩,但也做到了兢兢业业地干好本职工作。我不会溜须拍马,自然只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一干三十年,也没有混个小科员,说起来,也是十分的惭愧,你看人家那些个八面玲珑,又有几分姿色的佳丽们,无不是风生水起,都是单位的中坚力量,我没有丝毫的嫉妒,倒是对年轻一代的能力很是佩服,所谓:时世造英雄。我多多少少也很安心,我在单位几十年,我自认为在背后戳着脊梁骨骂我的人还是很少的,必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

对朋友,我不会虚情假意,也不会阴违阳违。是一,我不会说二,是白,我不会说黑,是真,我绝不会说假。对朋友,我不会挑拨离间,朋友有难,我定会倾力相助,闲暇之时,也会聚在一起,采风拍照,唱歌跳舞,陶冶情操。友谊,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人到中年,早已过了浮躁,幻想的年龄,但天性使然,我还没有学会老成事故,总是在骨子里追求完美,将所有的人和事想成初见时的模样,我只希望生活中的美好将一如既往。

自小的体弱多病,让我如今身体没有一处是健康的。现在想来,我自小没有吃过母乳,靠着妈妈用面糊糊养大,因为缺营养,严重缺钙,才引起的风湿病。这病,从十多岁发作,一直伴随我至今。只有它对我是不离不弃,自始至终的,尽管,我无数次的想摆脱它对我的折磨,但都是白费力气。年轻时,我每天爬山,想让自己的风湿病好转,几个月下来,双膝疼痛难忍,只好停止,后来,我又走步,一月下来,膝盖又开始疼,只得作罢,今年,在我的发小鼓励上,我又开始打太级,学上太极让我受益匪浅,浑身关节不再象以前那样疼痛,止痛药也停服,我对太极充满了喜欢,刚刚三个月,双膝红肿,剧疼,只能休息,我是如此沮丧,难道,我只能听天由命?

自从出书以后,我给写作划上了句号,我不想让自己身心俱疲,我想轻松地生活。说到出书,我都不想回忆那一段过往。出书期间的种种不易我都能忍受,选文,校稿,排版,50篇散文,8篇小说,2 3万字的合集,半年的准备工作,我的个人文集终于面世了。看着那一捆捆沉甸甸的书,出书前的喜悦早已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如同大山般压在我胸口的沉重。那几万元钱的自费出书让家里的经济出现危机,拿着一本本书要卖,我是个不会交际的人,大凡单位领导,我都不认识,只有找到同学,朋友,我才敢厚着脸皮将偷偷放在包里的书拿出来,红着脸说出我想卖书的实情,尽管,我的书也许到了他们手里是一堆废纸,但,我的同学,朋友,都会给予鼓励,有些可能都是自己掏了腰包,必竟,同学里也没有特别富有的大款,对给予我帮助的人,我一直心存感激,,只是无以回报。说实话,这是所有自费出书人的悲哀,我对自费出书感到恐惧,当初真不该趟这个混水,置自己的尊严而不顾,得不偿失。

我想说的是,但凡有几份能耐的人,千万别走文学这条鬼道,我已决计搁笔。但是,我依然尊重一切喜欢文字的人,他们是应该得到尊重的。

作者:如雪 录入:如雪 来源:原创
  • 上一篇:我与改革开放共成长
  • 下一篇:心在何方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