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作者:千年明月 录入:千年明月 来源:原创  时间:2017-2-14 12:07:01 点击:

 

晋代陶谢、唐代王孟的诗,除了给我们留下田园山水的澄明外,更有一种绕不过的情结,就是归隐。不过说起其中的荦荦大者,当然要数陶渊明了,他是一只倦飞的鸟,一尾潜渊之鱼,最是自在,沉醉于山水之间忘我忘言。他独坐于远离人境的故园,看云起云归,月升月落,没来由不让我们这些恍惚于繁华喧嚣闹市的俗人心向往之。然而山水田园虽与城市并不遥远,中间却又横亘着难以逾越的樊篱,叫人无力也无奈去跨越这一雷池,这是永恒的困惑。

    入世与出世应该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气质,就像幼芽会破土也要凋谢,就像晨起的精神抖擞到夜深也要张开大嘴有一声长长的哈欠。我知道的人生通达与落魄在入世与出世方面的情结有云泥之别,但必然,这不同的态度只是五十步笑百步,在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颗萌发归隐的豆,时刻为一种来自超越俗世的自然力而萌动。

    萌动归萌动,归隐是一件很难的事,想那陶令挂冠的事实,千余年来又有几人能够成行?不用多举例,人生的各种牵累几乎让所有人都欲罢不能。

    归隐成了世俗人眼中的水中月镜中花,似乎可望而不可即。庆幸的是,每个人的眼中有一个自然,心中也有一个自然,春花秋月,和风初雪,像诗境的幻灯,把清新和诗意徐徐展开。

    自然比不上诗美,门前的潺潺水声听久了,便没有了水声,花底的莺啼听久了,便没有了莺啼。山林的月色隐去了,只剩下和孤灯下的影子对语,窗前的绿苔拉长了,心头自然平添生命的枯黄。

    还是诗好,像一个斗方的小屏悬挂于墙壁,窗外四季的风物盛衰,山水的崇高秀丽,诸多的情愫都从诗中酝酿发散开来。诗是生活的一座空中别业,匆匆行走间一道怡情的风景,是禅意,是灵魂的聚集。像老太穿针,少妇描眉,剃头匠的游刃,虽是小动作,却不由得凝神静气,超然物外,身心寄于一端。

    生活原来需要一种境界,这种境界超越了高墙,赋予了生命以进退自如的时间与空间,它剥离了生硬的所谓圭臬,即使站在严 冬的田野,心中依然瞻望丽日春风。原来生活可以是一种减法,它需要打破空间的羁縻,能够身于红尘却感受到诗意的洒脱,看月是月,看花是花。望春水就是一碧灵动,而不会生发时间之叹和逝水无情;叶落就是叶落,也不会生发生命的悲悯情怀。

    我们的人生需要诗,最少需要诗的情怀,因为诗是另一种形式的归隐;我们也需要酒,酒是诗的蒸馏,是红尘的桃花源。城外的山水田园是大地上纯粹的诗,待到春和景明,待到层林尽染,去踏青赏秋,也是觅诗和超然。新雪初霁,等那腊梅一枝开……

    我们都是在世俗与归隐的岔路口上徘徊的人,一方人潮涌动,一方花落满径。我们负笈而行,走走停停又来去自如。

    写完以上文字后竟然发现,自己就是一个不懂归隐的人。

             

           2016.12.27

 


作者:千年明月 录入:千年明月 来源:原创
  • 上一篇:宝玉
  • 下一篇:把根留住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