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散 文 >> 内容

乡村读书老人

作者:思源 录入:思源 来源:原创  时间:2016-10-13 9:33:52 点击:

 

乡村读书老人

 

 在一个炎炎的夏日,在一个遥远而又偏僻的小山村,我遇上了那个老人。

 老人静静地坐在院子树荫下的小板凳上,手里捧着一本厚厚的书,深邃的眼神凝视着书上的文字。书是从农家读书屋里借来的,到现在借了多少次,读了多少本,他都记不清了。

一只高傲的公鸡站在院子下的柴垛上,时而咯咯地引诱柴垛下的母鸡,时而引吭高歌,唱出乡村最美的赞歌。突然,歌声戛然而止,惊叫飞起,落到地面,从老人的胯下钻过,逃出院子,原来是邻家的猫窜上柴垛惊吓了它。但老人不管不顾,依旧埋头读书,忘记了炎热,忘记了自己。

仲夏的风,携着热气不紧不慢地吹着,吹动了树梢,吹拂着老人如雪的白发。金色的阳光透过树叶洒落下来,洒在书上,洒在老人黑瘦的脸上,斑斑驳驳,疏影迷离。树枝间栖息的麻雀,来回跳跃,俯视老人,叽叽喳喳,频频称赞。

 老人的院子临近公路,没有围墙。一辆黑色的轿车鸣笛驶过,卷起了滚滚尘土,惊起了路旁的鸡群;一辆红色的旋耕机突突地经过,犁上携带着的泥土不断抖落,洒在路面;两名村妇挎着篮子,东山的糜子西山的谷子谈论着……老人都没有在意,正沉浸在自己最简单的幸福里。

老人是一名乡村退休教师,他说在他40多年的教书生涯当中,常是书不离手,只要有空闲时间就会沉浸在书中,他要活到老,学到老。他一直坚持创作,作品已经有几十个厚厚的作业本,虽然从未发表,但他乐此不疲。村民都说他是村里的文化人,以前常帮人写信、写合同,现在写的少了,但每逢过年都会有村民求他写春联,他乐于帮助。

这位情趣高雅、精神丰盈的老人,深深触动了我,让我肃然起敬、高山仰止。谁说读书非要有一个静谧之地,谁说创作非要有了灵感再说?

 这一幕,我想告诉我的朋友,一名中学老师。他爱好书法、绘画,尤其擅长画虾,有齐白石的风格,也获过奖。但近几年再不曾见过他的画。我问他怎么不画了,他说,教学任务重,没时间;家里地方太小,等搬进新居,有了宽大的画案,再画。

  我还想告诉在机关工作的一个文友。他喜欢藏书,办公室、家里都有收藏的书籍。外出旅游或出差时,最喜欢逛的就是书店,碰到喜欢的买了回来,不怎么看,往柜子里一放,便永久收藏起来。除非别人借,否则再不会去翻看。问他买书为什么不读呢?他说,天天应酬太多,反正书是自己的,想什么时间看就什么时间看。

 我还有另一位爱好读书创作的文友。他文字功底不错,有余秋雨的风格。但出作太少,一年之中偶尔只能见到一两篇。问他为什么不多多创作,他说,时间有的是,等有了灵感再写。

 现在,老人把他们的观点都推翻了。老人让人懂得,读书不必要太隆重,读书实在是极其随意,又极其惬意的事。创作不一定有了灵感再写,有时灵感也需要人为地去创造。  

 

作者:思源 录入:思源 来源:原创
相关评论
发表我的评论
  • 大名:
  • 内容:
  • 翠屏文学网[www.cuipingwx.org.cn] © 2024 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 主办:延长县作家协会 地址:延长县文化综合大楼 陕ICP备15008994号-1