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爸爸的快乐

作者:细雨 录入:细雨 来源:原创  时间:2018-6-16 14:08:57 点击:

虽然自己早已经是个很乏味的大人了,但从内心而言,就想永远做个天真无邪的孩子,甚至还有意识的在逃避“父亲”、“母亲”这样规规矩矩的书面用语,总觉得那样的称呼显得太正式且生分,亲情的距离瞬间被无形中拉的好远,觉得“爸爸”,“妈妈”这样口语化的昵称叫起来才会更亲切的多。

在家里,爸爸是一家之主,他的肩上始终扛着责任和担当,他给予家人的是一份稳稳的踏实感,给予孩子们的爱巍峨如大山,滔滔如江水,厚重而伟大。

记忆中,小的时候,与爸爸一直不是很亲近,他皱皱眉头,瞪瞪眼睛,脸一沉,以一个小孩子的智商,我全都能敏感的心领神会,知道自己哪儿做错了,应该去干啥了,察言观色可能就是打那时起练成的吧!爸爸性格耿直,脾气暴躁,典型的陕北大男人的秉性,不怎么会哄小孩子开心,人见人怕,心生畏惧,自然也不太讨小孩子喜欢。

父女之间像是隔着什么,总是不能像母女之间那样挽手相扶,无话不谈,亲密无间。渐渐的,我长大了,幼小的心灵慢慢融入到社会这个大集体,开始明白这世间的一些事情和情感,我从心里开始不怕爸爸了,还文邹邹的用一个“严父”的字眼来形容自己的爸爸。

作为家里的长女,小时候受到的溺爱与长大后责无旁贷的担当好像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情。 爸爸对我的爱始终是温而不火的,我常常如履薄冰般小心的接纳,总能感到有种火药味弥漫在爱的空气里,那时候,爸爸的笑脸如阴天里久违的太阳一样叫人期盼!

爸爸的快乐又是什么呢?一天,我不禁在心里默默的问自己。

那个时候,对爸爸的不待见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就是讨厌他喝酒。酒有什么好?把他迷的神魂颠倒,看得出他是打心眼里喜欢,已经到了贪酒的地步!看到他醉酒后的模样和无数次被他人不是很情愿的送回家的眼神,让我觉得自己好像就是一个做错事的孩子,叫人又怨又恨。我和妈妈曾经无数次的劝慰过爸爸,能不能戒酒?每一次都事与愿违,同样的场景一次次在我的眼前重演。

因为爸爸酒后我与他争执,曾经也挨过他的打,当他酒醒的时候竟然都会不记得,我也是哭笑不得!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外出求学,对待他好酒,贪杯的嗜好总是耿耿于怀,每当我打电话回家或者是他给我打来电话,隔着电话数据线,我依然可以准确的嗅到酒精的味道,以至于让我再不想多说一个字!

为了规劝爸爸戒酒,我也是尝试过好多办法,在他高兴的时候与他面对面沟通,在他酒醒的时候绘声绘色的给他讲述他醉酒后出的各种洋相,还有别人如何用言语和眼神亵渎一个逢酒必醉的人……,所有能想到的方法我都满怀希望的去尝试,结果全都铩羽而归,让人心寒!

记得在外上学的一个夜晚,突然接到妈妈一个电话,从妈妈无可奈何的言语就可以知晓一个酗酒成瘾的人让人厌恶到了何种地步!夜色已深,宿舍里黑漆漆的,耳边已经鼾声四起,我趴在硬邦邦的架子床的上铺,左手握着手电筒,流着眼泪提笔写下了长达十五页的《劝酒信》,那一夜,让我无眠,怎么也挨不到天亮,第二天一早起来,悄悄的把信寄回了爸爸的单位……

后来,听妈妈说,读了我写的信后,爸爸当时确实远离了酒场一阵子,可能是被我的信吓着了,被我信里的话感动了吧,让我感到无比欣慰。

我虽能感动爸爸的心,酒却能引诱爸爸的胃,喝酒会上瘾,怎么可能说戒就戒呢?后来,他背着家人喝,只是喝酒、醉酒的频率减少了些。

谁的话都没有医生的话管用。当爸爸的老毛病痔疮愈加严重开始折磨他的时候,才下定决心戒酒。爸爸好饮酒的名声在外,好多熟悉的人见面调侃说,你怎么可能把酒戒掉!我也替他捏着一把汗,想着他也是说说而已,爸爸的回应是,“如果我戒了酒,那你们就把面粉戒了,如何?”一句玩笑话,引得大家哈哈大笑,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从此爸爸不再沾酒了。

现在想想,老爸的毅力与恒心着实叫人佩服,说一不二,说到做到。随着涉世越深,我开始慢慢能理解爸爸了,同时,也对酒有了自己的理解,对于酒 ,无论冠之以“清”或者“浊”,无论归置为“圣”或者“贤”,皆是一场人类灵魂与现实的会晤。现实中,它是一种媒介,一个尤物,可以将千里之外的距离缩短到近在咫尺,可以穿梭在从不断审视他人和重新认识自己的过程里,可以游离于现实之外让感性更胜一筹的境界里。喜酒,是因为可以在逃离现实触摸灵魂的高度遇见另一个别样的自己。爸爸应该不是喜欢喝酒,而是留恋饮酒的那种感觉,以自己喜欢的方式发泄和释放情感,让疲惫的身心得到解压和安慰吧,不是有人说,男人喝酒挥洒的是豪爽嘛!酒品见人品,爸爸逢酒必醉,应该与他耿芥、率直的性格有关,相信与酒的接触让他如高山流水遇知音,视酒为友,如胶似漆,不忍离弃,他应该是快乐的!

乐观、幽默的爸爸并没有因为远离酒而失去属于自己的快乐。就连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那天和办理退休手续后的日子里,我都未曾从他的脸上觉察到一丝失落的情绪,反倒是他经常以自己独特的方式宽慰妈妈离职后不悦的心情,还当着我和妹妹的面说,“我和你妈革命已经成功,你们年轻人应该好好奋斗!”。

有时候,突然觉得爸爸原来那么喜酒,现在却滴酒不沾,这样是不是对他有些太残忍?我时常一个人心里这样想。一次偶然的机会,当再提及戒酒的事时,说到了那封信,爸爸还一脸严肃的告诉我,我给他写的这封信,他一直都保存着呢,这个我相信,因为爸爸就是一个细心的人。

前几年,医院查出来爸爸有轻微的脑梗塞,住院治疗的时候,医生要求戒烟,尽量从少抽到不抽,在医院十几天,当着我的面爸爸索性做到不抽烟,当时把医生都感动了,在出院回家后一些日子,我发现爸爸没有戒烟,有时偷偷的背着我们在抽。从戒酒的事情上我悟到了一些感受,在对病情无大碍的情况下,他想抽就少抽一些,人总得有些爱好吧!只要爸爸快乐!

有爱好的人就不会感到寂寞。听爸爸说,他年轻的时候就喜欢音乐,上学那会儿还能识得五线谱,在家里,他总是喜欢嘴里一边哼着歌,手里一边干着活。最近,爸爸的乐感和欣赏水平更是提高了,每天午饭时候,忘不了要打开中央音乐频道,口里一边嚼着饭菜,偶尔还要跟着电视频幕传来的歌声哼上两句。应爸爸的要求,我还在电脑上给他打印了几首他喜欢的曲子的歌词和歌谱,家里的电子琴成了他的伙伴和“玩具”!

了解爸爸的人都知道,爸爸脾气不好,但是心好。人的性情会随着生命的不同阶段和阅历而慢慢的沉淀和改变,爸爸年龄大了反而会爱孩子了,一改年轻时候“严父”的面孔,以“老顽童”爷爷的做派与孙子打成一片。茶余饭后或者遇到周末,爸爸就带上孙子出去玩耍,不但增进了爷孙之间的感情,也为我分担了很多不容易,我知道爸爸的心,尽管他从来都没有说出口。

无独有偶。被孩子撺掇的经常出去玩,也让老爸结识了一帮志同道合的牌友,爱上了打扑克牌的游戏,每当晚饭过后,如果在老地方见不到爸爸的身影,那帮朋友总是会上窜下跳发来信号呼叫爸爸,不用想,他们肯定是“三缺一”了。

对待生活的态度,决定你生活的内容和质量。老爸用他积极的生活态度和饱满的热情经营着他的退休生活,我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并且感染着我,激励着我,也成了我学习和效仿的榜样。

老人最怕孤独。爸爸脱离单位后并没有将自己闭门家中,而是轻盈自在的让自己走出去,整天有条不紊的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情,心甘情愿的为家里和孩子们奉献着,乐此不疲,乐在其中。

老有所乐,应该就是最好的善待吧!

作者:细雨 录入:细雨 来源:原创
  • 上一篇:麦 忙
  • 下一篇:父亲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