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柳家塬 给外婆祝寿

作者:核桃员外 录入:核桃员外 来源:原创  时间:2017-8-18 16:56:55 点击:

    农历五月十六是外婆的生日,艳阳已火辣辣地洒向大地,热浪随着微风在浮动。急匆匆骑摩托直奔柳家塬,行至目的地,只见各色各样的车已挤满了大门两边的道路,我的摩托只能停在缝隙里。 

    高大宽敞的大门,五孔砖窑整齐的排成一线,东西两边四间平房崭新而时尚,前院是蔬菜,周边围起可心得体的花栏,花栏上有三十几盆花卉,翠绿怒放,把小院点缀的生机盎然。院里的地板打造的平整光洁,膨胀线切割的笔直有序。整个院落显示出主人的良好心态和对生活的热爱。 门台上的木靠椅上坐着一个笑容可掬,神态安详的老人,她就是今天的老寿星——外婆。

    外婆今年94岁高龄,满头的银发诉说着人生的沧桑,红润的脸颊、强健的体魄,没有裹小的大脚走路十分稳重,不要人扶,不拄拐杖。吃饭也不用人照管。眼睛深陷在满是皱纹的脸上,却能看清大门里进来的每一个人,听力还好,不需高喉咙大嗓子和她交谈。最让人欣慰的是外婆的头脑十分清醒,一点也不含糊。八十几岁的时候补了几颗牙,在剪刀的辅助下能把煮的嫩烂的猪肘子吃的干干净净。 她一生中,用勤劳的双手抚养了九个子女,不难想象在那些贫困的日子里付出了多大的艰辛。如今年近百岁身体健朗无病无痛,这是她自己的修为造化,更是子孙们的福气。

    茶余,跟长辈们拉着家常,看着两位忙碌的大厨师做菜。高温下,汗流浃背,但每样菜都认真仔细,看起来是色香味俱全。 三张桌子放当院,祝寿的亲戚已坐满,七碟子八大碗,饮料转了一大圈,啤酒烧酒整箱搬。欢声笑语闹翻天,烤鱼烧肉翻几翻,香味飘满和谐院。 宴席丰盛,主人诚心操办,鸡鸭鱼肉皆有。厨师巧技烹调,色香味鲜俱全。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姑舅两姨要加深感情,猜拳行令抛骰子,男宾女眷都上阵。过五关斩六将,赢了谁也不相让。喜庆的气氛热闹的场面。老寿星看的喜地欢天,只恨时间太短,留不住欢乐无边。只能祝福外婆身体永远康健。

    每年的这一天,我们会常聚柳家塬,为你老人家祝寿,亲戚们再续今欢。 同时也祝愿天下父母: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作者:核桃员外 录入:核桃员外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