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九寨

作者:一诺 录入:一诺 来源:原创  时间:2016-11-15 11:35:10 点击:

九寨

    走进九寨的那一天,天阴沉沉、灰蒙蒙的,到中午还飘起了雨。但我依然怀念九寨,怀念九寨苍翠的山、碧蓝的水。我说的是“九寨沟”,只是我喜欢这样叫她,简单、亲切。 人都说,看景不如听景,对于九寨却不是这样的。不走近它,你永远无法想象她的美,再华丽的词藻也难以确切地展示,就如我今天敲下的这拙劣的文字,也仅仅因为怀念和美好。 

    九寨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大大小小的“海子”,一点点、一圈圈、一湾湾、一潭谭,碧蓝的、浅绿的、莹白的。是湖泊,而在九寨被称为“海子”。这里有一百多个海子,每一个海子都有一个漂亮的名字:五花海、镜海、珍珠滩、五彩池等等;每一个海子又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给这些海子增添了无限的神秘感。多数海子的颜色是碧蓝的,那种跳动的、活跃的蓝,也有那种静谧的、温柔的蓝;还有一些海子是存在于丛林间的,流动的,白色的,在树丛与青苔之间缓缓流过,像一首欢快的歌;走在这些海子周边,你是没有心思去触碰它的,因为太清,那是一种心疼,生怕你的指尖碎了满池的风景,包括镜中你清晰的脸;大一些的海子是一望无际的,可以布满你所能看到的整条沟,你会感觉你不在山间,而在江南烟雨间;我最喜欢的是堪称九寨沟一绝的五花海,因为它的倒影和绚烂的色彩。当然也为此而深深地遗憾,经过五花海的时候本该是朝阳刚刚升起之时,而那一天却阴雨绵绵,虽然给这片海域增添了无限的浪漫,但我依然渴望看到阳光洒在湖面上的波光粼粼。那一刻我就告诉自己,我是还要去九寨的,看那满湖倒影与水底风景的和谐交融,看那山水在骄阳下相互辉映,山在水中、水在山中,海天一色,不分你我;看那成排的芦苇在镜中梳妆,婀娜而不失端庄;这是天庭洒落在人间的一汪泪眼,清澈透亮,五彩纷呈,安静而绚烂。

    九寨的瀑布是多姿的,跳跃而不喧哗。最主要的有诺日朗瀑布、珍珠滩瀑布和树正瀑布。还记得最早那个《西游记》吗?里面有几个瀑布场景都是九寨沟拍的,其中最主要片尾那个瀑布就是九寨的诺日朗瀑布。“诺日朗”是藏语的翻译,“男神”之意,象征高大雄伟,所以诺日朗瀑布看起来雄伟壮阔,银白色的水流从高空激流而下,腾起阵阵水雾,远远地站着都会被飞扬起的水雾湿了发丝。还有一些瀑布是娇小的、精致的,从苍翠的古树间穿越而下,如小家碧玉,甜美而秀丽。这里的水来自雪山、森林,又经过古树、青苔和梯田状湖泊的层层过滤,晶莹透亮,从山间落下时,如玻璃碎进了清泉里,溅起无数珍珠再次洒落,如诗如梦。

    九寨归来不看水,而如果有足够的时间,我倒是愿意在落叶翩翩的栈道上走走,听风声、鸟声,看参天古树仰望苍穹,看青藤无规则地缠绕树间;看逝去老树安睡,幼苗悄悄生起;青苔和一些不知名的菌菇长在树干上,在另一种植物身上汲取着营养;各类野果安然踏实地挂在枝头,看日月星辰,品阳光雨露;红叶黄蝶争奇斗艳,要在这即将凋零的季节尽显自己的魅力;这里,是自然的、和谐的,自然到那样水乳交融,连栈道也是随机搭建的,见山绕山,见水饶水,不改变原有的面貌,保持她的本真和原始;空气是湿润的,脚下是安然的,一切都是最纯朴的自然,自然的纯朴。

    山水永远是风景的主题,九寨的美,不仅仅是因为山水,而是因为和谐。这是大自然展示给我们的一幅和谐生态的画卷,山与水、人与自然的和谐交融。原始森林、古树苍柏;比镜子更加透亮的海子倒映着五彩的群山,烟雨蒙蒙时,滴滴水雾笼罩着湖面和山峦。也许是她的美感染了那数万的游人,没有一个人愿意去破坏;住在九寨沟里的居民是幸运的,也是友好的。这里有九个藏族村寨,我对藏民的初步印象是好的,他们有信仰、有原则,在九寨沟这样游客不断的地方,依然友好真诚地接待每一位走近她们的远方朋友,让人在景区里多了一份踏实和温暖。

    九寨沟是美的,匆匆游客无法尽情感受。本该美好的时光总是在催促和略带疲惫间碌碌而过,荒废了九寨那无与伦比的美。感受九寨,要在悠闲时,自私的你会讨厌总也走不尽的游人,这片美景应该独享 。撑一把伞站在湖边,看那雨丝落进水里的娇羞,听那湖水拥抱雨雾的温柔,在一两片黄叶间感受生命的凋零与持续,一切都是充满爱怜的。美,是一个易碎的字眼,九寨的美是让人心疼的,她像一位清秀的少女,端庄、秀丽;她像一抹淡淡的笑容,温暖、美好。我走过了九寨温婉的初秋,感受了九寨细雨中的优柔,没有看到红叶落满山间、飘洒在湖面,没有看到阳光在水中跳跃,但我依然爱她淡淡的美,喜欢她阴雨绵绵的忧伤与浪漫。只是告诉自己,还要去九寨,在一个艳阳天,去看九寨浓墨重彩的深秋或冰封的寒冬,体验她不同于初秋的浓烈和烂漫……


作者:一诺 录入:一诺 来源:原创
  • 上一篇:老屋
  • 下一篇:门 卫 焕 焕
  •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