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宝玉

作者:千年明月 录入:千年明月 来源:原创  时间:2017-2-14 12:05:29 点击:

在村里把光景过烂包的宝玉后来竟然在西安打出了一片天,这件事最少让村里的经常教训宝玉的老辈儿们困惑不已,世事难料啊。
      以前的宝玉可是个五毒俱全的主,加上又是老父母膝下的小儿,在结婚两年后,老婆便带着孩子回了娘家,从此再也没有回头。宝玉于是更加无法无天,或许说破罐子破摔,白天要么在村里游荡,要么蒙头睡觉,晚上就整夜家打麻将。由于手头不宽裕,少不了和赌友们一番面红耳赤。有一回,还是因为欠账吧,宝玉就和对门的本家侄儿闹翻,竟至于扭打在一起,一番过后就不欢而散。但双方似乎意犹未尽,心有不甘,于是就在大门口调解,最终达成协议:谁再欠账谁他妈就是那个什么哩。之后又聚成一桌,玩了个通宵。
     上世纪末,农民进城像一次汹涌的大潮,宝玉就受了这潮水的挟裹,登上南下西安的拥挤的列车。村里安宁了几年,好长时间也没有宝玉的消息。突然有一天,从西安回来的村里人就告诉大家,宝玉成老板了,凭借他强壮的体魄和浪子回头金不换般的重生,他在一座车站旁边的农贸市场站住了脚,并且成了领域内响当当的人物,生意那个红火,你想都想不到。短短不到十年的时间,一个落魄的农村娃,在西部大城市有房有车,又找了个漂亮的城里媳妇,谈何容易!这次,村里人无不叹服宝玉,叹服的同时也原谅了他过去在村里的顽劣 行为。 
       人生就是如此无常,当村里乡亲还在田间地头谈起宝玉的传奇的时候,宝玉的生意却从峰顶跌到了谷底。先是新买的还没有来得及上保险的满载瓜果的双桥车被河南两个司机从秦岭的悬崖上开下去,摔了个稀巴烂,两个司机也命归西天,宝玉只好卖掉房子和摊位,给人家赔了两百万。后是掌管财务的老婆卷走几乎所有的财产去了新疆。宝玉的这个跟头跌的让他不堪回首,也无力回天。
     唉, 除了剧情主体不同,宝玉的人生就是一个渔夫和金鱼的故事,世界和他开了个梦幻般的玩笑,最后又把他遣返原地。我两年前回村,问起宝玉,母亲说宝玉靠打兔子挣钱,这几年国家禁止,也没什么收入,瞎耽搁着了。去年腊月,我回家了,见到了宝玉,宝玉做了兔肉和我们一起吃,喝了点小酒,其间才了解了他离开村子后的英雄传奇。他现在的情况特别糟糕,因为家中还有八十多岁的老母,他纵有天大的本事,也难以施展。
      我后来回村,再也没能见到宝玉,村里人说不知所踪。
      真的,这次我回家,大家都很忙,也没有听到关于他的谈论,我想,一个知天命之年的人,事业栽了跟头也正常。如果没法从头再来,还是回老家吧,毕竟这块土地还是宽容的。
                                                       2016.12.9

作者:千年明月 录入:千年明月 来源:原创
  • 上一篇:种菜感怀
  • 下一篇: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